注册

6月12日湖南将直播国宝“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


来源:新华网

国宝皿方罍“身首异处”近一个世纪,今年3月,湖南工作组与纽约佳士得洽购器身成功将永久收藏,湖南卫视将于6月12日晚直播这场位于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行“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届时,这位在异国他乡流落了

国宝皿方罍“身首异处”近一个世纪,今年3月,湖南工作组与纽约佳士得洽购器身成功将永久收藏,湖南卫视将于6月12日晚直播这场位于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行“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届时,这位在异国他乡流落了近百年的国宝文物,即将真正回到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手中。湖南卫视6月12日晚将启动跨国全程直播,激动时刻敬请期待!

跨国直播交接仪式进入紧张倒计时早在一周前,由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广播电视台、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单位组成的交接工作组起程前往美国,迎接皿方罍器身归国。并为国宝“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做着最后的相关文书工作,根据双方的约定,“皿方罍”器身的交接仪式将定在6月12日的上午10时左右,(中国时间为12日晚上10点时),湖南卫视将为全球炎黄子孙及世界收藏界爱好者们直播这场中国文物界的重要时刻,因为是跨国直播,技术要求更为复杂,眼看交接仪式进入最后的三天倒计时,湖南电视台工作人员正在争分夺秒,为此次直播进行着最后的紧张备战和调试工作。 方罍之王最大最精美

罍是流行于我国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礼器。1919年,湖南桃源出土了一件迄今所见最大、最精美的青铜方罍,因其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该罍器型硕大,雄浑庄重,雕刻精美,富丽堂皇,是中国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出土后,由于种种原因盖身分离,器盖一直留在国内,1956年藏于省博物馆至今,器身流落海外,辗转流传于多个国家的古董商人之手。

据悉,湖南省交接工作组赴美后,除了确定6月12日在纽约进行皿方罍器身交接,还将在国际专业的保险公司和运输公司的专业护送下,将在6月22日左右回到湖南,并将于6月26日在长沙举行身盖合体仪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南 交接仪式 皿方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