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全省后进跃居“第一方阵”


来源:湖南日报

省委政研室、永州市委政研室联合调研组 2010年以来,永州市公安局把优秀团队建设作为总抓手,致力于打造优秀公安团队、建设人民满意公安,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扭转了多项工作长期在全省低位徘徊的被动局面,

省委政研室、永州市委政研室联合调研组

2010年以来,永州市公安局把优秀团队建设作为总抓手,致力于打造优秀公安团队、建设人民满意公安,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扭转了多项工作长期在全省低位徘徊的被动局面,业务工作进入全省前列,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100多项业务指标

从全省后进跃居“第一方阵”

2012年3月,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在考察永州公安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很不容易!”永州公安通过抓优秀团队建设,激发和汇聚正能量,提升战斗力,开创了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工作绩效与人民满意度同步提升、优秀集体与先进个人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公安工作大步迈进。自2011年起,在省公安厅综合考评中,永州市公安局100多项主要业务指标均从全省后进跃居第一方阵;命案侦破和命案积案侦破分别获全省“四连冠”、“五连冠”;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创建的“阳光警务系统”和“110直播室”深受群众欢迎,信息化项目获公安部信息化技术革新奖;社区警务综合应用系统、命案侦破工作机制等10余个项目获全省社会管理创新奖。

人民满意率大幅跃升。近年来,永州市公安民调成绩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前五名之内,彻底走出了过去在后三名徘徊的低谷。2011年居全省第2位;2012年排名第4;2013年排名第5,其中公安队伍建设排名第4;今年上半年居全省第2名,其中新田、双牌、宁远三县进入全省前20名。

队伍面貌大为改观。全市公安系统努力钻研业务蔚然成风,民警的团队认同感、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氛围日益浓厚,工作热情和潜能被有效激发。先后有3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学习培训,有100多人已经或即将获得更高层次的学历。民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

先进典型大量涌现。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全省“敬老模范单位”、“全国公安机关非正常死亡专项治理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双牌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非正常死亡专项治理先进单位”;宁远县公安局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刑侦支队被评为“湖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和“全国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先进单位”;治安支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经侦支队被评为“全国反假币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徐家井派出所被评为“全国爱民模范集体”;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蒋建湘被评为“2011年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还涌现出了“全国爱民模范”李谋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黄晓兰、“全国十大禁毒先锋”谢子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以优秀团队建设为总抓手,

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2010年初,永州市公安局新的领导班子走马上任,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为尽快走出困境,扭转被动局面,他们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确立了“以优秀团队建设为总抓手,推动永州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总思路,通过文化激励、需求激励、榜样激励,培育先进组织文化和共同价值观,促进业务工作正规化、科学化,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1.弘扬公安精神,广泛凝心聚力。经反复征求意见和讨论,提炼出“忠诚可靠、秉公执法、英勇善战、纪律严明、无私奉献”的新时期永州公安精神,进行广泛宣讲。各县区公安局也结合实际,提炼出自己的共同价值观,每个基层所队都提炼出了符合警种特点、凝聚成员共识的精神口号,极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2.培育公安文化,增强团队活力。充分发挥公安文化在凝聚警心、提高素质、展示形象、弘扬崇高精神方面的独特作用。一是构筑文化阵地。各县区、各警种均结合自身特点,对办公区域进行了环境文化设计,展示团队风采、陶冶民警情操。二是拓展文化内涵。在楼层通道布置充满文化韵味的书画、摄影作品,把水杯、笔筒等警用物品烙上公安文化符号;通过开辟警察文化展室、荣誉栏,大力宣传和推介岗位能手、服务标兵等,培育目标同向、上下同心、工作同步的行为文化。三是丰富文娱生活。成立书画、摄影、游泳、羽毛球等文体协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3.注重需求激励,努力创造共赢。一是以适当待遇激励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改善民警政治和经济待遇。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三年多来,共提拔任用了19名正副处级干部、111名正副科级干部,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高。二是以权益保障关怀人。对侵犯民警执法权益案件实行“零容忍”。对民警因公受伤住院,无论伤情轻重、职务高低,市公安局领导亲自慰问。三年多来,共查处侵害民警权益案件182起,对侵犯民警执法权益人员追究刑事责任76人,为86名被诬告民警还以清白;走访慰问英烈家属、因公受伤民警等418人次,发放慰问金200多万元。三是以素质提升培养人。邀请国防科大公共管理专家,先后对各县区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市局中层班子成员开展公共管理核心课程短期培训;邀请国内外顶级警务实战教官授课,为民警传授最新警务知识和技能;鼓励和支持民警攻读学位,目前在读研究生学员达到78名。

4.实行精细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坚持从严治警,全面贯彻“讲政治、懂规矩、听指挥、顾大局、守底线”的永州公安基本行为规范。建立科学规范的精细化管理考核体系。注重过程控制,通过每月、每季度、每年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和考核奖惩。科学组织考核,将考评结果与民警、单位负责人的提拔晋升、评先评优、立功受奖和经济奖励挂钩,引导民警由“关系竞争”向“政绩竞争”转变。

5.坚持执法为民,赢得人民满意。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开展“打侵财保民安”等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办案办事效率,规范民警执法执勤行为,开展了突出执法问题的整治。以社区警务室民警为主,实行多警种、多单位联动,将公共安全服务管理向城乡社区延伸,做到为群众服务“全天候”。全面推行“阳光警务”,举办“规范执法警营开放周活动”, 与电台联手,开通永州“110直播室”,在线为群众提供服务,让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五条禁令”、“三项纪律”等警纪警规,制定公开了永州市公安机关“服务群众五项承诺”和“服务经济发展十项承诺”,严格守禁践诺。

抓团队建设就是抓住了

各项工作的“牛鼻子”

永州市公安机关推进优秀团队建设,不仅对公安事业发展和民警队伍建设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彰显了团队建设的巨大能量,而且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在多元多样的思想观念中求共识、最大限度地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益启示。

启示之一:团队建设是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建设优秀团队的前提是要增强团队意识、发扬团队精神。有了这种意识、这种精神,才能最广泛地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攻坚克难、争取胜利。当前,我国已进入发展的转型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现期,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只有大力发扬团队精神,强化精神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和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才能不断夺取改革发展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启示之二:团队建设是提高领导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是推进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抓团队建设就是抓住了各项工作的“牛鼻子”。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就是要把着眼点放在汇聚正能量、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力上。

启示之三:团队建设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永州市公安机关面向群众开展优秀团队创建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公安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在新的形势下,面对人民群众求富裕、求平安、求公正的迫切愿望,只有各级政党组织、政府组织包括社会组织都积极发挥各自团体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才能团结和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正能量,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启示之四:团队建设是彰显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良好的组织文化可以使团队成员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工作,团队的创造性和潜力会得到极大的激发。文化是灵魂,要使团队的合力最大化、最优化,关键是要有优秀的团队文化作支撑。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都要特别注重发挥文化的力量。

启示之五:团队建设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探索。永州市公安机关在推进优秀团队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并尽量满足民警的合理需求,通过需求激励,充分调动了民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多一些人性化考虑,统筹兼顾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培育共同价值观、强调组织目标实现的同时,让团队成员个个拥有人生出彩的舞台、人人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样才能建立起坚强有力、可持续发展的“完美团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全省 方阵 公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