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试点家庭健康契约式服务 “私人医生”上门看病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私人医生”上门为居民看病 6月9日,长沙市新天小区,新开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为肖平先老人检查。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长沙讯  “目前,长沙市所有城区都在试点家庭健康契约式服务

原标题:“私人医生”上门为居民看病

6月9日,长沙市新天小区,新开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为肖平先老人检查。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长沙讯  “目前,长沙市所有城区都在试点家庭健康契约式服务。这种上门服务,服务的是整个家庭。取得一定经验后,今年年底再决定如何进行全市推广。”6月9日,长沙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日,长沙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家庭健康契约式服务工作。长沙市将在家庭健康契约式服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逐步在全市推广家庭健康契约式服务。

家庭健康契约式服务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医疗服务模式?6月9日下午4时许,天心区新天小区17栋居民肖平先老人满脸笑容地站在家门口,迎接她的“家庭医生”苏毕如的到来。一见到穿白大褂,提着出诊箱的苏毕如,老人便拉着她的手进了房间。出诊箱中包括基本的听诊器、血压计、软尺(长度可兼顾到测身高时使用)、手电筒、体温计,及便携体重仪器、心电图等设备。

69岁的肖平先患有高血压多年,身体有很多慢性疾病。“现在苏护士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的健康状况,她比我自己还清楚。”老人对记者说。

苏毕如是新开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健康契约服务小组的组长,是该中心的一名护士长。她的家庭健康契约服务小组,有全科医生,有护士,一共3个人。苏毕如说:“肖平先老人和老伴都是我的服务对象。已和这个家庭签订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

家庭健康契约服务已在发达国家和我国上海等发达城市广泛推广。2013年,长沙市在芙蓉区、岳麓区、开福区、望城区开展了一些探索,今年在天心区和雨花区开展试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健康契约式服务 家庭健康契约 医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