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27岁小伙四根手指被切断 随行人员包裹装断指


来源:长沙新闻网

6月4日讯(记者 岳珊 通讯员 陶艳)切纸机的刀突然落下,长沙小伙左手四根手指齐刷刷地被切断…5月22日晚7点,伴随着120急救车的鸣笛声,27岁的李文涛被送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

6月4日讯(记者 岳珊 通讯员 陶艳)切纸机的刀突然落下,长沙小伙左手四根手指齐刷刷地被切断…5月22日晚7点,伴随着120急救车的鸣笛声,27岁的李文涛被送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经过湖南省中医院骨三科医护人员连续8个多小时的手术,接指非常成功。6月4日,术后12日,李文涛的断指基本全部存活。

切纸机切断小伙4根手指

5月22日晚7时许,湖南省中医院接到了一名从120急救车送来的伤者,随行人员提着一个包裹,里面放着4根手指头。

今年27岁的李文涛就职于长沙一家纸品厂。5月22日,正在切纸机前工作的李文涛不慎被切纸刀切断了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四根手指。同事见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晚上7点左右,李文涛被急救车送进了湖南省中医院骨伤三科。

医生争分夺秒抢救“断指”

湖南省中医院骨伤三科教授曾赛华立即将这些断离的手指进行冷藏处理,然后给伤者止血、配血型、输液、组织抢救。曾赛华告诉记者,断指再接手术, 一般断后6-8小时为手术的最佳时机,而通常来说,接一个断指需要的时间就达到3-4个小时,李文涛有四个断指,这就要求做手术的医护人员必须争分夺秒, 不能让手指‘死’了。

救治中,曾赛华教授发现,由于切纸刀刀锋较钝且存在一定的宽度,导致李文涛的4根手指头和手掌在离断的过程中受到挤压,造成切口面的皮肤软组织和血管的挫伤程度比较大。而通常如果是锋利的刀具造成的手指离断,切口面较为平滑,皮肤软组织和血管所受到的损伤也相对较小。这就导致李文涛的手术难度加大。

曾赛华教授在手术中首先要对每一个手指的骨骼用钢针固定,吻合屈伸肌腱,然后要在手术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要细的线将血管神经接通。经过8个多小时的手术,直到凌晨5点左右,李文涛的第一次手术顺利结束。

抢救及时,四只断指都基本存活

曾赛华教授还告诉记者,由于患者四个手指全部离断,术后还要对手指的血液运行情况进行密切观察,所以术后的7-10天内危险期的观察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6月4日,术后第12日,李文涛的四个断指血液循环等都已经恢复,四个手指基本全部存活。“以后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手指原来的功能应该能够基本恢复。”看到李文涛的手术成功,曾赛华终于松了一口气。

记者湖南省中医院骨伤三科了解到,一些半手工半机器的操作,对人与机器的配合要求比较高,工人如果经常上夜班,一旦技术不熟练或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发生手、指被碾轧的不幸。

曾赛华教授提醒,一旦发生手指被碾轧的情况,患者一定要保持冷静,尽量将断指保存完好,用干净的敷料将断端进行加压包扎止血,并尽快送到能开展断指再植手术的医院进行救治。如果长途去医院最好将断指放在保温瓶里低温保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手指 人员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