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最小“程序员”上央视 10岁开始编程(图)


来源:长株潭报

黄骏国在电脑上演示自己编写的财务系统。 资料图/本报记者陈正摄 继本报率先报道湖南最小“程序员”黄骏国后,这位石峰区先锋小学6年级学生近期又登上央视荧屏,受到更多关注和赞许。6月2日下午,央视新闻频

黄骏国在电脑上演示自己编写的财务系统。 资料图/本报记者陈正摄

继本报率先报道湖南最小“程序员”黄骏国后,这位石峰区先锋小学6年级学生近期又登上央视荧屏,受到更多关注和赞许。6月2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中,黄骏国再次向大家展示自己编程出来的猜数字游戏。对于渐渐积累起来的名气,黄骏国和父母看得很平淡。母亲彭钟说,孩子未来的路,要靠自己选择和把握。

出名后没架子,和同学打成一片

国家、省内外媒体报道黄骏国的事迹后,他俨然成为学校里的“小明星”,连一年级的弟弟妹妹都认识他。本周的升旗仪式上,先锋小学校长还在全校同学面前表扬了黄骏国。

同班同学费心怡说,黄骏国电脑技术牛,平时性格温和,从不发脾气,请教他一些电脑问题,他总是耐心回答。另一名同学肖彧说,黄骏国出名后,表现得很低调,和同学们“下课了还一起打闹”。

另外两名同学刘宇阳和骆桑芷则看到了黄骏国的用功,“近期他帮班上做幻灯片,利用大量课外时间研究,特别努力。”

班主任徐芳说,黄骏国成名还是保持着原来的低调和谦虚,和同学相处十分融洽。他在班上成绩也一直稳定在中上游。徐芳认为,黄骏国未来如何发展,应当和家长多商量、做好规划。

媒体约访让母亲多了一些担忧

面对接踵而至的名气和荣誉,黄骏国的母亲彭钟说:“他只是做了同龄段的孩子还没做的事情,不足以被这样广泛关注。”所以当央视报道组找到彭钟时,她觉得有些意外。

彭钟说,央视报道组选择黄骏国作报道,看中的是他身上的一种特质。“当别的孩子用电脑玩游戏时,他在编程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他们说正好通过报道引起更多家长的重视,正确引导孩子们用好电脑。”

事实上,络绎不绝的媒体约访让彭钟多了一些担忧。“我担心报道出来外界的评价会影响到孩子;又怕他尝到一些甜头,有种飘飘然的感觉。”因此,近期她一直在与黄骏国作心理沟通,黄骏国虚心听取,面对荣誉表现得很坦然。

黄骏国成名后,省内不少中学抛出橄榄枝,最终他选择了景炎学校。对于孩子的未来,彭钟说并不想干预太多。“我们要做的,是在他年纪还小时引导他;他的未来,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自己规划,我们会尊重他的选择。”

本报记者青泉株洲报道

育儿经

让孩子多尝试

本报株洲讯(记者青泉)如何发掘孩子的“天赋”,彭钟给了一些建议:首先,要让孩子汲取家长的长处,扬长避短发展兴趣爱好;第二,要关注孩子成长中的短板,着重弥补这些短板;第三,不要过多限制孩子的思维和兴趣,应让他们多尝试,家长发现孩子的特长可加以塑造。

师生印象

低调:即使出了名,和同学们“下课了还一起打闹”。努力:“近期帮班上做幻灯片,利用大量课外时间研究”。

相关

8岁左右,黄骏国第一次开始正式接触电脑,10岁开始,黄骏国正式接触编程,首先学的就是VisualFoxPro(简称“VFP”),这是Microsoft公司推出的一款数据库开发软件,用它来开发数据库。接着还学习了C语言、PS(图片编辑)等各种软件。

2013年9月,黄骏国和湖南工业大学的大学生们一起参加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他也成为湖南省迄今为止通过此项考试的年龄最小的考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湖南 开始 程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