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麓书院:端午诗会祭屈原


来源:凤凰湖南

00
岳麓书院屈子祠。

凤凰湖南6月2日讯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6月2日上午9时,岳麓书院屈子祠内金声玉振,纸香墨飞,“千年学府屈原祭典暨端午诗会”在两位汉服学子的主持下拉开

凤凰湖南6月2日讯“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6月2日上午9时,岳麓书院屈子祠内金声玉振,纸香墨飞,由岳麓书院与凤凰湖南联合主办的“千年学府屈原祭典暨端午诗会”,在两位汉服学子的主持下拉开大幕。

“维天有灵,维地有英。降此正则,生此灵均……志华日月,声裂石金。千载而下,犹有遗音。”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率师生向屈原像上香并诵读祭文。

随后,在古乐伴奏下,身着汉服的书院学子现场吟诵屈原《离骚》、《九歌》等经典篇章。独舞《屈原捡魂》,以浪漫的肢体语言诠释着后人对屈原的思念。书院名师集体朗诵的“渔父”篇,再现了屈原行吟泽畔、忧思澒洞的家国情怀。“麓山诗派”领军人物、岳麓书院博士生导师姜广辉教授,一袭玄色唐装,与两位弟子同台唱和各自创作的七律诗,将端午诗会引向高潮。朗诵现场的西侧,岳麓书院副院长陈松长教授泼墨挥毫,连写数幅书法作品,引得围观粉丝们的阵阵骚动。

2290多年前,忧愤的诗人屈原在湖南汨罗江纵身一跃,其文其辞,其志其行,为中国式读书人树立了一道巍峨的标杆,也为中国传统佳节“端午”留下一个忧患天下的文化胎记。本次活动的策划者、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李兵教授告诉记者,在千年学府里以诗会的形式纪念屈原,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唤起人们对国学、国风、国魂的亲近,是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的职责所在。今年岳麓书院还将围绕国学主题,策划一系列大型国学活动,希望能聚集更多的国学爱好者,共襄文化复兴之重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麓书院 屈原 端午诗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