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乡沩山密印寺 深山里看世界佛寺之奇观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湖南沩山密印景区,地处宁乡、桃江、安化三县交界处,景区规划面积为190平方公里,是一个集礼佛、度假、休闲、探险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沩山景区内宗教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沩山毗卢峰下的密印寺始建于公

湖南沩山密印景区,地处宁乡、桃江、安化三县交界处,景区规划面积为190平方公里,是一个集礼佛、度假、休闲、探险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沩山景区内宗教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沩山毗卢峰下的密印寺始建于公元807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其正殿四壁因嵌有12988尊鎏金佛像被称为“万佛殿”,为世界佛寺之奇观。

密印寺始建于公元807年,寺名取义于佛教禅宗的“密传心印”。开山祖师为唐代高僧灵祐禅师,后得相国裴休相助修建并奏请唐宣宗赐名书写“密印禅寺”,乃立寺。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密印寺高僧辈出、法雨长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8任佛教协会会长有5任出自密印寺,在佛教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密印寺山门联“法雨来衡岳、宗风启仰山”是密印寺法派渊源的揭示。主殿万佛殿内墙壁上镶有12988尊佛像,其中有一尊为纯金打造,是佛教寺庙中的一大奇观。青年时期的毛泽东亦曾游学于此并一眼指认出金佛,并在此悟出“救国救民在于找到大本大源,大本大院在于工农大众”的深刻道理,为他今后的革命指明了道路。    

千手千眼观音文化公园从下至上分为吉祥广场、如意广场、莲生广场和平安广场四大平台。景区整体以佛教圣树“菩提树”为主造型,以“主拜道”为“干”,沿干“左三右二”生“五支”,五支顶端分别设五个平台:大智台、大愿台、大行台、大势台、大善台。五大平台分别安放文殊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大势至菩萨、药王菩萨、象征五方五佛,成佛于菩提树下,充分黏合禅宗源流“一花五叶”之说。

寺庙园景区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体分为“三轴”、“四区”、“九大景点,”以沩山密印景区的发展历程为依托,辅以佛教文化中的重要元素,规模宏大,气势不凡,生动再现了密印景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

链接:

2014年5月,宁乡沩山旅游专线开通,市民可以在宁乡通程温泉酒店搭乘直达沩山的专车。专车县城发车时间为7:00和9:00,全程70公里,约一小时,沿途经过炭河里遗址、千佛洞等,宁乡西部风景可以尽收眼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宁乡沩山密印寺 世界佛寺之奇观 深山里看世界佛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