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男子轻信“涉嫌洗黑钱”短信被骗460余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法官”要查资产,男子分13次汇460万 本报记者李柔 通讯员罗立 长沙报道 “我到现在都没有想明白,我当时是怎么想的。”因为听信所谓的“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长沙市民李先生从今年5月2日起,

原标题:“法官”要查资产,男子分13次汇460万

本报记者李柔 通讯员罗立 长沙报道

“我到现在都没有想明白,我当时是怎么想的。”因为听信所谓的“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长沙市民李先生从今年5月2日起,在8天的时间内分13次给对方的账户汇去了460余万元。

5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了解到,这是长沙近年来发生的单起被骗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目前该案还在侦破中。

“警方”打来电话,称其涉嫌洗钱

李先生目前在长沙经营一家公司。5月2日下午3点左右,李先生接到一个座机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自称是北京朝阳分局的民警。这个“民警”跟李先生核对个人信息后,便询问李先生,是不是认识一个名叫“李真”的人。对方告诉李先生,这个李真因为洗钱已经被朝阳分局逮捕了。经过李真招供,李先生是他的同谋。

“他当时告诉对方,自己并不认识什么李真。”办案民警介绍,李先生随即上网核查来电号码,发现的确和北京朝阳分局的座机相符合。他一下就慌了。

为证清白,同意接听“法官”电话

次日一早,对方再次给李先生打来电话,称已经查出李真洗钱的信用卡和银行账户是用李先生的身份证办理的。

“对方直接逼问他是不是同伙。”办案民警介绍,面对对方的逼问,李先生还是声称自己根本不认识这个人。对方接着说,他们抓了几个李真的同伙,都把李先生招供出来了。对方表示要逮捕李先生并且搜查他的家产。

听到李先生的怀疑,骗子紧接着又说,“叫主审法官接你的电话”。民警介绍,骗子告诉李先生,要尊敬法官,向她申请资产清查,证明自己无罪。

“我现在都不知道我当时是怎么想的。”5月20日,李先生回忆,当时急于自证清白,就同意了对方的要求。

分13次汇460余万后发现上当

听到李先生同意后,一个女人接替之前的“朝阳民警”接了电话。这个女人向李先生自我介绍,说自己叫吴敬如。“吴法官”详细地询问了李先生的一些基本家庭情况,并告诉李先生,这个案子是由她主审。“吴法官”建议李先生,可以向她提出进行资产清查。

李先生同意了资产清查,以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李先生将自己在哪几个银行开的户,户头里有多少钱都告诉了对方。

这位“吴法官”建议,让李先生把财产转入他们指定的账号内。她称只要公安机关清查后发现没问题,就将款项打回李先生账号内。

在接下来的8天时间,李先生分13次将460万元钱打给了对方。据民警介绍,其中有3笔金额都达到了100万元。

打完钱后,李先生再拨打对方电话时,却再也找不到人。发现自己受骗的李先生向长沙警方报警。

[民警提醒]

感到恐惧担忧时,更容易被乘虚而入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类诈骗案的诈骗手法主要是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以受害人电话欠费或者受害人涉嫌某特大案件为由,以核查受害人资金为名义,要求受害人将钱汇至诈骗人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中。此类案件占到了电信诈骗案件起数的18.8%。

民警分析,电信诈骗主要是诈骗分子玩的“心理战术”。一般人在突然接到“执法部门”的“通知”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自己的财产安全问题,而忽略了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当市民感觉到恐惧担忧时,往往更容易被人乘虚而入,不由自主地接受“帮助信息”,此时诈骗分子就会以为受骗者着想的姿态出现,以帮助受骗者消除危机为由,诱导受骗者按照他们设计好的步骤进行操作。

据统计,这类案件多发生在周一至周五。此段时间年轻人都外出上班,留在家里的多为中老年人,而中老年人对新鲜事物了解较少,更容易上当受骗,这也是这些诈骗分子能屡屡得手的一个原因。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方面应对家中的中老年人进行“科普”,提高他们辨别电信诈骗的能力;另一方面,遇到这种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时,应及时与家人朋友沟通,同时也可到当地派出所让民警帮助核查解决。     记者李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电话 长沙 男子分13次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