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江综合枢纽给洪峰让道 三期下游围堰成功爆破


来源:三湘都市报

5月14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三期工程下游围堰成功爆破。 记者 徐行 摄本报5月14日讯今天下午4点半,2吨炸药成功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下游围堰内防渗层爆破,枢纽后续施工将不再受洪水影响,洪水过境

5月14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三期工程下游围堰成功爆破。 记者 徐行 摄

本报5月14日讯今天下午4点半,2吨炸药成功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下游围堰内防渗层爆破,枢纽后续施工将不再受洪水影响,洪水过境时也将更畅通。今年8月时,枢纽坝顶公路桥将通车,连接两岸。

施工将不受水位影响

下午4点半,望城区湘江蔡家洲东汊,伴随着一声声炸响和随即升起的一排白烟,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下游围堰成功爆破。

爆破后的围堰并没有消失在水中,外观看上去和没爆破前一样,仍长556米、宽17米。等烟雾散去、爆破人员排除隐患后,两台挖机开上围堰顶部。

“爆破的目的不是把围堰一次性拆除,而是把围堰中间的防渗墙炸碎。”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席先权介绍,用黄土和砂石垒成的围堰中心有一道水泥浇筑的防渗墙,2吨炸药把防渗墙震裂后,挖机再去把碎石刨出运走。

“明天上午还要爆破上游围堰,全部爆破后,江水将不再影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后续施工。”席先权说。

排查隐患安全度汛

“早在3月底,三期泄水闸已具备过流防洪条件,电站厂房已具备防洪挡水条件,三期围堰已基本具备拆除条件。”席先权说,但为了尽量节约成本,还是把围堰的爆破时间从5月8日往后推了推。 “接到5月17日湘南将有暴雨的天气预报后,决定在洪水来临前爆破上下游围堰,使洪水过境更畅通。”

对于湘江长沙段不断上涨的洪水位,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采取了多项防汛准备,一方面对一、二期泄水闸、船闸等已建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和隐患处理,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施工安全和防汛准备大检查,确保防汛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坝顶公路桥8月通车

三期围堰于2012年10月建成,分上下游和纵向围堰,三道围堰和蔡家洲形成围合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梯形围堰,阻隔江水,供工人们在基坑里施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工程。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东汊14.5孔泄水闸、坝顶公路桥、电站厂房、鱼道等工程。截至目前,泄水闸、供鱼类洄游的鱼道、电站厂房出入口均已完成,连接书堂大道和高乔大道的双向六车道坝顶公路桥将在8月通车,预计到10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首台机组可发电。

明年11月30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电站厂房第六台机组发电后将宣告工程全面竣工,机组年均可发电2.32亿度。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叶子君

实习生杨稳曾慧荻

预警

我省连发暴雨预警

针对新一轮强降雨,省气象部门14日连续发布暴雨、雷电、冰雹等多个气象预警。气象专家提醒,持续强降水易诱发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务必要做好防御工作。

省气象台预计,14日晚到15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邵阳以及株洲、怀化南部有小到中等阵雨,局地大雨。在雨水短暂停歇后,16日晚到18日,强降雨又将持续,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雨。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综合枢纽 围堰 湘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