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青年学者建议设立中华母亲节 休假一天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实习记者 张珍)五月第二个星期天为母亲节!日前,青年学者、《湖湘文化》执行副主编黄守愚在红网论坛发帖,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并在这天为所有母亲放假一天。 母亲节是一个感恩母亲的节日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实习记者 张珍)五月第二个星期天为母亲节!日前,青年学者、《湖湘文化》执行副主编黄守愚在红网论坛发帖,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并在这天为所有母亲放假一天。

母亲节是一个感恩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西方母亲节传入中国后,被部分国人所接受。买花、送礼物等各种过节氛围热烈非常。

黄守愚在《母亲节:凡是母亲都休假一天》的贴文中介绍说,“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悠久的伦理文明,素有孝亲传统。而关于母亲的感人故事更是不胜枚举,孟母三迁、欧母“画荻教子”等流传至今,对今人仍很有启示意义。

关于“母亲”,中国文化素来怀有崇敬、感恩之情,也为历代文人所咏唱,并且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层面;而在制度设计方面,也倾向于优先尊敬母亲。自古以来,中国人遇到困难,呼天喊娘,“娘啊”、“天啊”,可见这已沉潜为集体无意识了。黄守愚这样认为。

黄守愚说,母亲节已受大部分中国人认同,而国人也有表达感恩母亲的感情需求,鉴于现实的需要和传承的需要,不妨化民成俗,设立中华母亲节,一个中国自己的母亲节,一个传承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母亲节!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感恩自己的母亲,感恩他人的母亲,由此感恩天下所有的母亲。黄守愚说,按照“万物一体”思想,我们要有“大人”之心,爱自己的母亲,爱他人的母亲,爱天下人人的母亲。因此,他建议,中华母亲节为所有母亲放假一天,不管是处于怀孕期间的准母亲,还是已育的母亲,一律享受一天的假期。

感恩母亲,黄守愚认为,还要有正行、正业、正命。《三字经》云:“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不说每一个人都要创造一番大事业,以感恩母爱,就是做一个凡人,立身处世也应当“正”,即忠即孝,才是感恩的正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母亲 黄守愚 设立中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