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时间低头玩平板电脑 株洲5岁男孩患颈椎病


前几天,5岁男孩忠忠(化名)说自己脖子疼、肩膀酸,父母带他来到省直中医医院脊柱科检查才发现,忠忠出现了颈椎病的早期症状。同时,忠忠也是该医院今年接诊的最小的颈椎病患者。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省直

前几天,5岁男孩忠忠(化名)说自己脖子疼、肩膀酸,父母带他来到省直中医医院脊柱科检查才发现,忠忠出现了颈椎病的早期症状。同时,忠忠也是该医院今年接诊的最小的颈椎病患者。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省直中医医院脊柱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儿童颈椎病有近10例,而去年全年才5例。以往,颈椎病的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怎么也会得这种病?

案例

5岁男童抬不起头,原是颈椎病惹的祸

今年5岁的忠忠还在读幼儿园,平时最大的爱好便是玩电子产品。

“吃完晚饭后,就拿着平板电脑玩,直到睡觉。有时候低头坐在椅子上,2小时后才会起身走动。”忠忠的父母介绍,低头玩平板电脑的时间长了,忠忠就会脖子疼,有时候甚至抬不起头。

医生检查后发现,忠忠出现了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整个颈椎的生理曲度往相反的方向发展,颈部活动受限,头部不能后仰,也不能左右旋转。

省直中医院脊椎外科主任赵金亮分析,人体的脊柱由26节椎体组成,中间有百余个小关节,如果小关节错位发生在颈椎部位,可能引发两种后果:压迫颈部椎动脉,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患者会头晕甚至突然晕厥;影响颈臂丛神经,进而引发上肢的酸麻胀痛。赵主任介绍,颈椎病患者早期会出现颈肩酸痛等症状,严重时头枕部和上肢也会有酸痛现象,有的还会头晕、恶心呕吐、卧床不起。

“忠忠疼了一个礼拜就来检查,算是发现及时的。”赵主任说,“儿童颈椎病”很容易产生颈椎病变,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后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发现及时,还是能矫正过来。”

经过间歇牵引、小儿推拿和物理热敷等治疗,目前,忠忠已经“活动自如”了。

原因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电脑,颈椎病患者趋于年轻化

赵主任介绍,“儿童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和电脑,容易引起颈椎疲劳,尤其是引起颈椎、颈椎肌群的疲劳。“这是孩子得颈椎病的主要病因,也是导致颈椎病趋于年轻化的最大因素。”

其次,长时间伏案学习,运动时间少,颈椎没能得到适当的活动。“不良的睡眠习惯也会导致颈椎病。”赵主任说,睡觉时切忌把枕头垫得很高。高枕使颈椎过于前曲,颈部软组织过度紧张、疲劳,易发生落枕,久而久之还会造成颈部的骨骼出现形态上的改变,如生理弯曲变直、反张。

怎样预防儿童颈椎病?赵主任建议,不能躺在床上看书、看电视,不能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家长要督促孩子进行游泳、跳绳等锻炼;孩子伏案写字半小时后,家长要提醒他们抬抬头,舒展一下身体;此外,孩子的书包不应太重。

小测试

如果你家的宝贝也喜欢玩电子产品,或是长期伏案写作业,不妨看看本报为您整理的儿童颈椎病检测方法。

1让孩子脱掉上衣,自然站立,从孩子背后看两肩是否等高,两侧盆骨是否等高,头、面是否和脊柱左右两边对称。

2摸一摸颈部位置,是否有压痛点,颈部活动时会不会感到疼痛不适。

3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有没有一边高一边低。

4让孩子弯腰,家长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

如果孩子在上述检测方法中出现了异常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颈椎病 时间 电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