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益阳兔子山遗址获评“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分钟,益阳市文物管理处处长曹伟发了一条微信:“大家都在等,难熬。”他等的,是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结果。4月9日16时30分,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

本报长沙讯 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分钟,益阳市文物管理处处长曹伟发了一条微信:“大家都在等,难熬。”他等的,是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结果。4月9日16时30分,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令曹伟开心的是,益阳兔子山遗址成功入选“十大”。对此,遗址发掘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认为,这是在考古学科、社会影响等层面对于兔子山遗址发掘、研究的肯定。

据张春龙介绍,经过层层评比,进入此次终评会的考古新发现共有25个,位于益阳市赫山区的兔子山遗址,在2013年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简牍,仅目前整理出来的带字简牍就超过1.5万枚。这批简牍横跨战国楚、秦、两汉、三国吴时期,内容基本上为县衙文书档案,涉及政治、经济、司法等多个方面。包括张春龙在内的众多专家认为,简牍中发现的秦二世昭告文书、“张楚之岁”觚,可称得上“惊世之发现”。前者对于研究秦二世其人和秦代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张楚之岁”觚则是第一次出土关于张楚政权的考古资料。

除此之外,兔子山遗址还出土了大量器物,包括石器、陶器、瓷器等。值得一提的是,遗址中还出土了大量植物种子。经过鉴定,专家发现,这些种子类别与现代基本相同,包括水稻、果类、枣类等,多为食用类植物。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这些植物种子,为研究古代生物学以及当时人们的饮食习惯,提供了权威的实物资料。

省考古所已经将出土的简牍转运至铜官窑保护中心,进行科学保护、研究和解读。记者徐海瑞

[遗址保护]

原址拟建遗址博物馆

2013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只有三项为学术性主动发掘,其余七项均为配合建设的抢救性发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每年全国近千项考古发掘,大约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为学术性的主动发掘,其他均为被动的抢救性发掘。“一些保存好的遗址,我们不主张进行大规模发掘,因为还是以保护为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目前我国考古工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配合建设搞的被动发掘。

据曹伟介绍,目前兔子山遗址的发掘已经结束,原址已经封闭保护。根据益阳市政府的规划,兔子山遗址将实施原址保护。“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在制定遗址保护规划,初步决定在原址建设遗址博物馆。”曹伟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将对兔子山遗址原址保护工作产生推动,益阳的城市形象也将因此得到提升。

综合新华社、记者徐海瑞

[考古解读]

兔子山的“古代稻谷”完善湖南稻作文化谱系

说起益阳兔子山遗址,已经整理出土的1.5万枚有字简牍,无疑是学术界众所周知的“惊人发现”。不过,这里出土的碳化稻谷,同样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发现。它们在原有考古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湖南的稻作文化谱系。

2004年12月,同样贵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道县玉蟾岩遗址出土了12000年前的5粒碳化稻谷,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稻谷。玉蟾岩稻谷的发现,同时引发了学界对于稻谷起源的争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介绍,上世纪70年代,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了距今7000年的稻谷, 学界认为长江下游是稻作起源的中心。1988年在湖南澧县彭头山出土了7800至9000年前的栽培稻,学界又将稻作起源的中心移到了长江中游。与此同时,河南漯河舞阳贾湖遗址也出土了7000至9000年前的稻谷。1993年起,在湖南澧县八十垱、道县玉蟾岩陆续出土了碳化稻谷,后者年代可达1万年以上。此后,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和浦江上山遗址也分别出土了距今8000年到10000年以上的稻谷。

稻作起源地究竟在哪里?随着考古新发现的层出不穷,这一问题的答案越发扑朔迷离。在郭伟民看来,起源地应为湖南境内的澧阳平原。“一个地域出现古代的稻谷,如果没有形成规模,那这就有可能是偶然因素造成的。”郭伟民说,澧阳平原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水稻田、最早的稻作农业灌溉系统。另外,1988年,彭头山文化遗址发现了大量掺杂在陶片里的距今9000年的稻壳;1996年,八十垱遗址发现了距今8000多年的近万粒碳化水稻;1997年,在中国最早的古城城头山遗址,发现了距今约6000多年的古稻田;2007年,在距今4000多年的鸡叫城遗址,发现了堆积如山的碳化谷糠和非常好的灌溉系统。“这些考古成果,无论从年代还是文化谱系上都非常清晰、连续,因此不少专家认为这里是稻作文化的起源。”郭伟民补充说,2013年发掘的兔子山遗址,同样出土了大量碳化稻谷,这也进一步完善了湖南稻作文化的谱系。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陕西

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

湖北

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

山东

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

湖南

益阳兔子山遗址

四川

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

河南

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陕西

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

江苏

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

四川

石渠吐蕃时代石刻

江西

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兔子山遗址 湖南 入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