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郴州永兴蔡孝妇冢 扫墓人达湖南千年之最


来源:潇湘晨报

3月30日,郴州永兴县一中,欧阳氏后裔在蔡孝妇冢前行礼、叩头、烧香。图/朱辉峰 谢武经湖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原处长、副研究员。 时至今日,时过境迁,我们也许不再倡导蔡孝妇式的节孝精神,但其作为一种难

3月30日,郴州永兴县一中,欧阳氏后裔在蔡孝妇冢前行礼、叩头、烧香。图/朱辉峰

谢武经湖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原处长、副研究员。

时至今日,时过境迁,我们也许不再倡导蔡孝妇式的节孝精神,但其作为一种难得的文化遗存,有独特价值和意义,是我们生活中已留存实物不多的传统文化的见证。

普通人墓,规模不一般

如小山头,墓底直径50米,墓堆高20米

蔡孝妇冢,在郴州永兴县一中大操场旁,若如小山头,墓底直径约50米,墓堆高约20米,建墓时栽的古樟已有一千多年,四周绿树成荫,环境清幽。原墓前有《蔡孝妇祠》等古建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拆毁。蔡孝妇冢现为郴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永兴县志》记载:该墓主为五代时后汉人欧阳士端继室蔡氏。蔡氏为郴州宜章县麻田人,跟随丈夫从潭州(今长沙)返乡时,在永兴遇阻,丈夫遽然离世,她赡养、孝敬公公婆婆,抚养儿子长大成人,历尽艰辛。后公公婆婆去世,灵柩停在堂舍,蔡氏皆哀戚尽礼。其中一人去世时,邻居房屋失火,蔡抱棺痛哭,忽然风雨大作,全城幸免于火灾。人们认为是蔡氏的孝顺感天动地,上书朝廷呼吁予以表彰。蔡氏死后,灵柩停在便江(湘江一级支流耒水中游名)边。晚上突然电闪雷鸣,风雨大作,仙女送殡,六丁(道教中的阴神)卷土,而坟遂成。自此有蔡孝妇冢。

蔡孝妇的事迹,虽有神化成分,但她是一个真实的人,名蔡兰英,为宜章县麻田村欧阳氏四世祖欧阳士端的继室,后汉乾祐元年(948)去世。至今欧阳氏后人已达三万多人,遍布宜章、宁远、桂阳、蓝山、临武、新田及广东的连州、阳山、乐昌等地,还有三支在明代“湖广填四川”的迁徙中去了四川,据说也发展到几万人了。

北宋以来,官方及民间祭祀没中断

每年“春秋二仲月上戊日”,除了祭孔,还要祭祀蔡孝妇

蔡孝妇的墓,从后汉至今已有1000多年,就在她去世当年,皇太后懿旨敕封为“大汉旌表蔡孝妇夫人。”据乾隆《永兴县志》载:北宋元丰元年(1078),永兴县令为蔡孝妇“题旌建祠,春秋血食”;“明弘治甲寅(1494)佥事吴公(吴淑)立祠(墓前余地立专祠)祀之”;“崇祯壬申(1632)邑令倪公(倪祚善)设春秋二祭祭之(并重修孝妇祠)”。至清康熙年间,祠已破旧,官方又重新修饰,并与蔡氏子孙重整坟头、殿宇。清乾隆甲寅(1794),蔡孝妇后裔欧全念等又重修孝妇祠,县令侯国正作《重修孝妇祠记》。如此看来,从北宋开始,官方及民间祭奠蔡孝妇就没有中断。北宋时,郴州知州阮阅就有《孝妇冢》诗:“国史班班有旧闻,欲将重说与郴人。教知蔡妇潸然意,可比神仙噀酒神。”蔡孝妇的事迹,除了《永兴县志》、光绪《湖南通志》、嘉庆《郴州总志》、《宜章县志》等志书均有记述外,民间亦成为美谈。北宋以来,历代文人学士均有不少诗文赞颂蔡孝妇的美德。1949年以前,地方政府除了例行祭祀文庙、名宦祠外,还要祭祀蔡孝妇,定于每年“春秋二仲月上戊日(二、八月上旬逢戊那天)”,在孝妇祠举行祭典仪式。官方对此事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据说,清代中后期开始,宜章麻田即派人到永兴守墓,至今守墓人后代已达六七代,在永兴的守墓人后人有四、五十人。我们寻访到守墓人的后人欧阳玉香。她说,她已是第五代了,原来蔡孝妇冢前有蔡孝妇祠,还有很多房子,永兴一中操场附近的大部分也是蔡孝妇冢的地产,上面建有不少建筑。1960年,蔡孝妇祠拆了,土地、房产收归国有,守墓人被安排到合作社、人民公社,她本人做了莱农,现在做些生意。我们见她住在永兴著名的高楼大厦电梯房,且看她的精神面貌、言谈举止,肯定生活美满。她还说,现宜章麻田“发”出来的欧阳氏后裔年年来扫墓,少时几百人,多时来一千多人,均在每年清明节前的星期天,学生不上课时,前来祭祀。

行礼、叩头、烧香,然后离去

来自广东阳山,年年携家人来扫墓

今年3月30日,是清明节前的星期天,亦是今年欧阳氏后裔前来蔡孝妇冢扫墓的日子,我们特意赶到永兴。

当天上午9点多,我们赶到永兴一中。天下中雨,见陆陆续续有小车开进来,一批批人前来扫墓,行礼、叩头、烧香,然后离去。这些都是散居各地的欧阳氏后人。我们问一中年男子,他说来自广东阳山,年年携家人来扫墓,然后在郴州玩一玩再回阳山,“没有人组织,只知道蔡孝妇是我们祖先崇敬的先人,祖辈传下来要年年祭扫,其他这些扫墓的人不太认识”。10点钟左右,一支敲锣打鼓的乐队,随着前面抬着猪首、熟食、果品等贡物的队伍来到墓前,后面还跟着百多人的队伍。这是宜章麻田的欧阳氏后人的队伍,还有些是相约的邻县邻乡的欧阳氏后裔代表,每年都是他们主祭。

主祭仪式繁杂,有五个主祭师,全穿蓝色长衫,头戴古代师公帽。主要程序有奏乐、鸣炮、上香、点烛、烧纸、敬酒、读祭文,有一人要长跪墓前,不时起来后跪拜、叩首。有些程序我们看不懂。最后奏乐、鸣炮、全体人员不断向墓主人叩首。整个祭祀仪式大约半个小时。主祭时,雨渐小,气氛肃穆,人们对蔡孝妇的虔诚不亚于对神的虔诚,几位老人在旁边叙说,蔡孝妇就是真神。主祭结束后,还陆续有人来。

生活中留存实物不多的传统文化的见证呼吁纳入更高级别保护

蔡孝妇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普通妇人,去世已经1000多年了,前来为她扫墓、祭祀的人年年不断,过去是官府组织,现在是民间自发组织,这种实实在在的千年孝文化恐怕是湖南之最、全国少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她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美德、一种家风。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家风、家教建设,而又以孝文化为最,即“百善孝为先”,这恐怕就是蔡孝妇精神的核心价值所在。时至今日,时过境迁,我们也许不再倡导蔡孝妇式的节孝精神,但其作为一种难得的文化遗存,有独特价值和意义,是我们生活中已留存实物不多的传统文化的见证。

蔡孝妇冢历时千年,历经各种战乱而未毁,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以后更没有毁没的理由。它历来被列为永兴县的名胜古迹,目前已被公布为郴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基于此类特色孝文化文物当下已非常罕见,其稀有性日益突出的现实,我呼吁应将其纳入更高级别保护,让其受到人们的永远珍视和保护,传承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蔡孝 郴州 永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