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岁妈妈早产20岁爸爸关机 邵阳妇联寻找男方


来源:南都网

龙华新区观澜街道16岁少女阿文未婚先孕,早产生下一对双胞胎,一个不幸夭折,另一个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孩子的父亲阿跃一直避而不见,手机也关机。目前,存活的小婴仍在抢救当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而新区妇工委已

龙华新区观澜街道16岁少女阿文未婚先孕,早产生下一对双胞胎,一个不幸夭折,另一个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孩子的父亲阿跃一直避而不见,手机也关机。目前,存活的小婴仍在抢救当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而新区妇工委已经联系上男方所在的湖南邵阳妇联,对方表示会积极协助寻找男方。

未婚少女早孕早育现象已成为社会问题,阿文的遭遇并非个案。宝安检察院还曾专门针对该现象进行调研,呼吁关注“未婚妈妈”群体。而作为妇女的群众组织,深圳市妇联未能介绍相关情况,只是称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打工少女群体提供帮助。

湖南当地妇联协助寻找男方

尽管相恋已久,但阿文并不掌握阿跃的具体身份信息。阿跃在得知阿文产子后手机关机一直失联,使得寻找陷入僵局。阿文的表哥通过Q Q逐个筛选,最终找到阿跃曾经的一名同事,得知阿跃的具体地址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花园镇的农村。随后,牵头帮助阿文的龙华新区妇工委工作人员将掌握的信息梳理,通过行政力量介入寻找。

昨日,龙华新区妇工委相关负责人刘丹向南都记者表示, 洞口县一级的妇联无法联系上,目前已经联系上邵阳市当地妇联,对方表示会积极配合,逐级要求基层妇联组织积极帮忙寻找阿跃的消息,并协助劝说阿跃尽早来深圳。“他也没有触犯法律,只是希望通过当地妇联组织帮忙寻找,并且劝说他来深圳,承担起一个父亲的责任”。

小婴仍在抢救

阿文早产的双胞胎都是男婴,其中大婴1.4公斤,小婴1.3公斤。两男婴出生后均出现窒息、呻吟、呼吸急促、口周发绀等不良情况,病情危重。前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不幸的消息传来,大婴不幸夭折。

昨日,龙华新区人民医院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小婴仍在抢救当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情况比较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介绍,正常婴儿应该是37—42周足月生产,而这对双胞胎仅29周,加上阿文有贫血和营养不良的情况,使得这对双胞胎肺部、脑部以及肾脏等重要器官发育不良,而且并发症会越来越多。目前,小婴呼吸窘迫,院方给其上了呼吸机,为了缓解其尿量小的症状,院方为其输液治疗。

“我们知道很多人在关注他们,我们也在尽全力抢救,希望他也能顽强存活下来”,医院方面表示,院方从人道主义出发一直全力进行救治,并且组织人员探望慰问关怀家属,垫付相关医疗费用。

市民自发看望慰问

阿文的遭遇让很多市民同情,早产男婴的状况更让大家揪心。有市民自发前往龙华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看望慰问阿文的家人,希望能给他们一些帮助。市民郭小姐表示,阿文因为知识和经验的缺乏,在自我保护意识上有所不足,但她希望阿文能够坚强起来,大家一起帮她渡过这个难关。“孩子的爸爸也很小,躲起来肯定不对”,郭小姐称,事情已经发生,阿跃作为一名男人应该要勇敢面对,承担应有的责任,在这种关键时刻给予阿文关怀。

相比起其他关注阿文的市民来说,孙媛要特殊一些。她是一名结节性硬化症患者,尽管身患罕见病,但仍乐观坚强生活着。“我希望她不要放弃,一定要坚强起来”, 孙媛表示,她强烈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有个自己的孩子,但身体条件不允许,所以希望能领养这个孩子,也可以为阿文提供一些帮助。在感谢的同时,阿文的家人婉拒了这一要求。“毕竟是我们的孩子,身体里流着我们家族的血,只要他能活下来,不管怎样都会把他好好养大的”,阿文的父亲刘先生这样说。

延伸

“未婚妈妈”亟待关注

少女未婚早孕早育,阿文的遭遇并非个案,而在深圳这座拥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中,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小梨向南都记者介绍,她了解到的一个典型案例是,一个17岁的少女在不足两年的时间里,恋爱三次,失恋三次,三次怀孕,三次流产。

如何进一步增强外来女工的安全防范以及计生知识,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昨日,南都记者向深圳市妇联了解相关情况。市妇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妇联开展的很多工作,包括对打工少女的帮助,并不是通过亲力亲为的方式,而是对外公开招标社会组织来开展这些工作。“我们这正式的工作人员也就二三十人,不可能都亲力亲为”,这位人士称,妇联建立了“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广泛联系社会组织,同时利用深圳市福彩公益金分配的资金开展项目招标工作,中标的社会组织将根据妇联的意见,开展相应的工作,“目前深圳已经有88家妇女权益保护、服务方面的社会组织进驻服务基地”。

目前,妇联通过这一方式开展的主要项目有“阳光女工”、“外来女工流动学校”等项目。不过,这名工作人员并不愿意详细介绍具体工作。相关部门称接待的打工少女未婚先孕的个案不多,没有这方面的详细调查,也没有详细的统计数据。妇联权益部徐部长则拒绝了南都记者的采访。

而如果缺乏相应的知识,在生存环境恶劣的情况下,甚至有未婚早育的少女选择亲手扼杀出生的婴儿。去年11月,宝安区检察院还曾针对这一现象发布调研报告,呼吁关注“未婚妈妈”群体。这份调研报告中称,受传统先婚后子观念的影响,未婚先孕少女缺乏社会认同感,自责、羞耻的内心感受使其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加上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只能从事较为底层的工作,社会地位较为低下,且工资水平不高,生存状态比较恶劣,容易走上极端。检察官呼吁家庭成员间加强沟通,企业营造宽容氛围,自身加强生理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政府部门提供相应保障,健全医疗、救助机制,给予未婚妈妈更多关爱、包容与帮助,减少悲剧的发生。

对话

阿文:只要能回来,我不怪他

阿文目前还在观澜街道大布巷村的出租屋中居住,由家人负责照顾生活。家人将大婴夭折的消息告诉阿文后,她情绪非常低落,哭了一个下午。目前她最关心的,还是小婴的抢救情况,她说自己非常对不起出世的两个孩子。

记者:你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

阿文:还好,就是刚刚生完孩子有点虚弱,很疲惫。

记者:孩子目前还在医院,医生在全力抢救照顾。

阿文:嗯。我爸爸妈妈一直在那边。听说还在抢救,我很想看看他们。他们太可怜了。我这么小,作为一个母亲不能好好照顾他们,给他们一个好的环境,很对不起他们。

记者: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你可以跟家人或者别人商量下。

阿文:我这么小,这种事不敢跟家里面说。怕他们担心,责怪我。身边的同事朋友也不知道,我才16岁还没结婚,在这个年纪怀孕毕竟不是什么好事。

记者:那你当时打算怎么办呢?

阿文:我当时一直想自己打掉,毕竟我这么小,还不到结婚生孩子的年纪。

记者:你最后一次见到阿跃是什么时候?

阿文:三月初吧,他从东莞来观澜看我。我跟他再次说了孩子的事情,他说回老家跟爸妈商量下,然后就再也没来过了。

记者:你生完孩子后跟他联系没?

阿文:我给他打了电话。他开始不相信,后来说按时间算根本不可能现在生,说我在骗他。后来就不接电话,干脆关机了。

记者:你跟他谈朋友这么久,你觉得他人怎么样?

阿文:他以前对我确实挺好的,发生这种事谁都不想,毕竟还是年轻,不懂事。

记者:但他知道自己当爸爸了也不出面。

阿文: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他有别的原因吧。不知道是不是他家里不愿意。我也希望他能过来,只要能回来,我不怪他。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吗?

阿文:先把自己的身体养好吧,特别是孩子,希望能健康。以后的事慢慢再说。

毕竟是我们的孩子,身体里流着我们家族的血,只要他能活下来,不管怎样都会把他好好养大的。

———针对有人想收养孩子,阿文的父亲这样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妈妈 寻找男方 爸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