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城市管理新规:广场舞扰民可找警察处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构建大城管格局,明确17项城市管理事项中的职责职能,管住多部门“踢皮球”(详见本报4月2日A04、A05版)。该文见报后,不少长沙市民4月2日拨打本报热线96258,称今后“烦心事”要找谁,心里终

长沙构建大城管格局,明确17项城市管理事项中的职责职能,管住多部门“踢皮球”该文见报后,不少长沙市民4月2日拨打本报热线96258,称今后“烦心事”要找谁,心里终于有底了。针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烦心事”,本报再次详细解读,并附上20个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投诉监督电话。

广场舞太吵?

找市公安局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2日早上6时20分,贺琛又被楼下的广场舞播放的音乐给吵醒了,因为加班到凌晨,到这会她才睡了不到六小时。在求助小区物业无果后,她找到了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建议她联系辖区的城管执法部门,但后者说“这不在管理范畴”。问题得不到解决,贺琛恨不得马上搬家。

长沙迎来大城管格局后,17项城市管理职责归哪个部门管,怎么管,都有了明确的划界。让贺琛心烦的“广场舞噪音”,就是17项之一。

根据规定,除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音之外的人为活动噪音,由长沙市公安局负责查处治理,“广场舞噪音”即在范围内;而各类经营场所噪音扰民问题,则由长沙市环保局查处治理,该部门还需协同配合区政府,查处和治理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

道路积水?

找水务局、区市政

4月1日,湖南开始进入长达半年之久的汛期,或将迎来强降雨。过去,发现道路积水现象,市民可将信息反馈至长沙市城管局或各区市政部门。

这次改革后,在排水管网维护管理问题上有了新的明确:长沙市水务局负责城区内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网的监督管理工作,委托区级政府管理维护以城区市政道路为载体的雨水管网、雨污合流管网及除压力干管之外的污水收集管网。

“也就是说,今后排水管网堵塞,造成道路积水等问题,市民可找长沙市水务局,也可以找相关区内的市政部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智慧表示,排水管网维护得好不好,长沙城管委将直接对市水务局进行考核问责。

想找地方摆夜摊?

可直接找区政府

过去,对于夜市规范点的设置,是先由各个街道报所在区城管局,再报市城管局,然后根据夜市规范点设置标准,市城管局再去现场考察后决定是否进行设置。

今后,这个地方适不适合设置为夜市规范点,由区政府说了算。长沙市公安、食品药品监督、卫生、工商、环保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临时设摊的具体管理工作。

对于夜市规范点的管理、设置,如果市民朋友有好的建议,或者想咨询相关的事宜,都可以拨打所在区政府电话。

人行道违停?

依旧归城管开罚单

过去,交警主要负责马路违章停车的治理,马路之外的违章停车,如人行道、背街小巷都由城管执法部门开罚单。

在17项职责中明确提到,针对停车场管理和人行道违章停车执法管理,今后长沙市公安局负责停车场和非机动车道路停车管理,并协助区政府(含高新区)依法处理人行道违章停车行为;区政府(含高新区)负责辖区内人行道停车管理和执法,根据公安交警部门要求提供人行道违章停车信息。

在看到“17项职责职能明确”内容后,有的市民犯晕了,“公安协助区政府依法处理人行道违章停车行为,是不是意味着,今后我如果在人行道违章停车,就有可能收到城管的罚单,也可能收到交警部门的罚单?”

“人行道的执法,依旧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在违章停车处置方式上,目前暂时没有变化。针对道路乱停乱放行为,交警、城管部门将加大联合执法行动。

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投诉电话

市环境保护局:0731-84129654

市园林管理局:0731-88666897

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0731-88665110

市公安局:110

市商务局:0731-88668012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0731-82255315

市城乡规划局:0731-88666731

市路灯管理所:13975850508

市畜牧水产局:0731-88667050

市水务局:0731-88666510

市民政局:0731-88665451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0731-88665942

市交通运输局:0731-88151200

芙蓉区政府:0731-88479555

天心区政府:0731-85898114

岳麓区政府:0731-88999998

雨花区政府:0731-85880345

开福区政府:0731-84558022

望城区政府:0731-88085110

高新区政府:0731-88995110

连线

温州还击“广场舞”的

“高音炮”拆除

近日,在浙江温州市一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花26万元买来“高音炮”,“还击”旁边广场舞的噪音。3月31日,鹿城区委宣传部门举行协调会,确立以公安牵头,环保、行政执法、市公园管理处、街道等部门为主体,成立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各部门派专人在广场内巡查。下午,小区业主委员会拆除了这套“高音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高音炮 广场舞 公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