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新增273台的士 4月底前非电动的士逐步上路


来源:红网

3月31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前坪,出租车司机正在擦拭新车。当日,“长沙市新增1000台出租车运力首发仪式”正式举行,首批273台新增出租车从这里驶出,投入营运。图/记者辜鹏博 3月31日上午,湖南国

3月31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前坪,出租车司机正在擦拭新车。当日,“长沙市新增1000台出租车运力首发仪式”正式举行,首批273台新增出租车从这里驶出,投入营运。图/记者辜鹏博

3月31日上午,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前坪,蓝色新桑塔纳出租车整齐地排列着,由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主办、湖南永通集团协办的“长沙市新增1000台出租车运力首发仪式”在此举行,11时18分,首批273台新增出租车从这里缓缓驶出,投入营运。

车型:“新桑塔纳”的士首次投放长沙

此次新增的出租车共有1000辆,首批投放273辆。新增车辆均选用高效能、低燃耗的清洁能源车辆,分别为新款捷达和新款桑塔纳,还有100台纯电动车。这次新增出租车运力75%为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出租车,这也是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出租车在长沙市场的首次投放。

与以往的出租车不同,这些新增出租车都采用了将计价器、空车载客标志灯、IC卡刷卡设备、服务评价器、驾驶员服务资格证等整合为“一体机”设备。该设备同时具备北斗卫星定位、视频监控、车内录音、电召终端等功能,包含了行车记录仪,可以实现行业统一监管、智能调度、数据采集。此前,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电召功能有望年内启用。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陈永泰介绍,“一体机”设备使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此前出租车上安装的)安全栏影响驾驶员和乘客的沟通,也影响美观和视线。现在有了新设备,我们能通过视频、音频了解车内情况,今后可能会逐步拆除安全栏。”

今后,长沙市所有的公交车、出租车、道路客运都会实行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服务。陈永泰表示:“除了投放的新车外,其他出租车都将通过经营期到期、换车等手段,逐步更新设备,安装行车记录仪。”

计划:4月底前非电动的士逐步上路

长沙今年1月启动了1000台出租车新增运力的招投标工作,并于2月18日经过公开招标等法定程序,确定了最终获得指标的16家出租车企业。

长沙市出租、鸿基、鹏程、新里程、福利、三维、津湘、个安等8家出租车企业组成的首批273台新增出租车,于3月31日正式投放市场,其余新增车辆除100台纯电动车外,都将于4月底逐步投放市场。

“现在1000辆车都已经到位,正式上路,就需要根据驾驶员培训进度,有时候是很多辆同一天上路,也有可能某一天只有一辆新增的士上路。但可以肯定的是,4月底前其余的600多台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将全面完成上路。”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100台纯电动车则由于目前充电桩还在筹建当中,还不能给出投入营运的具体时间表。全部上路后,长沙出租车将达到7780辆,从而有望缓解目前“打车难”状况。

制度:新车司机将继续采用员工制

新增1000辆出租车司机继续采用员工制。“在责任划分上,主体更明确了。”长沙鸿基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志明介绍,和之前500台出租车采用的员工制相比较,这次新增1000台出租车采用的员工制,有了以下几点变化:

一是,一台车两个驾驶员,其中一个为车组长,另一个为组员,也叫副班。“之前的一台车,两个驾驶员,虽然分为主班和副班,但是两个人之间的责任不太明确,在经营过程中,如交班、维修方面会遇到一些问题。”确认了车组长后,其对车辆的经营有管理权,责任分工更明确。

二是,出租车是一个独立的、流动的经营点,给予司机一定的承担责任的压力,有利于提高司机安全运营和服务的意识。新的员工制要求每位驾驶员要缴纳10000元的安全服务履约金。“对于驾驶员发生违章、违法或者投诉行为,都有一定的约束力。”高志明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这10000元安全服务履约金最后是会退还给驾驶员的。

三是,车辆维修费用、油费都归驾驶员承担,燃油补贴全部归驾驶员个人;驾驶员向公司每个月每人交纳9800元的生产任务定额,公司给驾驶员购买社保。最终,驾驶员的月收入=月实际营收-生产任务定额-驾驶员承担的运营费用+政府发放的燃油补贴。

行业洗牌

26家出租车企业将整合成19家

在长沙市新增1000台出租车运力首发仪式上,记者从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获悉,通过此次新增运力,有效促进了长沙市出租车企业的新一轮整合。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陈永泰介绍,2004年长沙拥有57家出租车公司,经过2007年逐步整合,出租车公司数量减少到26家,本次新车投放完毕后,长沙市出租车公司将整合为19家。

自2007年开始,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逐步对长沙市出租车公司进行整合,将原来出租车数量200台以下的公司整合到200台以上的公司。

“目前,长沙已经没有200台以下的出租车公司。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整合,通过政府引导最终把长沙出租车公司控制在10家左右,每个公司的出租车数量保持在300台以上。”陈永泰表示,“本次投放新车的公司都是不需要整合的,预计4月底,第二批投放新出租车时就能公布具体的公司整合名单。”记者黎棠实习生吴雨霜

数字出租

“十二五”末

长沙的士将达9000台

有市民朋友有这样的疑问:长沙地铁就要开通了,为什么还要增加这么多的士?

在2013年11月的新增运力听证会上,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运处处长雷毅华曾作《长沙市市区新增客运出租汽车运力的说明》,数据显示:长沙城区出租车总量为6780辆,每千人拥有量为2.07台,刚刚满足《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规定的出租汽车拥有量下限要求(大城市不少于每千人2台)。

对比

另外从出租车供需关系的相关数据分析,也说明目前长沙增加出租车是有必要的。

对一个城市而言:

出租车空载率>40%,则出租车运力供大于求;

出租车空载率<25%,则出租车运力供不应求。

相关调研组在长沙12个点进行空载率调查:

长沙出租车平均空载率≈22%,明显供不应求。

长沙公共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还将尽量加快新增出租车批次的投放,预计到“十二五”末长沙出租车达9000台左右。记者余志敏 黎棠 实习生吴雨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长沙 士逐步上路 新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