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南部地区要继续发挥承接产业转移优势


来源:潇湘晨报

湘南地区被称之为湖南的“南大门”,粤港澳的“后花园”,是湖南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周海兵: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个地区都有明确定位,湘南承接产业转移,衡阳、郴州和永州共同打造一个全国性的承接产业示范地。

湘南地区被称之为湖南的“南大门”,粤港澳的“后花园”,是湖南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如今,湘南三市(衡阳、郴州、永州)已成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湖南“一带一部”定位下重要的战略布局。3月7日,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衡阳市长周海兵、郴州市长瞿海等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与本报记者畅谈湖南“一带一部”大背景下城市的发展战略,他们认为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高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继续发挥承接产业转移优势。      

永州

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

环境要更开放,观念要更新

潇湘晨报:在“一带一部”大背景下,如何定位永州的发展?

陈文浩:永州的定位离不开湖南的定位,首先要融入湖南的战略当中,其次再突出自己的特色。“一带一部”的定位是中央给湖南的定位,作为我们来讲就是积极融入,抢抓机遇。

永州连接两广,应该可以说是湖南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应该更好地发挥永州在湖南改革开放中桥头堡的作用。其次,永州可以更好地利用现在初步形成的交通优势,进一步把交通基础打牢。下一步继续发展支线航空和物流航空,把交通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样更能加快永州的发展。

永州要发挥生态优势,因为永州处于湘江的上游,是我们国家四大功能区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区,是以生态为主的功能区。

另外我们还要继续发挥永州在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我们现在是全国指定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潇湘晨报:永州城市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陈文浩:最大的困难还是基础设施,比如说园区的基础设施,通关的平台,道路的建设等等。因为承接产业转移,必须有优质的园区和配套基础设施。另外还需要非常开放的环境,思想观念必须要更新。

潇湘晨报:永州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陈文浩:第一还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现在永州要发展,还得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比如说交通问题,园区建设的投入问题,一些开放平台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投资,包括交通,想开通航班,包括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等。

第二,在规划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加大对永州的扶贫力度。因为永州贫困县比较多,无论是在生态,生态补偿机制方面,还是包括抗灾,抗击自然风险的能力方面需要国家的支持。

衡阳

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长周海兵

地方发展,产业聚集是关键

潇湘晨报:在“一带一部”大背景下,如何定位衡阳的发展?

周海兵: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个地区都有明确定位,湘南承接产业转移,衡阳、郴州和永州共同打造一个全国性的承接产业示范地。那么衡阳就是要把东部沿海和广东,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产业转移承接好。

衡阳主要承接两类产业,一个是电子信息业,一个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另一方面也还需要考虑物流,你进来也有个出去的问题。衡阳是我们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我们正在抓紧建设一些大型的物流基地,引进一些大型的物流企业。

潇湘晨报:衡阳城市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周海兵:最大的问题还是我们的产业配套能力。一个地方的发展它要有个过程,关键是你这个地方产业能够集聚,直接配套很方便,如果一进来发现所有的元器件,都要从很远的地方运过来,这个就难以使它落地。

另一个是人才,一方面怎么能让那些高端人才留在这里,本地有多少这一类型的人才,这个也是制约发展的一个因素。

潇湘晨报:衡阳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周海兵:一个是加大我们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衡阳已经有很大的支持了,因为是内陆城市,尤其要使沿海城市产业转移过来,肯定要具备跟它基本类似的给企业提供服务的条件,例如通关,我们海关的建设,无水港的建设,包括保税区的建设,这都要跟上来。另外保税区在我们这儿的发展不能跟沿海比,沿海它是抢着进,我们这里是招进来,请着进来还是不一样的。要给它提供好多条件,能够在政策上面给我们更多的研究和支持。

郴州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长瞿海

加快产业转型,实现产城融合

潇湘晨报:在“一带一部”大背景下,如何定位郴州的发展?

瞿海:按照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郴州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毗邻粤港澳,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的前沿,是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发带的重要节点。

郴州应该作为湖南对接珠三角改革开放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改革开放的试验区。之前,郴州一直都是湖南对接珠三角改革开放前沿的桥头堡,这几年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也是国家重点梯度转移城市。

同时,郴州的资源富集,生态优美,如东江湖犹如镶嵌在绿色大地上的一块蓝宝石,已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扩湖泊。

郴州市将在改革中放大郴州的优势,在转型中实现科学发展,在强化公共服务中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潇湘晨报:郴州城市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瞿海:郴州这几年通过发展,已建成一个“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生态优美特色鲜明的宜居城市。下一步,要按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以人为本,加大公共服务保障力度,抓好“两供两治”和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工程。同时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潇湘晨报:郴州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瞿海:一是在新一轮改革中,我们希望继续作为全省改革的先行区,为全省的改革探路,搭桥。二是郴州还有四个县属罗霄山片区贫困县,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要切实支持《片区扶贫规划》中的重大扶贫项目的落实,特别是加大对公共服务和教育的支持力度,使这些地方的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实现小康。

让他们睡不着的事

陈文浩:就是稳定和安全问题,就是怕出事。对我来讲,安全是第一位的,社会安全、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第一位的。如果电话一响,我最怕的是安全问题。

周海兵:我天天睡不好觉,工作的事情很多,偶尔也就是看儿子听不听他妈妈的话。睡不着的时候,就起来看报纸。

瞿海:如何抢抓机遇,谋发展惠民生。

他们工作外的愿望

陈文浩:我觉得对我们整个家庭来说,健康是第一位的,我希望大家健康,在新的一年当中,把自己的身体能够调整到比较健康的状态。因为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不惑之年,对小孩来讲,甚至对我们的家庭来讲,对我个人来讲,新的一年当中,在我生活当中应该加强锻炼,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周海兵:每天就是上班,回去就是看资料,看书,很简单的生活。

瞿海:我孩子在准备中考,希望他考到自己满意的学校。作为我们,跟每个家庭一样,孩子是最重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产业转移 承接 湘南地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