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乙肝疫苗事件影响 长沙接种率骤降


来源:三湘都市报

现象:入园孩子缺种,卫生站开培训班留人 疾控:长沙疫苗管得严,接种很安全 2月19日,她带着孩子去幼儿园报到,相关工作人员查看预防接种本后,称小昊缺种疫苗无法接收,建议刘秀萍赶紧带他去接种。

 

本报3月4日讯 “不接种,孩子有健康隐患,去幼儿园还可能被拒绝;接种疫苗,我担心不安全。”崽崽小昊该上幼儿园了,因为一针疫苗没接种,被拒绝入园。妈妈刘秀萍很纠结,这针疫苗,该不该去打呢 ?

小昊绝非个例。长沙市部分托幼机构、幼儿园老师在查验新生预防接种证时,发现部分孩子缺种疫苗。“受去年乙肝疫苗事件影响,全国各地疫苗接种率普遍下降,长沙也不例外。”长沙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忧心忡忡。

疫苗打不打?妈妈很纠结

“总共有三针,已经打了两针,后面一针不敢打。”刘秀萍说,孩子现在缺种的是流脑疫苗,是国家规定必须打的一类疫苗。“我在网上看了评论,有人说不打也没事。”按照时间推算,一个月前她就该带小昊去接种第三针了;有人说 “没事”,刘秀萍便一直耽搁着。

2月19日,她带着孩子去幼儿园报到,相关工作人员查看预防接种本后,称小昊缺种疫苗无法接收,建议刘秀萍赶紧带他去接种。

“怎么办呢?听说没有接种疫苗,出国都有影响。”刘秀萍表示,自己开始选的是国产免费疫苗,公公婆婆特别不放心,上周五本打算给小昊补种算了,结果两位老人又反对。

一个卫生站,接种率降三成

“我们只能一一打电话通知孩子家长,交待他们带孩子来打疫苗,还开办了妈妈培训班。”吴月兰是长沙市开福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的医生,从事防疫工作已经30年;因为担忧疫苗接种率的继续下降,她想了多种办法来应对。

吴月兰曾做过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该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率骤降三成。“以前每天一百多人吧,现在少了很多。”吴月兰指着冷清的接种室说。

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长沙市其他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岳麓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甚至给辖区内“准妈妈们”群发接种短信。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疾控中心获悉,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国部分地区乙肝疫苗的接种率下降了30%,其他疫苗的接种率也下降了15%,全国各地疫苗接种率普遍下降。长沙市也不例外。

专家提醒

接种率下降,危害很严重

“孩子缺种疫苗,不仅会增加其本人感染相应传病的风险,还将影响群体免疫屏障的建立。”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林希建告诉记者,如果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人群免疫屏障遭损坏,将导致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流行或爆发。

林希建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如果不打乙肝疫苗,我国每年将有四五十万新生儿感染乙肝。要消除麻疹,需要95%以上的适龄儿童接受2剂次麻疹疫苗的接种;要最终消灭脊灰,必须保证90%以上的儿童接种脊灰疫苗。

部门说法

管理很严格

接种很安全

林希建介绍,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长沙目前对所有从事预防接种的工作人员实行准入制度,在疫苗贮存管理上,各接种的单位一直开展常规温度监测,并实行温度监测日记录。活疫苗超过30分钟、灭活疫苗超过60分钟未用完的一律废弃,最大限度地杜绝疫苗“高温暴露”现象产生。根据近年来长沙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情况显示,该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处于正常水平,未出现异常增高趋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接种率 没事 疫苗接种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