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插艾叶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综合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的说法,可浸米包粽子、可晒干代香、可煎水洗澡以治皮肤骚庠,可燃烧驱蚊除瘴,还可饮用艾叶水,清肝明目、治肠胃病。每年端午,当地各家主人都要清早起来割回许多艾叶,除插在门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的说法,可浸米包粽子、可晒干代香、可煎水洗澡以治皮肤骚庠,可燃烧驱蚊除瘴,还可饮用艾叶水,清肝明目、治肠胃病。每年端午,当地各家主人都要清早起来割回许多艾叶,除插在门窗上祛邪除害外,还要准备家用。传说有一年五月初五日,本地来了一个跛脚道人,沿门化食,每到一户都送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端午门插艾,无悲无烦恼”。到了端午节,相信的人门前插了艾叶,不信的就没把它当回事。端午过后,突然天降一场瘟疫,门前插了艾叶的全都免难,没插的则难逃厄运。事后,人们再回想起跛脚道人的开示,才恍然大悟,认为是屈原的化身来救苦难,因此,就有“五月五日午,屈原骑艾虎,手持菖蒲剑,驱魔归地府”之说,相沿成俗。当时,当地人还把菖蒲当成屈原佩带的长剑,比喻有神化的屈原把守门窗,妖魔鬼怪都不敢进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插艾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 艾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