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底家政服务紧俏 长沙保洁员时薪最高涨3倍


春节前,长沙家政市场出现用工荒。 本报1月11日讯“快过年了,想约个保洁员都难。”家住长沙市阳光丽城小区的王女士介绍,她原计划于上周末给家里来个大扫除,无奈家政公司人手紧缺被推迟。其实腊月到来,本地

春节前,长沙家政市场出现用工荒。

本报1月11日讯“快过年了,想约个保洁员都难。”家住长沙市阳光丽城小区的王女士介绍,她原计划于上周末给家里来个大扫除,无奈家政公司人手紧缺被推迟。其实腊月到来,本地家政行业渐渐进入用工荒,一线服务人员的时薪最高上涨3倍。

【用工荒】

年底家政服务紧俏

“联系了几个公司,都说至少要提前2天预约才有安排。”王女士介绍,平日里随时都可约到家政服务工,没想到离过年还有近一个月时间,家政服务就这么紧俏了。

“上周末的订单比平时周末翻了番。”来人到家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华天龙介绍,他们去年8月进入本地市场后,就一直在招人,面对过年高峰期,更是加大了招聘、培训力度。

“春节在即,很多服务人员都提前回家过年了,保洁、月嫂等在职家政服务人员数量急剧下降。”长沙新净界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过年前给家里搞个大扫除,是中国过年的传统习俗,这不仅导致了上门家政的订单多了,而且每单的服务时间也更长了。“平时打扫卫生,每户只需2-3个小时,但现在一般都要半天时间。”长沙某家政公司一保洁工告诉记者,年底大扫除除了一般的地面保洁外,还要清洗油烟机、储藏室、皮沙发等平时不涉及的服务。这样一来,导致市场更是供不应求。

【加价涨薪】

时薪最高上涨3倍

年底家政高峰带来的不仅是预约难度提高,家政服务员的薪酬也有所上涨。“一般涨幅在40%左右。”湖南家政协会秘书长杨飞介绍,家政服务行业在年底涨薪已十分普遍,不同公司,薪酬调整方式、幅度也不尽相同。

“从2015年11月到2016年2月,我们按不同工种给员工调高了100-400元/月。”天池家政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据记者了解,一些公司则通过与雇主协商调高上门服务人员的服务费来实现涨薪。“比如我们在春节期间的服务费比平日高2-3倍。”长沙蓓蓓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还有一些家政公司是通过给留职工作人员年底发红包的方式来奖励。

■见习记者胡锐 实习生徐予情

提醒

签订书面合同

湖南家政协会秘书长杨飞提醒,进入年底家政服务高峰期,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也应该注意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明确约定服务时间、内容、价格等,并对可能出现的家政人员春节回家、提前辞职、临时提价等情况进行书面约定,要尽量细化家政人员的工作职责。约定若家政人员达不到合同要求,可要求替换人员或退款。同时,市民在签订合同前要仔细了解相关免责条款,记得索要并保存发票、协议等凭证,一旦产生纠纷,才能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

展望

二孩开放,家政迎蓝海

“随着二孩政策于今年正式全面放开,长沙本地家政行业也将迎来蓝海。”杨飞介绍,未来3年内,湖南将会形成规模适度的婴儿潮,本地家政行业无疑是一大受益方。

“目前我省已制定了相应的家政服务标准,这也将改善本地家政服务的整体服务水平。”杨飞介绍,目前长沙约3000家公司从事家政服务,但多数是规模不大、服务水平有限的小公司,而家政服务标准的实施将改变这一局面。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家政服务 长沙 3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