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婚恋调查报告:湖南省平均离婚年龄为30.74岁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长沙讯 1月10日,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发布了《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对2015年各年龄层、不同学历、地域等群体的恋爱、婚姻及性的行为、态度

潇湘晨报长沙讯 1月10日,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发布了《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对2015年各年龄层、不同学历、地域等群体的恋爱、婚姻及性的行为、态度进行了调查,部分调查结果“颠覆”人们的传统观念。

在被调查对象中,各个省份人群的平均第一次恋爱年龄在15到17岁左右。相对而言,内陆及欠发达地区的初恋时间较早,最早的是陕西省,初恋年龄约15.08岁。湖南省的初恋年龄为16.36岁,位居全国最早初恋年龄第五位。而95后群体第一次恋爱的时间平均在12.67岁。

与平均恋爱年龄相反,较发达地区初次性行为年龄较早,性观念更开放。内地初次性行为时间最早的是北京市,平均约为20.63岁。湖南省21.43岁的初次性行为时间居于全国中位。

被调查对象中,来自不同省份的人群第一次同居平均持续月数大多集中在5到10个月之间。其中,湖南省为10.61个月。

在第一次结婚年龄的调查中,来自不同地区人群的初婚年龄差别不大,大多为27岁左右,但平均结婚年龄均在26岁以后处在晚婚阶段。其中湖南省的初婚平均年龄为26.9岁。

在第一次离婚年龄的调查中,湖南省的平均离婚年龄为30.74岁,而离婚年龄最早的是重庆的28.61岁。

《报告》显示,女性在婚姻生活中压力越来越大,同时有外遇、找“小三儿”的女性比例提高,在婚姻生活中,“7年之痒”已变成“5年之痒”,婚后3-5年出现危机的比例最多。    记者陈露菡夏盛

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21.43岁

被调查对象中,不同年代人群的第一次性行为年龄与年龄呈现正相关关系,80前人群性行为发生年龄较晚,平均在22.17岁,95后发生较早,平均在17.71岁即发生第一次性行为。而湖南省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21.43岁。

从不同学历来看,本科学历以下发生第一次性行为的年龄较早,均在21岁之前,研究生、博士生最晚,分别为22.55岁和21.65岁。

在被调查者中,有38%的人婚前同居。

初恋平均年龄16.36岁

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对象中有超过一半的人(51.09%)在18岁之前完成人生中的初恋。湖南省的初恋平均年龄为16.36岁。70前人群第一次恋爱年龄最晚,平均在19.19岁。95后第一次恋爱年龄较早,为12.67岁。调查发现,博士群体的平均恋爱次数最多,达6.87次,而大专和大学本科学历人群最少。

父母离异家庭及分居家庭的孩子发生第一次恋爱的年龄较早,其中,离异未再婚的单亲抚养家庭成长的孩子,初恋时间最早,为15.23岁。

奶爸也许是个传说

调查显示,孩子三岁之前主要由母亲照顾的占比29.04%,爸爸参与照顾的比例仅占2.1%。难怪妈妈们对“生二孩”不积极了。

婚姻

“七年之痒”变“五年之痒”

《报告》显示,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七年之痒”都变成“五年之痒”了。调查显示,在婚后3年至5年,夫妻双方的幸福感、婚姻满意度都达到最低值。婚龄3-5年的调查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辈子不要和对方在一起,另外更有8.9%的人决定下辈子干脆不结婚。

离婚多因第三者插足

调查显示,婚姻破裂的家庭中,有超过一半是因为第三者插足。而在婚姻中出现第三者的情况中,男、女方占比相当,各占20%,而双方都有出轨的情况也不鲜见(近10%)。不过,调查也显示,只要度过了这道坎,感情就会慢慢“回温”。所以只要提前做好“五年之痒”的心理准备,“白首偕老”的誓言还是有可能实现。

婚后生活压力女性大于男性

为什么婚后老婆变得越来越唠叨,脾气越来越坏?调查数据显示——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女性比男性更感觉自己婚姻不幸福,男女幸福满意度差值达4.2!换位思考,婚后的女性要操持家务、带孩子、买菜做饭、照顾老人,也要上班赚钱,是不是压力山大?她们更需要爱和理解来缓解、滋养内心,重拾婚姻的快乐。

数读

26岁

调查显示,在一线城市晚婚是常态。初婚年龄集中在22岁-28岁,男性晚婚(25岁及以后)的人群占63.29%,女性(23岁及以后)晚婚人群占83.07%。第一次结婚年龄多为27岁左右,平均结婚年龄在26岁以后,处在晚婚阶段。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年龄 调查 湖南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