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婴患病被弃11月后父亲来接 "护士妈妈"挥泪送别


来源:潇湘晨报

不忍“女儿”离开护士妈妈们哭了 不忍“女儿”离开护士妈妈们哭了 不忍“女儿”离开护士妈妈们哭了 1月10日下午,湖南省儿童医院,护士刘云川和贺琼给11个月大的会会(化名)换了尿不湿,然后给她换上

不忍“女儿”离开护士妈妈们哭了

不忍“女儿”离开护士妈妈们哭了

不忍“女儿”离开护士妈妈们哭了

1月10日下午,湖南省儿童医院,护士刘云川和贺琼给11个月大的会会(化名)换了尿不湿,然后给她换上一身“美羊羊”的衣服。从会会出生到这一天,护士们无数次地重复这些动作,但这一次,护士们边换边流下眼泪。和她们相伴11个月的会会要跟爸爸回家了,“临时妈妈”给她最后一次换衣服,并用一大堆礼物表达不舍。

因无力承担医疗费,永州重病的会会被父母遗弃在医院,33个护士当起临时妈妈(详见本报1月7日A02版)。此事引起了永州市道县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找到会会的父亲唐先生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人员一起赶到医院,经协商,医院同意唐先生将女儿接回家。当会会被爸爸抱着,准备上车的一刹那,护士刘云川拥抱着贺琼,再次哭了。

送行

护士、医生、护工个个眼圈泛红

10日下午2点30分,省儿童医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大门边摆放着婴儿学步车、推车,推车上摆着一个塑料整理箱,里面放满了会会的衣服;另一个手提袋里则放着玩具、奶粉等。

护士贺琼、护工邓冬香等在照顾会会,随后,穿着白大褂的主治医生李强也赶了过来,大约是要与会会分开,他们一个个眼角泛红。

一名戴着皮毡帽的中年男子看着会会,充满了慈爱。

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就是会会的爸爸。为何会会的妈妈没来接女儿,他解释说,妻子右脚受伤不方便,另外家里喂了鸡鸭,需要照看。

“以前是我不对,做错了。”唐先生对李强医生说。

道县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尹健介绍,当天,一起到儿童医院的有道县政府办副主任程铁伶、民政局副局长乌德明、清塘派出所教导员周海光和唐先生所在村的村干部,一共6人。

减免医院决定减免医药费1万元

截至2016年1月6日,会会的住院费用明细清单是96976.83元、牛奶费3000元,配奶费600元,总费用100576.83元。

“入院时间是2015年2月28日,出院时间为2016年1月5日,家长总共缴费1万元,爱心人士捐款2万元,还拖欠70576.83元。”医院安全办主任彭国强进行了情况说明。

他说,在家属没有到场的情况下,医院授权医生做了手术。由于是重症病房,小会会在里面,因为要医护人员带养,对医院工作秩序有点影响,毕竟是医疗机构。会会出院后,由于家人没有赶到长沙,医院只好请专人带。他希望这次孩子回家,能有个好的归属。

道县政府办副主任程铁伶说,今年1月7日,从媒体上得知会会的遭遇后,县委书记、县长很重视,马上安排调查详情。1月8日晚上,他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找到李强医生,进行了详细了解。但唐先生在医院登记的电话号码少了个数字,他只好联系唐先生所在的镇、村干部,安排怎样将会会接回道县。

“唐先生所在地的清塘镇人大主席,村支部书记和清塘派出所教导员,昨晚冒雨从永州零陵区接了唐先生,晚上12点赶到长沙,今天上午,和医生李强、医院院办赵主任初步沟通,争取尽快处理此事。”程铁伶说,派出所民警对唐先生涉嫌遗弃小孩的行为,从法律、政策层面进行了训诫。唐先生认识到了错误,说不是想遗弃她,只是生活困难,很想将女儿领回去。经过了解,唐先生人生坎坷,1989年外出打工,从没回过道县,而是在母亲的家乡永州零陵区生活。

经请示,医院决定将会会的医疗费减免1万元,唐先生只要缴6万元就可以了。

协调

政府协调,多渠道解决医疗费

6万元费用怎么解决?程铁伶表示,针对唐先生长期不在家,没参保的特殊情况,政府部门将把他的事作为个案,特例从医保方面解决一部分;二是从民政救助渠道解决,由唐先生本人提出申请,给予生活困难补助;三是唐先生答应将跑摩的赚的钱拿出来。

“感谢儿童医院,感谢媒体,感谢政府部门帮助。”马上要抱回自己的女儿,唐先生喜极而泣。

但道县离长沙400公里,路途遥远,会会一路能习惯吗?护士贺琼将会会递给唐先生,大约是感到陌生,会会死活不愿意,哭了起来,没办法,护工邓冬香只好将会会又抱在自己怀里。

邓冬香说,1月5日以后都是她在带会会,“早晨吃了蒸蛋,中午是米糊糊,她什么东西都吃,现在喜欢吃重口味的饭菜。昨天下午5点半会会睡了一觉,晚上6点半醒了,一直玩到晚上12点。由于她不肯睡,我只好抱着她在医院大礼堂走来走去。”邓冬香说。

会会交给爸爸,护士相拥而泣

护士刘云川和贺琼决定给会会换最后一次衣服,她们为会会换了尿不湿,又给会会穿上一身“美羊羊”的衣服,“这样看起来很漂亮。”

考虑到唐先生没带过小孩,两名护士又给唐先生亲自示范,教他怎么喂养,怎么带小孩。

刘云川说,在新生儿科,自己是带会会最久的护士。从3月1日,会会做完手术转到康复区,刘云川就肩负了“临时妈妈”的角色,和贺琼不同,刘云川去年刚结婚,尚未生小孩。

她记得,会会刚到科室时,只有4斤多。由于小肠坏死,会会的大便是从腹部瘘口排出,“第一次手术后,会会每天不定时要排便,我每隔几分钟就清洁一次。特别是第二次手术前,会会每次都吃120毫升牛奶,一天要吃8次,做手术后,不能吃东西,会会显得很躁动,特别是麻药散后,会会不能躺,只有等人来抱她。”刘云川说,一天上晚班,发现会会在床上哭,她立即将会会抱在手中,会会当时有十四五斤重,一抱就是一个通宵,第二天手脚都麻木了。就这样坚持了一星期,直到会会手术基本康复。

“她们说,我和会会长得很像,有次,我开玩笑说,如果会会爸妈再不要她,我就把她抱回家养。”刘云川说。

下午4点,当会会的行李被搬上车,会会交接到爸爸手中,在一旁看着将要离开的“女儿”,刘云川抱着护士贺琼哭了,哭得很伤心。

(潇湘晨报记者陈斌)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护士 妈妈 1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