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高铁厕所内抽烟被罚500元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1月11日长沙讯 1月10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杭州东开往怀化南的G1421列车上,男子赵某躲在高铁厕所抽烟,引起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正在加速运行中的高铁自动紧急减速。铁路公安部门根据

潇湘晨报1月11日长沙讯 1月10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杭州东开往怀化南的G1421列车上,男子赵某躲在高铁厕所抽烟,引起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正在加速运行中的高铁自动紧急减速。铁路公安部门根据相关规定,给赵某开出了一张500元的罚单。

事情发生在1月7日上午11时30分许。当G1421次列车开至宜春至长沙南区间时,该高铁5号车厢厕所内的烟雾报警器突然发出报警信息。发现情况后,列车长立即赶往5号车厢厕所并进行敲门。约2分钟后,一男子从厕所内出来,当时厕所内弥漫着一股香烟味道。在询问下,男子承认是犯了烟瘾吸了一支烟。

由于发现及时,对整体行程没有造成较大影响。7日14时许,列车到达怀化南站,赵某被带至怀化南站派出所。经过调查询问,赵某如实供述了其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事实。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为此,警方对赵某处以500元罚款,并对他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据悉,沪昆高铁湖南段自2014年12月开通来,已先后有13名乘客因在高铁上吸烟被处罚。赵某是2016年首个高铁吸烟被处罚的乘客。铁路部门提醒,高铁是全封闭车厢,运行全程都是禁烟的。为了保证列车安全运行,高铁上的每节车厢、过道、洗手间都配有烟雾报警传感器,烟感系统特别灵敏,一发现烟雾就会报警,进而列车就要减速甚至停车。

春节即将来临,回家探亲、过节的旅客逐渐增多。为了旅途的安全,希望市民自觉遵守铁路运输安全规章,不要在高速列车上吸烟,以免给自己和他人旅途带来不便。

第七十七条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十四)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第九十五条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七十七条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小提示

铁路进站乘车禁带物品目录更新

近日,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修订。新的“禁带目录”1月10日起正式实行。

修订后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中,最主要的变化是,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同时,禁止携带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包括: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的物品。

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对于日用品,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厕所 男子 500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