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道县救助被遗弃贫困女婴回家 其母系越南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知道,就算再穷,逃避也不是办法,幸好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把女儿留在医院近一年后,父亲唐上文下定决心接她回家。 永州道县宝宝会会出生患病,母亲是越南人,因家庭贫困遭父亲“遗弃”,省儿童医院抚养近一年

“我知道,就算再穷,逃避也不是办法,幸好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把女儿留在医院近一年后,父亲唐上文下定决心接她回家。

永州道县宝宝会会出生患病,母亲是越南人,因家庭贫困遭父亲“遗弃”,省儿童医院抚养近一年(详见本报1月7日报道)。本报报道引起道县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在政府的介入与帮助下,1月10日下午,会会的父亲接她回家了。

【介入】当地政府迅速行动

据了解,1月8日,道县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阅读本报时,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天下午,政府工作人员程铁伶就被委托赶赴省儿童医院调查事情的来龙去脉。尽管当天到达长沙已是深夜9点,但他仍立即和院方进行了沟通,并联系上身在永州零陵区的孩子父亲唐上文。

9日,道县县委县政府组成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一行6人由程铁伶牵头,从永州接上唐上文,再次于晚上12点半左右赶到了长沙。10日下午2点半,唐上文从护士手中接过了女儿小会会。

孩子治疗期间,唐上文交了1万元,好心市民捐赠了2万元爱心款,目前欠7万多元,最终协议决定分三部分进行支付:新农合医保申请“大病救助”等报销一部分、孩子父亲自己承担一部分、医院减免一定比例。

【相见】相隔近一年再见父亲

在省儿童医院会议室,记者见到了孩子的父亲唐上文。42岁的他已经花白了头发,当天长沙平均气温不足10度,他却只穿着一身半旧的夹克和一条单薄的裤子。听到孩子被护工阿姨抱来了,他慌忙走出会议室,却又不敢伸出手去抱自己的女儿。而会会看到想要抱自己的亲生父亲,却陌生地吓哭了起来。

“昨天我们由公安部门出面对唐上文进行了训诫,从法律和情感方面让他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政府会帮助给予他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医药费仍需他自己承担一部分,给他一定的压力。”程铁伶向记者介绍说,唐上文是很老实的,做出这样举动的关键还是因为家庭贫困,但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不舍】医院护士诸多叮嘱

知道小会会要被父亲接回家,长期以来照顾她的护士们自发给她买了小被褥、尿不湿、玩具,堆满了会议室的桌角。从长沙到永州,路上四个多小时,担心会会着凉,“干妈妈”刘云川和贺琼又给会会换上了小棉袄。

贺琼还把唐上文拉到一旁,详说了小会会平时的生活细节,“她已经长了四颗牙了,抓到手里的东西都喜欢抱着啃。加上本来肠胃就不好,她平时用的碗和塑料玩具都要用开水替她烫一下。”她反复交待唐上文,要让会会多读书,长大以后做一个善良的人。    ■记者李琪

实习生张云龙 通讯员姚佳琦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父亲 医院 家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