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书业年度评选:《活着之上》获年度图书奖


来源:红网

1月6日下午,2015年“书业年度评选”各奖项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中)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年度出版人”获奖者颁奖。 湖南出版投

1月6日下午,2015年“书业年度评选”各奖项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

1月6日下午,2015年“书业年度评选”各奖项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中]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年度出版人”获奖者颁奖。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中)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年度出版人”获奖者颁奖。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彭玻[左一]出席并为“年度畅销书”获奖图书代表颁奖。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彭玻(左一)出席并为“年度畅销书”获奖图书代表颁奖。

获评“年度作者”的诗人余秀华[右]在颁奖典礼现场发表获奖感言。

获评“年度作者”的诗人余秀华(右)在颁奖典礼现场发表获奖感言。

红网北京1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秦芳)1月6日下午,在201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前夕,有着中国“出版界奥斯卡”美誉的“书业年度评选”各奖项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年度出版人”获奖者颁奖。

湘书《活着之上》《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获“年度图书”奖

“书业年度评选”是《出版人》杂志发起的品牌评选活动,今年已经举办到第十届,被誉为“中国书业的风向标”。本届评选活动自2015年10月启动,经过专家提名、业界推选、网络投票等系列环节,最终有25本图书,6家机构,12人摘得奖项。

“年度图书”奖分文学、社科、传记等8个类别,《最后的耍猴人》等16本图书摘得此奖项。其中,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活着之上》和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分别获评文学和社科类“年度图书”。

严格依据开卷公司监测的年度销售榜单揭晓的“年度畅销书”奖项中,《追风筝的人》等3本图书获“年度虚构类畅销书”;《秘密花园:一本探索奇境的手绘涂色书》等3本图书获得“年度非虚构类畅销书”,《查理九世(24)-末日浮空城》等3本图书获得“年度少儿类畅销书”奖项。

年度产业类奖项揭晓涵盖数字、民营出版

颁奖典礼由柳斌杰揭晓了备受关注的“年度出版人”大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林夏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最终获得该奖项。

何林夏带领广西师大社从一家地方单体出版机构成长为跨地域跨领域的传媒集团,并打造了“理想国”、“新民说”、“魔法象”等一系列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沈元勤则带领建筑工业社深耕学术出版领域,成为部委出版机构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标杆。

此外,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因带领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荣获“年度数字出版人”大奖;著名财经作家、蓝狮子创始人吴晓波则因与皖新传媒的战略合作并登陆新三板而摘得“年度民营出版人”大奖。“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因创造了月点击10亿次、故事累计播放2.5亿次、影响400万个家庭的亲子阅读公众号,荣获“年度阅读推广人”奖。

迟子建、余秀华获评“年度作者”

著名作家迟子建因一部“构建了一个独特、复杂、诡异而充满魅力的中国北世界”的作品《群山之巅》荣获“年度作者”大奖。与她一同分享“年度作者”奖项的,还有诗人余秀华,在2015年中,她以质朴滚烫、直击人心的两部作品《摇摇晃晃的人间》和《月光落在左手上》打动了无数读者,并引发了“诗歌归来”的热议。当天,两位作者皆发表了令人动容的获奖感言。

“对我来讲,写了好多年诗歌,今年一下子得到大家的喜欢和认可,这是非常让我高兴的一件事情。感谢湖南文艺、广西师大出版社,能把我的诗歌出版,让我的诗被更多的人读到和喜欢。”颁奖典礼现场,余秀华的情绪有些许激动,她表示自己有点受宠若惊。

当被问及最喜欢的诗人时,余秀华表现出一如既往的自信:“我觉得我最喜欢诗人的应该是我自己。因为我经常觉得,40年的生活中,我的环境相对封闭,行为、品行、存在都很自我。我很庆幸我自己能够热爱诗歌,热爱生活。”

“我喜欢《出版人》,它坚持精英化而面向草根读者,有着独立不羁的品位,自觉承担了继承和发掘民族优秀文化的使命。获得年度作家的同行,都是为我所尊敬和喜爱的作家,也向他们表示敬意。”颁奖典礼上,迟子建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发表了获奖感言。

迟子建表示,其小说的名字叫《群山之巅》,但文学创作却没有“群山之巅”。“我愿意和同行们一起,继续在文学之路上跋涉,一起在阴影中发现光,在光中洞悉它折射的阴影。”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彭玻出席并为“年度畅销书”获奖图书代表颁奖。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清华出席颁奖典礼。近两百位出版界、文化界人士一同见证了各个奖项的揭晓。

相关链接:2015书业年度评选获奖名单

年度图书:

文学类:《最后的耍猴人》浙江人民出版社、《活着之上》湖南文艺出版社

社科类:《由巫到礼释礼归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国家为什么会失败》湖南科技出版社

传记类:《毛泽东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路遥传:重新开启平凡的世界》人民文学出版社

经管类:《从0到1》中信出版社、《褚橙你也学不会》机械工业出版社

教育类:《孩子:挑战》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生活类:《知味难:中国饮食之魅》青岛出版社、《在江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科普类:《<三体>中的物理学》四川科技出版社、《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少儿类:《火印》天天出版社、《在能被记忆看到的地方》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年度畅销书:

虚构类:《追风筝的人》 《平凡的世界(共三部)》 《狼图腾(修订版)》

非虚构:《秘密花园:一本探索奇境的手绘涂色书》 《目送(插图新版)》 《乖,摸摸头》

少儿类:《查理九世(24)-末日浮空城》 《笑猫日记-云朵上的学校》 《窗边的小豆豆》

年度产业类奖项:

年度出版人何林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公司董事长)、沈元勤(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

年度作者迟子建、余秀华

年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接力出版社

年度编辑李静(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主任)、张庆宁(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年度分销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 京东图书

年度民营出版人卫鑫(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晓波(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年度数字出版人童之磊(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阮怀伟(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

年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常熟市图书馆

年度阅读推广人“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年度 图书 活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