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跪求公交帮送医 司机连闯红灯送达担心挨罚


来源:潇湘晨报

[摘要]交警称不提倡为救人闯红灯,可联系交警协助。12月20日,长沙,104路公交车司机丁师傅在马路边讲述他急着送病人去医院而闯红 灯的经过。(七)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八)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

[摘要]交警称不提倡为救人闯红灯,可联系交警协助。若确系特殊情况,需带证明才能消除违法记录。

12月20日,长沙,104路公交车司机丁师傅在马路边讲述他急着送病人去医院而闯红灯的经过。图/记者陈正

(原标题:闯红灯送病人公交司机担心挨罚)

市民求助:我是长沙市104路公交车司机丁师傅,12月19日在侯家塘护送一危重老人到市第三医院看病,在开车送医过程中闯了红灯,应该被记录下来了,会不会有处罚?将老人送到医院后我也没有留下家属电话,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王微实习生杨姊蓉长沙报道

长沙市104路公交司机丁师傅为救病人闯了红灯,假若有违法纪录,那怎么办呢?长沙交警部门回应称,如果确实是因为救人等特殊情况产生的违法记录,驾驶员带上病人家属方和医院方的证明,及本人身份证,可前往交警支队消除记录。

记者调查

司机称有女子跪求公交帮忙送医

事情发生于19日早上6点20分左右,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丁师傅驾驶着早班车开往火车站方向,经过侯家塘十字路口时遇红灯,便停了车,这时他听到车外很多人在哭、喊,很快,车门传来连续的敲击声,他一看,是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在不断地敲门。

丁师傅这才注意到,路边还站着六七个人,正焦急地扶着一位60岁左右、看起来病情危重的女士。他打开车门,年轻女子请求他帮忙送去医院,他猜测,这些人应该没有打到车。

车上有几名乘客,104路车的线路不经过市第三医院,丁师傅有点为难。“她(年轻女子)很急,一直哭,还跪在地上,”征得乘客同意后,他答应先送病人就医。

从侯家塘掉头去市第三医院,一路上要经过几个红绿灯。“他们家人很急,喊我闯红灯过去。”丁师傅犹豫了一会儿,想着救人要紧,连闯了两个红灯,将病人等送到医院急诊室附近。

“整个路程就两三分钟。”丁师傅说,这家人都很急,没有想过要留他们的联系方式。闯红灯会有违法记录,虽然已经跟车队报备过,但丁师傅觉得“公交车闯红灯影响也不好”,希望这家人能够站出来帮忙做个说明。

交警回应

确系特殊情况需带上相关证明才能消除

为了救人闯红灯是否可行?留下的违法记录能否清理?

长沙市交警介绍,闯红灯记录一般是15天左右可以完全确定,而事情发生才1天,所以丁师傅先不必着急。如果确实是因为救人等特殊情况产生的违法记录,驾驶员带上病人家属方和医院方的证明及本人身份证,可前往交警支队消除记录。

长沙市第三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患者就医,院方都有记录。在没有救助者信息的情况下,丁师傅可以带上身份证,由本人前往医院相关科室护士站,说明情况后根据送医时间、病人大概情况,请院方帮忙寻找病人信息和开具证明。

公交车不可随意变道,闯红灯也会带来危险,这种救人方法不值得提倡。交警提醒,驾驶时如遇突发状况,可以先拨打122求助,一方面交警方有记录,另外也会派附近交警协助,防止意外发生。

律师说法

有证据证明是救助危难所致便有权申请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熊麒表示,相关管理部门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应当遵循合法、公正、文明、公开、及时的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同时,应当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驾驶人对于交通违法却有证据证明系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所致的,有权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消除。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并经核实的,应当予以消除:(三)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但如发生意外,所产生的相关责任还是需要承担。

9种情形可申请撤销电子违法记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并经核实的,应当予以消除:

(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

(二)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

(三)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

(四)现场已被交通警察处理的;

(五)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六)不符合本规定第十八条规定要求的;

(七)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八)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

(九)其他应当消除的情形。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闯红灯 公交司机 跪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