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旬“湖南慈善奖”获得者:17年救助千余名学子


来源:湖南日报

“风雨兼程欲何求,惟企学子成栋梁”,这是陈自绪挂在代步车上的宣传语,更是老人的心灵宣示。回家吃过中饭,已是下午2时,顾不上休息,冒着酷热,老人又骑车赶赴10公里外的板杉乡珠岭村贫困学生郭美丹家。

跋涉助学苦亦甜

“助学之路十分艰辛,但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终止。”12月18日,在第三届“湖南慈善奖”颁奖现场,年已80岁,来自醴陵市黄泥坳街道办事处五里牌社区的陈自绪荣获“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他向记者表示,醴陵市大樟镇还有2个贫困学生的资助事情没搞好,第二天就骑车下乡去落实。

“风雨兼程欲何求,惟企学子成栋梁”,这是陈自绪挂在代步车上的宣传语,更是老人的心灵宣示。

助学17年,骑坏8辆自行车、3辆助动车

1999年2月,当陈自绪的5个儿女全部成家后,心无牵挂的他决定助学,实现当年在湘西乌龙山打工时的承诺:“帮穷孩子走进课堂,让山里娃延续求学梦。”骑着一辆单车,他就上了路。

2011年7月的一天,陈自绪骑着电动车赶往醴陵市神福港镇西塘坪村,调查核实贫困学生马如意的家庭情况。马如意当年高考考了588分,被湘潭大学录取。但家里经济十分困难。25公里的路程,老人骑了1个多小时才到。找村支书盖完章,老人将如意拉到身边,亲切地嘱咐:“收到录取通知书,就立即告诉我,今年大学入学的学费你不用操心。”临近中午,马如意的母亲起身准备做饭,但陈老婉言谢绝,“这是我的规矩,绝不在受助学生家吃饭。”懂事的如意从家里抱出一个西瓜,塞在陈爷爷手里,并一直将陈爷爷送到村道上。

回家吃过中饭,已是下午2时,顾不上休息,冒着酷热,老人又骑车赶赴10公里外的板杉乡珠岭村贫困学生郭美丹家。

17年来,陈老骑坏了8辆自行车、3辆电瓶助动车,往返跋涉近7万公里。他遭遇过别人将自己疑为“骗子”的尴尬;也有拿钱请人帮忙,才将助动车推上高山之顶的困顿;记不清有多少次爆胎,多少次饿昏在风雨交加的夜晚。这一切都没能止住他助学的脚步,先后募集助学资金600多万元,帮助1161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其中322名圆了大学梦。

只要孩子上好学,自己宁愿苦一点

“5月27日早晨5时30分,骑车去官庄中学,7时20分到;学校无人,决定去小横江村双江寺组探访贫困学生,8时10分到参甲坡,步行55分钟,到去年资助的一对双胞胎学生家;13时,去小横江小学,找学校推荐两名贫困生;14时,步行5公里去官庄中学初一贫困学生赖暮英家;15时30分,步行1个小时,来到鹅颈村宋家坡组贫困学生胡宾家;16时50分,返程,18时40分到家……”

这是陈自绪老人在日记本中记录2014年一天的行程。当天,老人骑车、步行100余公里,先后走访两所学校、两个村3个组、4名受资助的学生。

从助学之初,老人就开始记日记。通过他的日记本,我们看到17年来,陈自绪走访了449所中小学,为1188名贫困学子建立起一套完整调查档案,记下了500多万字的调查笔记和电话记录。

为了救助更多贫困学生,陈自绪宁愿苦自己。2014年以前,他一直住在土墙房里,当地征地时他分得几万块钱,但他放弃了建新房的机会,把征地拆迁款全部用于帮助贫困学生。

他的事迹被全国20多个网站、5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湖南省关爱女孩十大新闻人物”、“株洲市道德模范”等。还被邀请到广东海洋大学、湖南传媒学院等高校讲课,他用朴实的语言谆谆教导学生,为人要忠诚,勤勉务实,学会感恩,勤俭节约。

陈自绪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感动了许多人。曾受助于他的大学生丁又专,从大二开始通过勤工俭学,积攒一些钱来帮助陈老扶助其他贫困学子。在硕博连读期间,又用自己勤工俭学赚来的钱资助困难学子张艳如、孤儿杨思雨等,他说自己要把陈老手中的爱心助学接力棒一直传下去。如今,陈老扶贫助学之路走出了醴陵,邻近的攸县、株洲、浏阳也有他的足迹。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贫困学生 学子 陈自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