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不慎落水体育老师奋不顾身救人 称本能而已


来源:红网

张毅夫和长沙市21中学田径队的同学们聊天。 救人当天,有同学拍下了张毅夫救人后穿着借来的不合身衣服照片。 红网长沙12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黄雪 通讯员黄军山)“跳下水救人的当时真的没想太多,这

张毅夫和长沙市21中学田径队的同学们聊天。

救人当天,有同学拍下了张毅夫救人后穿着借来的不合身衣服照片。

红网长沙12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黄雪 通讯员黄军山)“跳下水救人的当时真的没想太多,这不过是看到有人遭遇危险时的本能反应。没什么啦!”12月11日下午3点,长沙市21中学田径场,正在带领校田径队同学训练的张毅夫老师突然被媒体包围起来,面对记者们长长短短的发问,张毅夫有些突然,有些腼腆。

女子不慎落水 体育老师奋不顾身救人

12月6日下午,长沙市中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在秀峰山公园举行。1点左右,21中带队老师张毅夫正和学生利用赛前时间勘察地形。突然听到“救命”声,张毅夫离事发现场只有不到百米的距离,清楚看到湖中有名女子在挣扎。他马上飞奔至湖边,跳进了冰冷的湖中水中,一把拽住女子的后背就往岸边游去。女子穿着棉袄,沾水后格外沉重,张老师好不容易把她救起,并送至岸边求救男伴处。

事后,张毅夫静悄悄的离开了。当日长沙下雨,气温只有6度左右,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表现,浑身湿透的张毅夫借了T恤和运动裤,继续带队参加比赛。“看到张老师跳水救人的一瞬间,我惊呆了!那种震撼让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比赛结束后,张老师也发烧了,不过我们也争气,没让张老师失望。”初二4班的涂可欣同学现场目击了张毅夫老师救人的全过程,11日对记者讲述起当天发生的一切。

在当天的定向越野比赛中,长沙市21中作为首次参赛的队伍取得了女子组第二名,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人命关天没想那么多”,不是第一次救人的张毅夫面对记者们的“围攻”说的最多的一句是:“我没想那么多,真没想那么多,什么危不危险,当时人命关天,就是一心想着把人给救上来。”

21中校长陈新春说,张老师救人的事迹,学校还是第二天从“他人”口中得知的。事发第二天,学校举行了大课间体育比赛,一名评委恰巧前一天目睹了张老师救人的现场。“换做别人一样会下水救人,”张老师说:“初中在老家就救过一个同班同学,现在还是很好的朋友,每次回家聚会,席间都会说起这件事。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好,开心。”说完。他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热心积极有责任心的好老师

今年33岁的张毅夫是益阳人,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长沙市21中担任体育老师,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了。学校党委书记范如玲印象中的他“热心、积极、有责任心,作为体育老师,他对工作认真认真负责的态度有目共睹。”

自从体育成绩计入中考分数后,如何提高体育成绩成了每一个初中生亟需解决的大问题。为了提高孩子的体能体质,张毅夫从初一开始,就对同学们严格要求,坚持身体锻炼,绝不放低标准。有些同学实在是体育“困难户”,张老师就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给她们“补课”:跑步不行的,跑两圈再回家;排球不行的,练两场再回家。

张老师的“师傅”,21中体育教研组组长何勇介绍,从2005年至今,校初中田径队一直是长沙市“甲级队”,这其中就离不开张老师的用心付出。“从他平时的工作态度和为人了解,他‘救人’我不意外。”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涌现一大批“榜样力量”

据21中党委书记范如玲介绍,根据长沙市教育局的具体部署,学校从2012年以来,落实了师德师风建设年、提升年、巩固年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2015年,学校开展了“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评选活动,舒兆云老师以高尚的师德、高超的师能赢得了认可,10月被评为长沙市教育系统“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巫绍球老师被评为长沙市教育系统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这次张毅夫老师寒冬勇救落水市民的事迹更是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近年来,长沙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文明创建,弘扬雷锋精神,建设道德之城,长沙市教育系统涌现了以“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时代楷模”段江华、“美德少年”欧阳龙棂、“向日葵女孩”何平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人物。一个个普通的名字,他们既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从他们凡人的身体里,却迸发出这个时代所迫切需要的正能量。

■记者手记

体育老师上了好一堂美德课

张毅夫一再表示,救学生只是出于一种本能的反应。我们相信这是他的肺腑之言,更是一种人性的真实。实际上,尽管那确实是一种本能驱使,在那千钧一发之际,容不得半点迟疑与犹豫,但这样的本能或者说下意识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源于善与爱的因子在平日里的点滴积聚。体育老师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救人,是用行动在给同学们、现场围观的群众们上一场生动而真实的美德课,这门课程不需要一言一语,足以震撼至人心最深处。希望张老师救起的不仅仅是一条人命,同时救起的还有,围观而没有出手的你,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噗通噗通的良心”。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老师 体育 救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