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好人”建爱心驿站 8项服务温暖马路天使


来源:红网

“爱心驿站”发起人、“中国好人”贺国辉在自己的理发店前展示爱心承诺书 药店的“爱心药箱”免费提供日常药品,并提供健康咨询和休息场所 环卫工人免费剪完头发后,在爱心驿站登记本上签名登记 12月3

“爱心驿站”发起人、“中国好人”贺国辉在自己的理发店前展示爱心承诺书

药店的“爱心药箱”免费提供日常药品,并提供健康咨询和休息场所

环卫工人免费剪完头发后,在爱心驿站登记本上签名登记

12月3日,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文明办免费为“爱心驿站”制作了爱心项目公示牌

志愿者制作的“爱心驿站”商户名单和登记本

红网长沙12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吴庠 通讯员 邓薇 周梦玲)一个包子,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个笑脸;一包感冒冲剂,一次健康咨询……在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金峰巷,一个由12家门店个体商户联合组建的“爱心驿站”,自愿为在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人提供8项免费服务,给冬天冰冷的街道吹来一阵“爱心暖风”。

“有药店、早餐店、理发店、缝纫店……这么多门店自愿为我们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服务。不是说我们环卫工人花不起这个钱,而是体现了大家对这个职业的尊重和认同!”谈起金峰巷里刮起的这股“爱心暖风”,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环卫所所长陈洁琴既感动又欣慰。

“中国好人”传递爱心组建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发起人贺国辉是金峰巷理发店老板,因长期坚持节假日为老人、儿童免费理发,曾在2012年7月被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评选为“助人为乐好人”。

今年36岁的贺国辉称,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唤起了她对环卫工人的爱心行动——一个寒冷冬天,她正开门准备营业,看到环卫工人李桂香佝偻着背正在门前艰难地清扫积雪和垃圾,于是赶紧邀请她进店休息,给她泡了一杯热茶。

“我自己是农村里出来的,环卫工人在酷暑和严冬在户外打扫卫生很不容易,就想做点自己能做的。”贺国辉说道,从那以后,贺国辉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能不能发动金峰巷的门店个体商户,大家都为环卫工人们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服务。

12家门店个体户免费提供8项服务

贺国辉的想法得到了望岳街道和社区志愿者的支持。贺国辉和志愿者制订《爱心倡议书》,倡议金峰巷的门店个体商户为环卫工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免费服务,联合组建一批“爱心驿站”。

在贺国辉和志愿者的倡议下,超市、药店、缝补店、水果店、包子店等12家个体商户立即响应爱心号召,成为首批“爱心驿站”,根据自身门店的特点提供相应的服务,例如:养天和大药房金龙店免费提供日常药品,健康咨询和休息场所;德园包子店每个月18号免费提供8份爱心早餐……

根据志愿者们的统计,“爱心驿站”12家门店为环卫工人提供8类免费服务:提供休息场所、茶水,免费理发,日常健康咨询、日常药品,爱心小食品,衣物缝补,免费早餐,手机维修,工具维修等。

“爱心驿站给予了我们很大的精神力量”

“这些店子提供的爱心,虽然不需要花很多钱,但给予了我们很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做环卫工人是让人看不起的职业,但他们的这些服务,让我感觉得到了尊重和肯定,我以后会一直坚持做好我的这份工作。”金峰巷环卫工人周伟华说,她已享受了一次免费的理发服务,感觉非常好。

另外一位环卫工人陈立平说,“一直以来,很多市民不是太看得起环卫工人这个职业,但是金峰巷的门店商家不仅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服务,同时也体恤工人们,自觉维护门店周边的卫生,真的让人心里很温暖。”

爱心驿站已正式授牌签订《爱心承诺书》

12月3日,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文明办免费为“爱心驿站”制作了爱心项目公示牌,并由发起人贺国辉和志愿者为首批12家商户进行了授牌。“爱心驿站的公示牌挂置在每个门店外的显眼处,居民群众和环卫工人均可第一时间看到。”

同时,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和各个爱心门店签订了《爱心承诺书》,承诺书上对爱心形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由店主本人签名承诺——提供力所能及的免费服务, 杜绝口号和形式。志愿者们还制作了《“爱心驿站”登记本》放置在各门店,环卫工人上门接受服务后签下自己的名字,志愿者也会定期对登记本进行查看,了解服务的详细情况。

望岳街道工委副书记陈裕表示,今后将会以金峰巷为试点,以12家爱心门店为第一批“爱心驿站”,带动更多门店参与其中。“对服务好、环卫工人评价高的爱心门店将给予礼遇、表彰,还将把这种形式在其他街巷延伸,争取让全街的每一名环卫工人都能享受到这种服务和关爱。”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爱心驿站 服务 好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