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院起诉6岁植物人付医药费 家长反诉医院误诊


来源: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 一场肺炎后,3个月的浏阳男童尧尧成了植物人。5年来,家长和接诊的湖南省儿童医院就孩子是否属于误诊的问题,争论不休。11月30日下午,备受各界关注的湖南省儿童医院起诉6岁男童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 一场肺炎后,3个月的浏阳男童尧尧成了植物人。5年来,家长和接诊的湖南省儿童医院就孩子是否属于误诊的问题,争论不休。11月30日下午,备受各界关注的湖南省儿童医院起诉6岁男童尧尧,索赔积欠的54.7万元医疗费用一案,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家长唐运章以医院误诊为由,对院方提起反诉。法院当庭决定延期审理。

案情:一场肺炎后男婴成为植物人

2010年,出生仅3个月的浏阳男童尧尧(唐育旺),因出现咳嗽等症状,被当地镇卫生院诊断为肺炎。当年1月30日下午,被其父母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

据尧尧父亲,42岁的浏阳农民唐运章称,尽管自己要求住院,但急诊科接诊女医生仅经过听诊,并查看了一下孩子的喉咙,就按照一般炎症开具处方,输液留观,并没有安排孩子住院。

唐运章说,输完液,他们只得在医院附近找了住处住下。第二天中午,在继续带孩子去输液的路上,离医院仅有200米时,尧尧脸色突然发绀。夫妇俩慌了神,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抢救。

2010年2月1日,孩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却昏迷至今。不久后被诊断为交通性脑积水(重度),脑萎缩(重度)、脑软化,成为永久性植物人。

唐运章称,自己请人看过“门诊病历上显示支气管炎”,怀疑是接诊的湖南省儿童医院误诊所致,拒绝支付医疗费。

5年来,因为孩子的病因,双方争论不休,多番调解,至今尚未进行医疗鉴定。而尧尧一直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从婴儿长成了男童。

今年11月3日,唐运章和妻子接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的起诉书,要求支付5年来积欠的医疗费54.7万元。

11月2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据其了解,当年孩子的休克,是因为母亲喂奶不当,发生呛咳所致,“这个是孩子母亲说的”。其还称,病历也不可能存在造假。

院方还表示,医护人员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在唐运章拖欠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仍坚持照顾尧尧,维持其生命体征。

医院表示,起诉是为了督促将孩子“遗弃”在医院的父母,“负起应负的责任”。

庭审:男童家长反诉医院误诊法院延期再审

11月30日下午3时许,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湖南省儿童医院起诉唐育旺拖欠54.7万医疗费一案。

在提供法律援助的湖南湘军律师事务所律师蔡瑛陪同下,作为唐育旺的法定代理人,唐运章出庭应诉。

湖南省儿童医院代理律师宣读完起诉书后,唐运章声泪俱下地以孩子尧尧的口吻,宣读答辩书,质疑孩子因重症肺炎被省儿童医院误诊为支气管炎而导致病危。并称愿意将孩子短暂的生命,献于人类医学的研究与发展事业。

蔡瑛提出,根据《合同法》, 湖南省儿童医院起诉案由为医疗服务合同,并未提出解除或终止合同关系。 目前,尧尧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双方的医患合同关系仍然存在。医院不能解除、终止医疗合同关系。

他还表示,既然双方仍存在合同关系,院方不能要求家境贫困的家长将孩子接回。否则,有违合同义务。并要求,针对孩子的病因,医院有义务对是否属于医疗事故,提出进行医疗鉴定的申请。

唐运章还因以误诊为由,对湖南省儿童医院误诊提起反诉。经过短暂休庭,雨花区人民法院决定延期再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医院 家长 植物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