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首个玉石地方标准出台 临武通天玉成标杆


来源:凤凰湖南

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精美的临武县通天玉玉雕作品 11月30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武县委县政府在长沙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并于2015年12月23日起

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精美的临武县通天玉玉雕作品

11月30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武县委县政府在长沙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并于2015年12月23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湖南省首个玉石地方标准正式诞生,填补了湖南宝玉石标准的空白。

《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按GB/T1.1-2009给出的规则制定,规定了通天玉的术语和定义、特征、鉴定方法、定名规则、鉴定证书、加工安全规则、标识和包装等10个方面,所列技术指标覆盖了通天玉鉴定的主要参数,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满足生产和贸易的需求。

郴州市临武县是湖南省至今发现唯一产玉石的县,境内的玉石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多。通天玉因产于临武县通天山而得名,色泽丰富,玉质细润,天然明亮,晶莹剔透,摩氏硬度为6∼7,密度为2.60∼2.70g/m3,折射率为1.535∼1.553,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据湖南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初步探明,通天玉储量在800万吨以上,开发潜力巨大。

今年,通天玉被列入郴州市新兴产业之首,其文化、经济价值日益凸显。目前,临武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南岭通天玉石城,成为全省首个集加工、销售、展览为一体的专业玉石基地,已发展规模以上玉石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年销售总额4000多万元,通天玉及相关产业发展前景巨大。

未来几年,在发展玉石产业上,当地政府将走“合理开采、规范市场、品牌宣传”之路,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促进通天玉石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用3至5年时间把临武打造成为全国有名的集生产、加工、销售、展览于一体的玉石贸易中心和生产基地,并研究开发与通天玉石相关的旅游项目,玉石文化、奇石文化与旅游业发展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玉石 湖南 武通天玉成标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