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男子定情信物被偷 根据电视剧抓获大盗


来源:红网

11月9日,芦淞区的黄先生家中失窃,价值1.3万元的贵重物品被盗,包括他送给妻子的定情信物。看着妻子难过的样子,黄先生发誓一定要抓到小偷。因为平时喜欢看破案题材的电视剧,他便学着电视剧里的破案情节,一

11月9日,芦淞区的黄先生家中失窃,价值1.3万元的贵重物品被盗,包括他送给妻子的定情信物。看着妻子难过的样子,黄先生发誓一定要抓到小偷。因为平时喜欢看破案题材的电视剧,他便学着电视剧里的破案情节,一步步开始寻找嫌疑人的踪迹。

没想到历时半个月,小偷真让他抓到了!更让人惊讶的是,抓获的嫌疑人特征与黄先生此前的推断完全一致!

昨日,芦淞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民警向记者透露,该名嫌疑人就是近日在辖区内连续作案十余起的大盗。

痛心

起早贪黑卖4000多份盒饭

换来的定情信物却被盗

黄先生和妻儿租住在芦淞区荷叶六村一散户家中。11月9日下午2点多,他和妻儿在外吃完中饭回家,发现家中被翻得十分凌乱,小偷来家里作案了!经清点,小偷偷走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妻子的首饰,一共价值1.3万余元。

“这些首饰,是当年我送给妻子的定情信物。”黄先生说,他和妻子相恋12年了,以前是高中同学。当时妻子放弃读大学的机会,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黄先生走到一起,带着1000多元钱到北京打工。

“最苦的时候,我们一天吃两顿馒头,住的是地下室。”后来,妻子起早贪黑和他一起卖盒饭,每份盒饭只能赚2块钱。

2011年的一天,黄先生拉着妻子来到北京一家首饰店,挑了一对铂金男女戒指以及铂金项链、手链,打算作为向妻子求婚的定情信物。这些首饰加起来要8000多元,相当于他们卖4000多份盒饭赚的钱。妻子有些舍不得,但黄先生还是毅然买下了。

三年前,他们回到株洲老家结了婚。“对我们来说,这不是普通的首饰,而是我们一起打拼、同甘共苦卖盒饭的回忆。”黄先生说。

兴奋

失主根据破案剧找灵感

抽丝剥茧抓到嫌疑人

黄先生平时很喜欢看破案题材的电视剧,被盗后,他一心想着抓到小偷,把定情信物找回来。

“从案发现场看,嫌疑人应该是破门锁入室盗窃。他偷笔记本电脑时,还找到了笔记本的鼠标、电源线等配件一同偷走,应该是个老手。”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报了警,接着从破案剧中找到灵感,自己一步步寻找小偷的线索。最终半个月后,他亲手抓获了小偷。

他是如何抓到嫌疑人的?

第一步

通过监控“画像”

“要想抓住嫌疑人,首先要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有个基本的了解,在破案剧里,常常叫‘画像’。”黄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租住的那栋房子的前门以及后门的左右两侧,房东曾为了防盗分别安装了3个监控摄像头。

他在监控里看到9日当天中午12点14分至12点40分之间,监控视频里出现了一名陌生男子。

“他年龄在20-30岁之间,颧骨高突、眼眶深凹,体型偏瘦。案发时穿蓝色休闲上衣、蓝色牛仔裤。”黄先生说,“特别让我留意的是他的鞋子,那原本应该是一双白色的板鞋,却被他穿得变成土黄色,很脏很旧。”

同时,他以自己170厘米的身高比对男子站在门边的高度,推断男子的身高应该在170-175厘米之间。

第二步

抽丝剥茧分析

视频显示,男子在楼里待了20多分钟后,从前门出来,手里多了两个大袋子。刚走出几步,男子大概是发现了前门上的摄像头,停住脚步望着摄像头迟疑了几秒钟后,又折回进了楼道。随后,该男子从后门侧面的围墙翻了出去,离开了现场。

“围墙有2米来高,他毫不犹疑就翻墙跳了下去,完全不担心前方是否有路,说明他对周围很熟悉。他发现监控会迟疑,说明他暂住株洲,因为假若是流窜作案的话,得手就会离开株洲,不会在乎监控。”

随后,黄先生查看了围墙后通向外部有两条路,他沿线发现了4个地方有监控,他一家家上门恳求房主给他看监控,却发现这些监控里没有嫌疑人影像。“这说明他根本就没出巷子,就住在这100米范围内!”黄先生推断。

第三步

锲而不舍蹲守

获得这些线索后,黄先生记住了嫌疑人的相貌,并把视频截图,把嫌疑人的照片打印出来,分发给七八个朋友,并向朋友介绍了嫌疑人的特征。

“我估计他还会在这周围出现。”被盗后半个月来,黄先生和朋友们就轮班在周边的路上、网吧以及当铺、快餐店等地蹲点,寻找嫌疑人的踪迹。

第四步

水到渠成抓获

11月26日傍晚6点多,黄先生和妻儿刚走出大门,前方3米处一双熟悉的鞋子跳入他的视线。黄先生抬头一看,这人正是视频里出现的嫌疑人!

黄先生没说话,对妻子使了个眼色,要妻子保证安全,带着儿子先回家去,他则悄悄跟在嫌疑人的身后。

“找了这么久终于让我遇到了,我当时特兴奋,觉得全身充满了力量。”黄先生说,虽然自己比嫌疑人矮几厘米,却比他壮实,跟踪了嫌疑人一两百米远的距离后,他勇敢地朝嫌疑人背后扑了过去。

“嫌疑人可能是做贼心虚,在挣扎了一番后,就束手就擒了。”黄先生马上拨打了警方的电话。

最新进展

警方仍在全力追赃中

昨日,记者从龙泉派出所了解到,嫌疑人刘某,男,今年24岁,身高173厘米,衡东人,有抢劫盗窃前科。11月初开始租住在芦淞区荷叶六村一民房,离黄先生家只隔3栋楼。嫌疑人已于被抓当晚指认了现场,指认的情况与黄先生此前的推断全部相同!

据民警透露,嫌疑人承认了共计十余起盗窃行为。让人遗憾的是,嫌疑人在盗窃黄先生家当日,就在火车站附近将定情信物销赃了。

目前,警方还在全力追赃中,并对案件做进一步调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定情信物 男子 株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