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衡阳95后少年从小“偷着”长大 父亲放弃管教


来源:新湖南

从小“偷着”长大父亲放弃管教迷失少年,拿什么来拯救你 法制周报记者 薄庭庭 通讯员 王小芳 阳璨 半岁时,母亲离家出走,5岁时父母婚姻终破裂,在脾气暴躁的父亲身边,他“偷着”长大。近日,衡阳市珠晖区人

从小“偷着”长大父亲放弃管教

迷失少年,拿什么来拯救你

法制周报记者 薄庭庭

通讯员 王小芳 阳璨

半岁时,母亲离家出走,5岁时父母婚姻终破裂,在脾气暴躁的父亲身边,他“偷着”长大。近日,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依法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胡小吉。案件虽告一段落,但检察官心底的叹息却仍在继续,拿什么拯救迷失的少年?

缺少家庭关爱自小偷盗

胡小吉,1998年12月出生于衡南县一个贫困家庭。1999年下半年,母亲就丢下半岁的小吉离家出走了。

5岁时,父母终究还是离了婚。从此,小吉彻底失去了母爱。胡大勇常年奔波于生计,对孩子的照顾仅仅停留在监护义务上。长大的小吉,性情内向,开始出现小偷小摸的行为。每次小吉偷东西被发现后,父亲总是赔钱道歉,然后对小吉拳脚相加了事。

小吉升上初二时,执意辍学打工。独自在外生活的他整天混迹在网吧,学会了抽烟喝酒。为了弄零花钱,有朋友开始怂恿小吉偷东西。

从2013年开始,在网吧盗窃手机、钱包的小吉多次被公安机关抓获,但因未满16周岁,无法进行行政处罚。所以,每次都是公安机关通知胡大勇到场组织调解,由其赔偿被害人损失,赔礼道歉。胡大勇说,他已经赔偿了二三万元钱,对孩子已心灰意冷。

今年10月13日、10月19日,已满16岁的小吉和朋友先后3次盗窃,分别盗窃他人两台手机、一个钱包。当他实施第三次盗窃,正准备再次作案时人赃并获。

父亲放弃管教,检方批捕

公安机关将小吉传唤到案后,他拒不透露亲属的联系方式,民警只得通知小吉老家的村委会主任到场组织问话。公安机关决定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后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间,胡小吉主动将父亲的联系方式告知侦查人员。

10月30日,珠晖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该案。仔细阅卷后,承办检察官迅速向侦查机关了解了胡小吉的详细情况,并与胡大勇电话联系,要求他到场参加讯问。

检察官介绍,胡父多次在电话里诉苦埋怨,并称自己不能也不愿再管孩子。经过检察官释法说理,他才决定于次日从广州返回衡阳。但当承办检察官准备去看守所提审时,胡大勇的电话却又打不通了。

无奈之下,检察官只好和珠晖区妇联和团委组织联系,通知他们到场参加讯问,并对是否批准逮捕提出建议。可胡大勇第二天一大早又来到了承办人办公室。此后,经过提审,胡大勇和胡小吉都表示会修复父子关系,胡小吉保证不再违法犯罪,胡大勇表示会加强管教。不料,在公安机关组织胡大勇调查处理胡小吉的盗窃行为后果时,胡大勇再次表示不愿再管教胡小吉。

最后,经过部门讨论,为保障刑事诉讼程序正常进行,加强对胡小吉的教育管教,防止其再次犯罪,检察院最终决定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胡小吉。(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办案手记

他的未来会走向何方

由于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法律教育等多方面的原因,小吉一步一步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他的未来,又到底会走向何方?检察官认为,未成年人犯罪都有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三者必须紧密结合在一起,用关爱温暖青少年的心,用教育规范青少年的行为,用氛围引导青少年的成长,从而有效遏制青少年犯罪率的抬头。

由于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法律教育等多方面的原因,小吉一步一步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他的未来,又到底会走向何方?检察官认为,未成年人犯罪都有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三者必须紧密结合在一起,用关爱温暖青少年的心,用教育规范青少年的行为,用氛围引导青少年的成长,从而有效遏制青少年犯罪率的抬头。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父亲 少年 管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