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县村村通公交车 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陶芳芳 李曼斯)“过去进城,每天只有两趟中巴车,一等就是半天,现在公交车每天进村20趟。”11月27日,从长沙县北山镇开往青山铺的星通10路公交车正式开通,北山镇常乐村的李大爷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陶芳芳 李曼斯)“过去进城,每天只有两趟中巴车,一等就是半天,现在公交车每天进村20趟。”11月27日,从长沙县北山镇开往青山铺的星通10路公交车正式开通,北山镇常乐村的李大爷一大早乐滋滋地搭上了进城的车。 至此,长沙县计划今年内新增的19条城乡公交线路全部开通,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率全省之先实现村村通公交。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2009年,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提出“活力星沙、城乡统筹、公交一体、普惠民生”的发展思路。 2010年,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

该县大手笔推进城乡道路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共投入70.88亿元新建改建干线公路744公里,辖内曾经破旧的省道S207、国道107焕然一新。投资数亿元建设改造农村公路里程3160公里,全县县道、乡道硬化率均达100%。

同时,该县对县域内原88条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车公营”改造,原485台客运车辆下线停运。并创新管理模式,采取政策性补助、市场化运作,在全国率先启动首个城乡公交一体化PPP项目,以财政投入440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5600万元合资注册长沙星通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运营及管理。该项目成功进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3条,干线沿线及开慧镇等16个乡镇、187个村已实现通公交。284台城乡公交车辆穿梭在该县1756平方公里土地上,方便70万农村居民出行。同时,也促进了城市资本向农村地区流动、转移。过去年游客量仅十万人次的开慧景区,因3条公交线路拉通,实现年游客量超百万人次。

该县交通局局长刘义红表示,下一步,长沙县将采用GPS定位技术和3G/4G通信技术等,以率先实现智能公交村村通。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一体化 长沙县 进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