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万余枚走马楼吴简完成保护整理 历时近20年


来源:湖南日报

大图:11月27日,专家在查看和研究走马楼三国吴简的保护和修复情况。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管震)今天上午,“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在长沙通过专家验收正式结项。

11月27日,专家在查看和研究走马楼三国吴简的保护和修复情况。

图为走马楼三国吴简。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管震)今天上午,“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在长沙通过专家验收正式结项。历时近20年,10万余枚走马楼吴简的保护整理和释文工作全部完成,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走马楼吴简的保护整理中,国家、省、市政府先后投入专项经费1465万元。简牍的整理、保护、研究和展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2002年,吴简清洗揭剥工作完成;2009年,三国吴简脱色拍照工作完成,总计脱色拍照有字简7.6万余枚;2011年,全部有字简的脱水、修复、包装等工作完成。长沙简牍博物馆联合高校,在简牍脱色材料及简牍变色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科技保护系列成果,为全国竹木类文物(以简牍为主)的保护积累了经验。

目前,吴简的文字释读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整理出吴简资料11卷,并已出版7卷。近20年来,中外学者发表相关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论文集23部。随着研究的深入,古长沙的面貌,大到社会运转、自然环境、生产情况,小到家庭人口、赋税徭役、邻里关系等,将完整呈现在我们面前。

1996年,在长沙市五一广场走马楼街的平和堂商厦建筑工地,出土了10万余枚三国简牍。长沙简牍博物馆研究员宋少华介绍,这些简牍是吴国长沙郡府、临湘县及临湘侯国的文书,内容包括赋税、户籍、司法、钱粮出入、军民屯田、往来书信等,涉及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各个方面,对研究三国时期长沙郡、吴国史乃至我国中古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简牍 整理 走马楼吴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