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酒店发送22万条诈骗短信被判刑五年六个月


来源:华声在线

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实施诈骗的行为,侵犯了公私财产的所有权。如果设置、使用“伪基站”的行为同时构成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的,则以诈骗罪与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数罪并罚。

11月25日,广西人黎其高以电信诈骗罪入刑,当庭判决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以三万元罚金。这也是湖南首次以电信诈骗判刑的伪基站案例。

那么, 在电信诈骗纳入刑罚,发布诈骗信息代价高昂之后,我们的手机会跟垃圾短信说拜拜吗?

【案例】

发送诈骗短信22万余条

据长沙雨花区分局相关人员介绍,2015年5月27日,被告人黎其高入住长沙市雨花区人民路立交桥假日酒店308房间后,使用无线电发布装置,非法使用无线发布渠道,向不特定的多人发布诈骗信息,截至案发时,其已经发送诈骗短信229766条。

雨花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黎其高利用发送短信的电信技术手段,向不特定的多人实施诈骗,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终该案被当庭宣判,判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其实,伪基站诈骗早就出现。去年,权威机构发布国内首份伪基站短信治理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全国范围内共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12.38亿条,超过9成是冒充运营商和银行的名义实施诈骗。

湖南算是“中度骚扰”地区,拦截量为2433万条,排第13位。而长沙成为伪基站短信重灾区,以1365万条的数量在全国288个城市中排名第18位。

【分析】 量刑有法可依

设置、使用“伪基站”一经无线电监测部门查实,应依照《无线电管理办法》规定,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或者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警告、查封或者没收设备、没收非法所得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倘若在无线电监测部门查实,并经无线电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使用后,仍然继续使用“伪基站”,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根据我国《刑法》第288条规定以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定罪处罚,应当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扰乱电信市场管理秩序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占用频率,非法经营国际电信业务或者涉港澳台电信业务进行营利活动,同时构成非法经营罪和《刑法》第288条规定的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伪基站”的使用抢占了本应是电信商合法使用的信息频道,导致正常业务无法开展,对于公民来说,许多不法分子会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犯罪,致使其财产遭受损失。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此明确作出规定,犯罪分子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或者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的可以依照诈骗罪从严惩处。对于诈骗数额难以查证,但发送诈骗信息在5000条以上的案件,应当以诈骗罪(未遂)论处,适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量刑幅度;发送诈骗信息在5万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诈骗罪(未遂)特别严重情节,适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的量刑幅度。

因此,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实施诈骗的行为,侵犯了公私财产的所有权。如果设置、使用“伪基站”的行为同时构成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的,则以诈骗罪与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数罪并罚。

本案中,黎其高利用非法无线电设备,发送诈骗短信高达22万余条,构成诈骗罪未遂。可以依据刑法规定,入罪量刑。

支招

如何甄别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

1、安装具有伪基站短信识别能力的手机安全软件。

2、将sim卡升级至usim卡,可以大大降低手机收到伪基站短信的几率。

3、即使遇到常见的服务号,甚至是好友号码发来的短信,也要对短信内容进行认真鉴别,如果有疑惑,一定要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验证。

4、在手机信号很好的情况下,如不能正常对外拨打电话,则自己的手机就很有可能是接入了伪基站。此时应等一段时间再拨打手机,还可使用固定电话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验证。

5、打开短信中的陌生链接需谨慎,当手机无法正常拨打电话时,千万不要随便打开短信中的网址链接,以防被伪基站诱导进入钓鱼网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诈骗罪 钓鱼网站 usim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