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或为记录以来最暖年 增温效应将持续至明年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26日,长沙迎来久违的晴天,市民在湘江风光带放风筝。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长沙报道 对刚刚被湿冷天气折腾得七颠八倒的湖南人提“暖冬”这个话题,是不是一件不太靠谱的事情?不过一份刚刚

11月26日,长沙迎来久违的晴天,市民在湘江风光带放风筝。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长沙报道

对刚刚被湿冷天气折腾得七颠八倒的湖南人提“暖冬”这个话题,是不是一件不太靠谱的事情?不过一份刚刚出炉的气象报告却告诉我们,即将迎来跟前两年类似的暖冬天气。

增温效应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

11月25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并分析了2011至2015年的气候状况。声明指出,2015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而2011至2015年也将成为历史上最暖的五年。

WMO称,2015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可能达历史最高,根据1至10月的数据资料初步估计,2015年的全球平均地表温度相比1961-1990年的14.0℃高出0.73℃,全球温度升高主要是由于强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的共同作用。厄尔尼诺对全球的总体增温效应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

据WMO数据分析显示,受气候变化影响,2011年至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的最暖五年,大约高出1961至1990年标准参照期平均值0.57℃。期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尤其是高温事件频发。

“2015年可能是历史上最暖年份,海洋表面温度也达到监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15年极有可能超出1℃的临界值。”WMO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说:“一次强厄尔尼诺事件正在蓄势聚力。全球许多地区的天气模式均受其影响,10月份也因此变得异常温暖。厄尔尼诺对全球的总体增温效应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

湖南近几年都是典型的暖冬

暖冬,对于湖南人来说并不陌生,去年末到今年初的高温依然让大家记忆犹新。

湖南省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介绍,湖南的暖冬标准有两个,一是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二是冬季某个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且其他两个月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同期。达到其中一条标准,就可以判定为暖冬。

“2014年12月-2015年2月,无论从哪个标准来定义,湖南都是典型的暖冬。”廖玉芳介绍,整个冬天平均气温为8.3℃,较常年同期偏高1.5℃,位居1951年以来第2高位(1999年同期为8.9℃),且冬季各月气温均较常年偏高,1月平均气温偏高幅度最大达3.0℃。冬季偏暖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全省平均最低气温、最高气温也明显偏高(分别为5.4℃、13.1℃),均位居1951年以来第2高位(1999年分别为5.5℃、13.7℃)。

暖冬虽然让大家远离冬季严寒的困扰,但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雾霾、强对流天气异常活跃等许多不利影响。据统计,2014年12月-2015年2月全省平均霾日数29.2天,出现了2次大范围的霾天气过程(1月16-23日、2月4-12日)。同时,以往的暖冬之后的春季,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冷害,并有连阴雨天气相伴随。

谈天

依然很冷,明天有雨

谈暖冬还有点远,虽然昨日出了久违的阳光,湖南目前依旧处于10℃左右的寒冷天气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7日湘西北转雨,其他地区多云。今天最低温2-4℃左右,之后气温有所回升。

28日省内大部地区有小雨,29-30日多云到晴天为主。

具体预报如下:

27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以及怀化北部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10-12℃。

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南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28日晚到29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

科普

湖南的8个暖冬

据统计,1951-2015年湖南共出现8个暖冬,按暖冬强度(冬季平均气温偏高幅度及冬季各月气温偏高幅度)排序,分别是:

1998/19992014/20151986/19872006/20072008/20091978/19792001/20021965/1966

相关新闻

“清霾执法”检查43家单位

本报长沙讯11月26日,长沙市开展第四季度以来的第五次环境执法,本次执法行动重点检查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大气污染源。行动中,长沙全市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114人,检查企事业单位43家,下达环境监察文书38份,对7家企事业单位沉淀池废水或噪声进行现场采样监测,并将根据采样结果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要求相关企业加强工地环境管理和扬尘控制,设置硬质围挡,及时清运处理渣土,做好施工场地道路硬化,建立沉淀池和车辆清洗设施,并通过及时洒水除尘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长沙市政府近日发布了《长沙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将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确定为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旭明表示,特护期内,长沙将从影响空气环境质量最直接、最严重的问题入手,通过严格控制燃煤污染、严格控制涉气工业企业污染、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严格控制其他污染5大铁腕手段,努力减少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出现的频次,降低空气污染程度,最大程度控制和减缓大范围、长时间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护长沙的蓝天白云。

记者谭旭燕

长沙未来三天天气

27日多云间阴天,6-11℃;28日阴天有小雨,8-10℃;29日小雨转多云,8-12℃。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增温效应 记录 持续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