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发布348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蓝领工资超白领


来源:红网

比如,体育场地工、供水生产工等年薪(取高位数,下同)均超过7万元,车工、焊工年薪接近6万元,比出纳、公关员、制图员等白领职位的年薪均高。工资可向高位数看齐,也可向低位数靠近,但不能低于长沙市的最低工资标准。

长沙市2014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部分信息。

长沙市2014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部分信息。

红网长沙1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你知道在长沙从事什么工作最挣钱吗?今天,长沙市人社局发布了该市348个工种的2014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从中可知,除了企业董事外,长沙市年薪(取高位数,下同)较高的职位主要集中在经理一类,其中企业经理年薪最高,达38.71万元,客房经理年薪最低,但也达到了9.19万元;学历也是决定薪酬高低的因素,在长沙,博士及以上与初中及以下学历之间年薪相差30多万元。

企业董事年薪最高41万元,其次是经理类职位

企业董事年薪最高(下同)41.13万元,企业经理38.71万元,生产或经营经理21.6万元,研究和开发经理19.78万元,广播视听设备工程技术人员18.32万元,财务经理18万元,银行货币发行员17.1万元,银行信托业务员17.1万元,人事经理16.92万元,销售和营销经理16.62万元。这是2014年度长沙348个工种中,薪酬排在最前的10个工种。

从这份数据可看出,年薪最高的前10个岗位除了排名第一的企业董事外,大部分都与经理有关。比如生产或经营经理、研究和开发经理、财务经理、人事经理等。然而,不同的经理之间收入也存在一定差距。长沙市这份工资指导价位表显示,企业经理,生产或经营经理的薪水明显要高许多,一般年薪高位数在20万以上。紧随其后的是财务经理、行政经理、人事经理年薪高位数均超过10万元。客房经理的收入稍低,年薪高位数为9万余元。即便如此,同一类型的经理,年薪差距也比较大。比如,同为企业经理,其高位数能够达到38万余元,而低位数仅2.71万元。从分专业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工资指导价位中可以看到,职工技能越高,工资越高,工资增长也相对较快,未评定技能职工则工资增长相对较慢;不同学历人员,同样体现出“学历越高,工资越高,工资增长幅度也相对较快”这一特点。

蓝领工资不见得比白领低,低职高薪或成未来趋势

现在,大家习惯用金领、白领、蓝领等区分工种类别。在惯常思维中,工资收入一般是金领高于白领,白领高于蓝领。然而,从长沙市这份工资指导价位表可看出,一些蓝领岗位的生产工、修理工、油漆、钳工、钻床工等“艰苦工种”的年均收入水平并不比文字工作者、办公室文员等白领少,一些蓝领工人的收入水平甚至还超越了白领阶层。比如,体育场地工、供水生产工等年薪(取高位数,下同)均超过7万元,车工、焊工年薪接近6万元,比出纳、公关员、制图员等白领职位的年薪均高。

在长沙348个工种中,去年工资增幅最高的是一线技能工种。比如,普通技术工种的年收入较之前提升了近10%,如汽车修理工、油漆、机床工的月薪都达到4500元以上。与之对比,曾经收入还算“风光”的白领工资上涨幅度并不大。在一份长沙市2009年的工资指导价排名上,文字工作者、设计人员等白领,其收入排名仅列在经理之后。可对比此次工资指导价发现,这些人员的工资基本与5年前相当,年薪最高档在6万元左右,中下档在5万元上下,基本在原地踏步。长沙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与技术类人才供求失衡有关,“现在从事技术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很多“90后”新生代劳动力,嫌这些工种太辛苦,普遍不愿去做,一些高校毕业生就算不拿工资也要干体面活,导致白领从业人员过剩”。湖南人才市场交流部有关负责人薛国华表示,近两年人才就业有“两难”,一个是企业找技工难,另一个是年轻人找活难。“低职高薪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今后就是要给辛苦的工作以相对较高的报酬。”薛国华认为,脑力体力之间因为社会分工不同造成的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工资指导价位不是执行标准,企业可参考

长沙市人社局透露,此次发布的348个职位(工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在对全市200余户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经济类型企业实际支付劳动者工资水平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确定的。涉及单位负责人,办事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五大类,包括高、中、低三个价位,基本涵盖了全市各行业通用性、流动性较强的职位。通过分析汇总,2014年度全市参加价位抽样的职工平均工资较2013年度总体上涨,职工年收入呈平稳增长态势。

“公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可以更好地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人力资源市场价格信息,减少供求双方的盲目性,提高劳动者求职的成功率和人力资源市场的整体运作效率,促进就业。”长沙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资指导价只是参考标准,不是执行标准,不强求企业按此执行。用人单位可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企业内部各类人员的工资水平、工资关系和工资调整幅度,实现和谐劳动关系。工资可向高位数看齐,也可向低位数靠近,但不能低于长沙市的最低工资标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年薪 工资增长 工资调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