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兄弟俩开“无声”餐厅 所有员工均是残疾人


来源:红网

李少华、李向华两兄弟与父母在一起。 懒人风暴的员工用手语向红网网友问好。 微信等新媒体的出现让他们与别人有了更多的沟通途径。图中是接受采访的餐厅副店长覃事望在用微信回答记者问题时突然意识到记者正

李少华、李向华两兄弟与父母在一起。

懒人风暴的员工用手语向红网网友问好。

微信等新媒体的出现让他们与别人有了更多的沟通途径。图中是接受采访的餐厅副店长覃事望在用微信回答记者问题时突然意识到记者正在拍照而向镜头打招呼。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David Phillipson)长沙万达广场金街w1010号,一个名叫懒人风暴的餐厅坐落在这里。通透的落地窗,热情的服务生,唯一与其他餐厅不同的是这里的12名员工都是残疾人,当你想与他们沟通时,你可能需要写在纸上。今天,红网记者走近懒人风暴,听餐厅创建者李少华、李向华两兄弟讲述“无声餐厅”的渊源。

“开餐厅初衷是为了圆父母的梦”

李家兄弟出生在湖南岳阳一个残疾人家庭。因为父母是后天残疾,两兄弟并没有身体缺陷。李少华回忆,小时候有一段时间觉得不公平,为什么自己的家庭与别人不一样,现在想起来觉得那段时期的想法很幼稚。因为父母是残疾人,两兄弟从小与这个群体打交道。李少华说:“家里经常会有父母的朋友来作客,他们很讲义气,家里困难的时候他们帮助我们,大事小情他们总是会出现。”

八年前,两兄弟来到长沙打拼,经过几年的积累,事业领域逐渐涉及了餐饮、干洗、电梯等行业,在长沙落地扎根,并把父母也接了过来。

一年前,父母的两个残疾人好友发生一些事情,触动了两兄弟的心弦。“有两个从小看着我们长大的人,一个借钱养鹅,但因为方法不得当,鹅都死光了,赔光了资金;另一个开理发店,但是随着现在理发店越来越多,面临着着失业。他们都没有积蓄,生活比较困难。我们家的条件虽然比他们好,但是也不能一直通过给予的方式进行帮助。以前他们帮我们很多,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应该通过什么方式回馈他们”李少华说。

与此同时,父母也多次提出想帮助残疾人群体做些事情的建议,经过反复斟酌,两兄弟决定开一家“无声”餐厅圆了父母的梦。为什么选择餐厅的形式?李少华介绍,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从事餐厅行业对这个领域很了解;另一个原因是因为餐厅是一个平台,能让残疾人与人们有交流的地方。“帮助他们的形式很多,但是与其他形式相比,餐厅能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我一直跟他们说,你们在这里工作代表的是残疾人的形象,来吃饭的人很可能就是通过你们来认识这个群体。”

虽然父母曾在八十年代做过餐饮,而实际上二十多年前的管理经验在如今似乎并派不上用场,但李少华觉得父母“帮助残疾人就业”的理念是餐厅的无上珍宝。尽管以现在的家庭状况,已到花甲古稀的两位老人完全可以“甩手不干”,但他们却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尽一份力,依旧坚守在二线,为餐厅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曾想过要放弃”

在餐厅运营的过程中,李少华逐渐意识到以前想的太简单。“中间发生过很多事情,遇到一些问题,曾想过要放弃,也想过要换人,但是无止境的换人并不是最好的方法,这是一个过程,从生气到理解再到包容。正常的年轻人思想上也可能会有问题,更何况是这个相对特殊的群体。慢慢的我们意识到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他们工作的问题,还有他们思想上的问题。”

餐厅一开始运营,李少华就要求每个员工都要随身携带一本便利贴和一支笔。李少华说:“开始他们很抗拒,但我们建立餐厅就是给他们一个平台去跟别人沟通,如果他们不走出自己圈子就不会很好融入社会,那与在流水线上并没有区别。当他们需要与别人交流时可以写给别人看,我们鼓励他们这么做。”

微信等新媒体的出现让他们之间多了更多的沟通途径。兄弟俩建立了一个微信工作群,在群里员工们可以交流心得,提出意见,进行沟通。

目前餐厅有12名员工,工作时间他们身着统一的黑色运动服,佩戴橘黄色的帽子。工作中他们相互间用手语交流。给客人送上餐饮时,会用眼神、口型和微笑祝愿顾客有好胃口。如果客人有问题,他们会掏出小本本写在纸上给顾客看。

副店长覃事望幼年时因为一次医疗事故从此跌落到无声的世界里。覃事望的名字是爷爷取给她的,寄托了一家人的美好期望。覃事望说在这里她能学到东西,认识朋友,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工作很温暖。“老板每次都要问我们吃饱了吗,嘱咐我们下班注意安全,也经常问我们工作上的建议。”

覃事望觉得现在的社会对残疾人了解的不够,理解也不够多,她现在很愿意与来的客人沟通,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更多了解残疾人事业。现在小姑娘有自己的男朋友,但她表示要先把事业稳定好再考虑结婚,要为社会贡献更多价值。覃事望说,开分店、连锁店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是这里的人的共同愿望。

因为员工是残疾人,两兄弟在运营时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例如提供外卖服务时,需要提前把配送地址画成详细的地图再由员工去执行。尽管如此,他们觉得这一切都值得。李少华说:“让残疾人自立自强,有自己的尊严,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创造幸福。不仅得到工作,也要得到社会认可,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我们做无声餐厅,一些人会说我们卖噱头。我无所谓,就算有非议事情总要有人来做,你拿赚的钱帮助更多人,时间会证明一切。”

李少华介绍现在餐厅的生意其实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凭借多年的餐饮经验,他感觉可能到明年3、4月份生意会一直维持现在的水平。“跟很多因素都有关,餐厅也需要一段时间去沉淀,我们做的是良心美食、透明厨房,相信我们的诚意一定能打动消费者。即使赔钱也会一直做下去。”

“这种业态比较少见”

长沙市残联教育与就业部部长江新燕介绍,国家出台的《残疾人就业条例》从多个角度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例如其中的“按比例就业”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要雇佣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大多数的企业都有义务这样做。与此同时,长沙市根据具体的市情,针对残疾人进行政策扶持,给予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养老补贴,对找不到工作的残疾人提供招聘会信息,对无技能的残疾人提供培训机会。她表示,对于残疾人就业的扶持是没有门槛的。

同时江新燕提出,目前来看,一般残疾人比较集中的行业是按摩行业,集中在餐饮业、员工都是残疾人的业态形式还比较少见。如果有需要,餐厅可以多和所在的社区进行联系,看是否能在政策上有所扶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残疾人 餐厅 兄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