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首批20座智能化公交站在湘江新区投入使用


来源:长沙晚报

枫林西路一师范公交站亭显示屏上,车辆到站信息一目了然。随后,继梅溪湖国际新城成功申报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后,先导控股所投资建设的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又成功进入全国2013年度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枫林西路一师范公交站亭显示屏上,车辆到站信息一目了然。  长沙晚报通讯员肖双成摄

智慧城市推动公交都市建设

随着城市化建设加速,资源短缺、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凸显,绿色节能、低碳减排、智慧交通成为城市建设与运营的新课题。2012年10月,长沙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城市称号。随后,继梅溪湖国际新城成功申报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后,先导控股所投资建设的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又成功进入全国2013年度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先导控股承担了湘江新区范围内道路沿线新增公交中途站候车亭的建设与运营工作。为此,先导控股率先在长沙引进公交智能化系统,在枫林西路建成了长沙市首批20座智能化信息电子候车亭。该智能化电子站牌运用GPS系统网络将车辆的运行速度、到站距离等测算数据通过GPRS通讯网络传至调度中心,经系统处理后通过GPRS网络发至电子站牌,并显示出来,为乘客提供精确的乘车信息。

湘江新区未来交通将更便捷

“近两年,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湘江新城等三大片区都将实现4G和WLAN无线网络覆盖,免费的本地Wi-Fi能为乘客构建集无线上网、视频点播、信息搜寻、智能定位、智能站台、公交信息查询等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服务,能更经济、更高效、更便捷地为市民带来很好的体验、更多的乐趣。”先导控股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洋湖生态新城已建设靳江河路等10余条道路,“六纵六横”的交通路网已初步形成,片区通车道路里程14.7公里,并与地铁3号线形成片区外围立体综合交通大格局;滨江商务新城拥有6条过江通道,“三纵十二横”交通路网已初步形成,并与地铁4号线、6号线等形成外围立体综合交通大格局。“至2016年底,先导控股公司将在洋湖、滨江、湘江三大片区及西二环、枫林路逐步实现300座智能化信息电子候车亭和数个社会停车场建设,为民众提供一个更便利、快捷的出行环境。”先导控股负责人介绍,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整合城市“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信息资源,公司将着力开发APP程序、创建微信公众平台,让居民生活更美好,让公司在大数据的平台上赢得崭新的未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洋湖 WLAN无线网络 湘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