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株潭城铁11月下穿三湘南湖大市场


来源:潇湘晨报

长株潭城际铁路下穿长沙三湘南湖大市场工程,9月6日完成围护结构后正式启动盾构井深基坑开挖。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伟透露,今年11月,下穿三湘南湖大市场工程将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按照原设计方案,

长株潭城际铁路下穿长沙三湘南湖大市场工程,9月6日完成围护结构后正式启动盾构井深基坑开挖。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伟透露,今年11月,下穿三湘南湖大市场工程将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按照原设计方案,长株潭城际铁路高跨三湘南湖大市场和湖南烈士公园跃进湖,桥梁改隧道可以避免好几公里地段房屋拆迁。

每500米设置一条人行横道线

“采用隧道方案,原来高跨南湖路大市场地跃进湖高架桥,被隧道取代。”杨伟介绍,南湖大市场至年嘉湖一带,原始地貌属湘江Ⅱ级冲积阶地及丘陵区,阶地主要由第四系中更新统粉质黏土、砂卵石组成,具明显的二元结构。丘陵区植被发育,自然坡度,起伏不大,但周边建筑物密集。隧道方案可行。

杨伟说,下穿三湘南湖大市场的隧道主体结构,按满足100年设计使用年限要求设计。混凝土结构、防水材料必须满足相关耐久性要求。每500米设置一条连接左右隧道的人行横道线,横道线两端各设置一道向通道内侧开启的防火门。隧道内设置贯通的救援通道。

桥梁方案改为隧道方案,减少拆迁

长株潭城际铁路从长沙火车站东侧规划中的城际站引出,向北跨过远大路后下穿京广铁路上行客车联络线,在三湘南湖大市场李文锁城前钻入地下,以隧道方式在距离长沙火车站600米处下穿京广铁路。之后并行京广铁路东侧前行,两次下穿京广铁路下行客车联络线后,下穿规划中的桐梓坡-鸭子铺大通道,然后转向西侧下穿京广铁路、东风路、芙蓉北路,最后沿开福寺路继续向西接入城际铁路开福寺站,这一段全长4.68公里,隧道长度为2.53公里。

长株潭城际铁路经过长沙火车站后,为什么要把原来的桥梁改为隧道呢?杨伟说,这完全是着眼长沙发展,避免城市中心沿途几公里大拆迁。“按照长株潭城铁此前上跨南湖大市场设计方案,长株潭城铁自长沙火车站引出后,向北以跃进湖特大桥并行京广铁路布设,高架桥在德雅路前接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江隧道。”杨伟透露,长株潭城际铁路从远大路到德雅路长约3公里,如果架设高架桥,就意味需要拆除沿线3公里路段建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三湘南湖大市场 长株潭 隧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