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秋出行高峰 湖南高铁客流同比增长近五成


来源:潇湘晨报

因为中秋节在假期最后一天,而中秋假又只有3天时间,在长沙工作的吴小姐决定今年中秋不回湘西与父母团圆过中秋。“中秋节还没过完,就又要回长沙了,还不如国庆长假再回去,这样在家呆的时间能更长一点。”今年中秋

因为中秋节在假期最后一天,而中秋假又只有3天时间,在长沙工作的吴小姐决定今年中秋不回湘西与父母团圆过中秋。“中秋节还没过完,就又要回长沙了,还不如国庆长假再回去,这样在家呆的时间能更长一点。”今年中秋出行,像吴小姐这样的想法的人不少,而他们出行计划的改变也直接影响了普铁和公路客运今年中秋高峰的发送数据。9月6日,记者从公路客运、铁路部门了解到,9月6日中秋出行高峰日,公路客运和普速铁路客流都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但高铁客流却增幅明显。

长沙汽车西站备用大巴发了100多班

9月6日上午10时许,长沙汽车西站候车大厅,相比9月5日下午,客流量密度已显著加大,如西站相关负责人预测的那样,中秋假期客流高峰如期出现。“但跟去年比,高峰客流还是下降了不少。”西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下午5点,当日汽车西站发送旅客55513人,发送班次2046趟,西站调集的300台旅游大巴备用运力也发了100多个班出去。“高峰算是来了,但今年高峰不高。”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中秋节推后,导致今年中秋出行高峰推迟到了假期第一天,而去年中秋出行高峰是假期的前一天,两个高峰相比,今年比去年旅客发送量少了7581人,去年中秋高峰日西站旅客发送人数达63094人,班次达到2169趟,今年中秋出行高峰旅客人数和班次分别同比下降12%和5.7%。

京广高铁湖南8站发送客流增47.67%

与公路客流一样,今年中秋假期,普速铁路客流也呈明显下降。长沙火车站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6日长沙站普铁发送旅客7.96万人,同比下降10.7%,累计(9月5日和9月6日,下同)发送13.6万人,同比下降12.1%。“主要是今年中秋出行高峰学生发送客流很少,基本以到达流为主,另一方面中秋节在3天假期中推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与公路客流、普速铁路客流双双下降不同,长沙南站的高铁客流增长显著。长沙火车站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6日当天,长沙南站发送旅客5.2万人,同比增加44.4%,累计发送9.5万人,同比增长28.7%;京广高铁湖南8个站9月6日发送客流9.3万人,同比增长47.67%,累积发送17.6万人,同比增长31.2%。

“近几年,高铁的方便快捷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选择,越来越多的旅客在有高铁的城市,更多地会选择高铁出行。”长沙火车站相关人士介绍,一方面高铁快捷吸引了更多的旅客选择,另一方面,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从长沙乘坐高铁出发的城市又增加了不少,车次也增加了不少,因此导致高铁客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显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客流 高峰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