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村一警” 永州警务模式新改革


来源:凤凰湖南

00
2013年8月9日因辖区内的居民缺水所对领导带头帮助解决困难

何谓“村警” “村警”分为派出所驻村民警和局机关驻村民警。派出所驻村为派出所民警专职驻村,局机关驻村为派出所以外的其他部门、警种民警挂点包村。 “一村一警”的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

何谓“村警”

“村警”分为派出所驻村民警和局机关驻村民警。派出所驻村为派出所民警专职驻村,局机关驻村为派出所以外的其他部门、警种民警挂点包村。

“一村一警”的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确保农村地区“村村有警、月月见警”,强化对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的有效管控,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驻村民警工作职责

一、收集掌握,上报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情报信息。

二、开展人口调查登记工作,了解掌握辖区实有人口及流动人口情况。

三、进行法制和安全宣传教育,发动辖区单位和群众开展安全防范工作。

四、了解掌握辖区重点行业,公共娱乐场所和重点单位、重要部位的基本情况。

五、协助办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

六、了解掌握辖区的重点人员情况,负责帮教辖区的劳改释放人员。

七、负责接待辖区群众的各种诉求,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工作方式

(一)走访调查

1.走进社区、村庄,进入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家中,详细登记、了解实有人口、出租房等情况;

2.物建治安信息员,掌握重点人员的现实表现与动态;

3.对发案的单位、居民进行回访,了解最新线索,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宣传发动

1.依靠社区、村委会和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抓好治安保卫委员会、调解委员会、禁赌(毒)委员会、治安专职、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

2.通过警务宣传栏、社区报刊等多种渠道,宣传法律法规、治安动态、防范常识等内容,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制意识和防范意识。

(三)巡逻守护

1.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护村、护厂、护校、护楼、护院活动;

2.维护重点时段和部位的社会治安秩序,控制和减少发案。

(四)实地检查

1.对辖区内的行业、场所和单位进行治安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2.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治治安和安全隐患,防止发生违法犯罪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五)警情通报

1.及时向群众通报辖区治安情况和可能危及辖区安全的周边警情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

2.向辖区群众通报重大案件、重要情况,提前预警。

“村警”进村做群众工作注意事项

群众工作是一门艺术。“村警”要学习与掌握怎样与人沟通;怎样与居民建立良好关系;怎样与生人打招呼;怎样应对尴尬场面;怎样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开展工作时群众不满意怎么办。民警要善于“从小事入手,从大处着眼”。比如在走访群众时应把握“五个时机”(就是在居民入住迁移、办理户口证件、发生矛盾纠纷、生活困难以及发生案件时登门),进门做到“五个一”(一身警服、一张笑脸,必要时有一名村干部陪同、一声问候、一张警民联系卡),访谈重视“四个注意” (注意仪表、举止文明、尊重居民风俗、选择适当方式),做到“三不进”(居民休息、急于外出、家中办事时不进居民家)。

“村警”只有从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才能使群众工作得以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

“村警”进村工作时应当了解和掌握的辖区基本情况

“村警”要通过进村组、进企业、进校园,了解和掌握辖区的基本情况,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了解和掌握村组社情民意;二是了解和掌握地理状况;三是了解和掌握人口家庭现状; 四是了解和掌握特殊人群情况;五是了解和掌握行业场所情况;六是了解和掌握社会治安状况;七是了解和掌握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的情况;八是了解和掌握治安保卫、巡防等群防群治力量;九是了解和掌握村组关注聚焦的热点;十是了解和掌握群众的诉求。

要通过走访低收入群众家庭、城镇失业下岗职工、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重点青少年等,收集弱势群体和特困家庭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家;要通过走访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掌握重点人口、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及危重病症违法犯罪人员、上访重点人和治安重点人员等情况,及时排查化解小问题、小矛盾、小纠纷;要通过走访治安防范薄弱地方,检查和回访曾存在安全防范隐患的校园和医院、经营不善的“危小”企业、重点整治过的“黑害”地区、场所、部位以及办理过的刑事治安和信访案件,检查落实整改情况,杜绝隐患再生。

《村警工作日志》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村警工作日志》主要应该包括下列内容

(1)当天的工作安排,计划工作步骤,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2)做好当天工作的方法,即在当日工作中学习和领会到的工作方法,取得经验;(3)工作中的失误教训及解决方法。(4)明天或今后一段时间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如遇连续性的工作,今天完成到什么地步,明天或今天继续实施时从哪里开始,其中有什么变化。(5)逢周日、月底,应当做到周有总结、体会和计划,月有总结、有计划,有缺点,并提出纠正措施或改进建议。

二、《村警工作日志》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坚持实事求是。写工作日志既是便于领导了解自己的工作情况,更是便于自己的提高,所以写工作日志,不能凭空编造,也不能杜撰,更不能照抄,它必须是自己的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二)坚持持之以恒。写工作日志必须持之以恒,不能随心所欲,想什么时间就什么写,三日打鱼,四日晒网,所谓“日久见习惯,自然成品格”说明就是这一个问题。

(三)坚持抓住重点。村警每天都有很多工作,因此,要坚持贵精不贵多的原则,要抓住当日的工作重点,切勿不要写成工作的流水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永州警务模式 村一 一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