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警现场测试:吃荔枝有酒驾效果 仅持续10分钟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彭彭 福州市交警近日设卡查酒驾时,发现一名司机有酒驾嫌疑。但是司机坚称自己没喝酒,只是开车途中吃了几颗荔枝,交警现场调查后竟然认可了这种说法。 这件事立即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和关注。 6

福州市交警近日设卡查酒驾时,发现一名司机有酒驾嫌疑。但是司机坚称自己没喝酒,只是开车途中吃了几颗荔枝,交警现场调查后竟然认可了这种说法。

这件事立即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和关注。

6月19日,岳麓区交警大队邀请志愿者和记者现场测试,求证吃荔枝是否真的会导致酒驾。

连续吃下4至5颗荔枝会导致酒驾

在实验开始之前,记者请交警用呼吸测试仪对自己进行测试,测试数据为0mg/100ml,即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0。

实验开始,记者连续吃下4颗荔枝,交警再次用呼吸测试仪对记者进行测试,测试数据结果达到了33mg/100ml,已达到酒驾标准。

作为被邀请参与测试的志愿者,吃荔枝前与记者测试结果同样为0mg/100ml的货车司机孙师傅,连着吃下6颗荔枝。交警随即用呼吸测试仪对其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测试数据达到37mg/100ml。孙师傅又继续吃下了5颗荔枝,总共吃下11颗荔枝,此时的测试数据结果竟然达到了47mg/100ml。

测试结果显示,当驾驶人连续吃下4至5颗荔枝或更多时,确实会导致酒驾。

“荔枝酒驾”效果持续10分钟不到

在记者连续吃下5颗荔枝后,呼吸测试仪测试结果已达到34mg/100ml。这时记者停止吃荔枝,5分钟后,记者再次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又回到实验开始之前的0mg/100ml。志愿者孙师傅也在停止吃荔枝约10分钟后接受测试,测试数据同样是0mg/100ml。

实验表明,吃荔枝会导致酒驾,但是效果持续时间很短,通常只有5至10分钟左右。

岳麓区交警大队处罚教育中队中队长雷越告诉记者,吃荔枝导致的酒驾效果持续时间非常短,如果在交警查酒驾时,当事人因之前吃了荔枝,而对测试结果有异议,可在5至10分钟后,要求进行第二次测试;若仍对测试结果不满,可进行抽血检验,司机没有可能以此作为借口来逃避酒驾惩处。长沙市暂时也还未出现因吃荔枝而导致酒驾的实例。

吃荔枝为什么会导致酒驾?

吃荔枝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导致酒驾?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我省知名食品专家、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放明教授。邓教授表示,“荔枝经过长时间放置,细胞氧气供给不足,其无氧呼吸的速率加快,由此产生乙醇。会导致酒驾的荔枝,不新鲜的可能性比较大。”

岳麓交警最后提醒驾驶员朋友,按照交通法规定,驾车时不允许吃食物。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和为安全着想,驾车时最好不要吃荔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荔枝 酒驾 分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