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益阳19岁大学生熬夜看球 疑心脏病突发猝死


来源:三湘都市报

球迷悲剧 苏州男子猝死 疑因熬夜看世界杯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桥一名25岁的年轻男子6月14日早晨被发现猝死在房间内,房间电脑仍在播放球赛,死亡原因怀疑与熬夜看球有关。 大连球迷看荷西大战 心脏病突发

球迷悲剧

苏州男子猝死

疑因熬夜看世界杯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桥一名25岁的年轻男子6月14日早晨被发现猝死在房间内,房间电脑仍在播放球赛,死亡原因怀疑与熬夜看球有关。

大连球迷看荷西大战

心脏病突发去世

6月14日凌晨,51岁的大连业余足球界名人李明强和朋友一起相约看球,这场“荷西大战”场面十分激烈,原本有心脏病的李明强看球时突然出现不适,抢救无效身亡。

巴西世界杯让无数球迷为之痴狂,也是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19岁大二学生蒋民(化名)的最爱。6月16日,在熬夜看了一通宵世界杯,又看完了NBA总决赛后,蒋民突然发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而世界杯开赛5天来,长沙120急救中心在比赛时间内共接到400多次市民求助,大部分为心脑血管突发疾病。

同样在这5天里,长沙交警在世界杯比赛时间段共查处71起酒驾。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昂 张明阳 实习生刘露 邓媚

悲剧

6月16日晚11点25分,新浪微博实名认证公众微博@湖南城市学院城市管理学院学生会发布微博,并配了一张图片。图片为班级QQ群截图,是一名老师发布的提醒:“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1203301班一名学生因看‘世界杯’疲劳过度,于今天猝死。我在这里衷心希望我的孩子们爱惜生命,合理利用时间,劳逸结合。”

大二男生突然离世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益阳市湖南城市学院老校区土木工程系学生宿舍。

“昨天看到警车和救护车,直到晚上和同学聊天,才知道同宿舍楼的一名大二男生因‘熬夜看世界杯猝死’。”小李是该校大一学生,他说,这几天除了世界杯,还有NBA总决赛,“大伙都是球迷,又刚考完试,不看球太浪费了。”

土木工程系的大二男生小王与蒋民“还算熟识”,他说,蒋民是益阳人,因最近刚考完,不少本地学生都回家休息、看球,16日早上蒋民才来学校。

小王回忆,“蒋民很喜欢体育运动,平时的球赛有时间他都会关注,世界杯他肯定不会错过。”

据小王了解,蒋民头天晚上一宿没睡,连早饭都没吃,就赶到学校来看NBA总决赛,“下午3点多,蒋民突然就不行了,当时把他送到了医院,到了晚上才知道他走了。”

学校:疑心脏病突发

“蒋民发生意外,学校也很痛心。”该校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黄晔说,蒋民是本地人,住在益阳市区。

6月13日,蒋民结束全部期末考试后,回到家中,16日凌晨还与另一名益阳籍的同学一同看了球赛。

“16日上午8点,蒋民与同学一起回到学校。”黄晔说,之后蒋民一直都在宿舍休息。下午3点,同学起床后,还与蒋民聊了一会天。

黄晔说,蒋民发病是在下午3点15分,“当时同学看到蒋民身体抽搐,丧失意识,立刻进行人工施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还电话告知了蒋民母亲与学校老师。”

下午3点40分,蒋民被送往益阳市中心医院抢救。晚上8点,蒋民父亲赶到医院。晚上9点,学生家长同意放弃抢救,蒋民因抢救无效离世。

黄晔说,学校事后曾询问过蒋民的同学,“据同学反映,蒋民身体向来不错,根据医院的初步诊断,医生倾向于蒋民的意外属心脏病突发导致。”黄晔表示,由于尚未解剖,蒋民死亡的具体原因还待进一步确认。

连线

球迷看球遭袭击,肯尼亚48人被枪杀

肯尼亚沿海拉穆地区姆佩卡托尼镇15日晚发生武装袭击,造成至少48人死亡。

武装分子携带爆炸物和枪支袭击了酒店、银行、警察局和其他建筑。事发时,当地酒吧和咖啡馆聚集了观看世界杯的人群,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据新华社

提醒

●不宜熬夜人群

“熬夜看球肯定对健康有影响,最主要的是睡眠不足,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诱发心脏病、脑溢血等。同时,看球情绪过于激动,也易诱发心肌梗塞。”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潘艳辉说,网上的“健康熬夜攻略”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熬夜对健康的影响,并不能让“熬夜看球”变得健康。

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60岁以上、少年儿童这七类人,建议不要熬夜看球。

如何补觉

对于一定要熬夜看球的球迷,最重要的并不是网上开出的“健康食谱”,而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潘艳辉建议,球迷在熬夜看球之前,最好先补眠。球赛晚上12点才开始,下班回家吃晚饭,大概7点多就可以先睡一觉。在球赛间隙或第二天中午,也可以抓紧时间补眠。

健康食谱

很多球迷喜欢边喝啤酒边看球赛,但比赛激烈起来,喝酒毫无节制,也会对健康造成威胁。肝病、胃病、痛风、糖尿病患者,均不宜在看球赛时喝啤酒。

建议球迷可增加鱼类、蛋类、豆类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看球时多喝白开水、绿茶。适量喝甜橙、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饿了可以吃水果、面包、清粥、小菜来充饥。维生素B能有效解除疲劳,是熬夜的好伴侣。

数据

急救

每晚接到80多次求助

多是突发心脑血管病

蒋民的意外让人心痛,而来自长沙120急救中心的一组数据更让人忧心。

17日,记者从长沙120急救中心获悉,世界杯开赛5天,120急救中心在比赛时间段共接到400多次市民求助。

“每晚都能接到超过80次的有效求助电话,大部分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120调度室主任刘科宇说,其中超过半数的求助者是突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引起的猝死比例也有所增大。

“睡眠不足7小时的情况下,有心脏病的人猝死比率会增加30%。”刘科宇说。

噪音

本报接10余起市民投诉:

深夜看球噪音扰民

“我们这里每天后半夜夜宵摊上看球的人都在吵,吵得楼上300多户人家睡不好觉。”17日上午,家住长沙湘江豪庭小区的于先生向本报投诉。最近,类似的投诉本报接到十余起。

于先生家住湘江豪庭7栋,“楼下是一家酒店,门口放了两个超大的屏幕,晚上摆夜宵摊放球赛。”于先生说,每晚有100多人在楼下吃夜宵、看球,经常看到激动了就所有人一起大喊大叫。“我住在24楼,都听得清清楚楚,很多老人家晚上根本睡不好觉。”

无独有偶,家住金帆小区的梁爹爹也打电话抱怨楼上一对小夫妻晚上看球太吵,“我们老人家睡觉不踏实,世界杯据说还要搞一个月,他们不能夜夜这样吵呀。”梁爹爹说,希望楼上的看见报道之后,稍微小声点,“不是不让他们看,只要不大喊大叫就行了。”

酒驾

4天查处71起酒驾

约上三五好友,一边看球,一边喝着小酒,多惬意!但酒驾是绝不允许的行为。

长沙交警于6月13日世界杯开赛日起启动了酒驾集中查处行动。截至17日下午,共查处酒驾71起。

“我们会结合每场球赛结束的时间点进行重点整治。”交警称,“查获的酒驾人员大多为喝酒看球的市民。”酒驾整治行动会持续到世界杯结束。

交警还提醒球迷朋友,除酒驾外,熬夜看球之后的疲劳驾驶也是很危险的,第二天上班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看球 心脏病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