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策神爱方言 汪涵建数据库马可填词长沙话歌曲


来源:凤凰湖南

00

凤凰湖南讯(记者 黄秋霞 摄影 石凌炜)湖南主持界两大“策神”,对方言都情有独钟。汪涵今年大动旗鼓,准备建立方言数据库;作为搭档,另一“策神”马可也不甘寂寞,继几首改编长沙话版流行歌曲,在网络媒体大放

凤凰湖南讯(记者 黄秋霞 摄影 石凌炜)湖南主持界两大“策神”,对方言都情有独钟。汪涵今年大动旗鼓,准备建立方言数据库;作为搭档,另一“策神”马可也不甘寂寞,继几首改编长沙话版流行歌曲,在网络媒体大放光彩后,他准备把长沙方言歌曲打造成粤语歌的方向。12月30日,新一季《越策越开心》的录制现场,马可除了自己玩方言,更是带动2007年快男冠军陈楚生一起玩转长沙方言歌曲。

昨晚,《越策越开心》录制现场,马可化身长沙话达人,一大半时间用长沙话与黄小鸭交流调侃,就连嘉宾陈楚生出现,也是配合他,用长沙话演唱大家耳熟能详的《听海》。就连陈楚生的成名歌曲《有没有人告诉你》,也被马可改编成长沙话,现场两人一起演唱。

据《越策越开心》执行制片人介绍,新一季的节目将会延续之前的《方言听写大赛》,扩大方言在节目的比例,同时每个版块比较碎片化,适宜网络传播。

在这股方言大潮中,主持人马可越加找到自己的定位。节目录制前,凤凰湖南的记者特意就此专访马可。

我很用心填写长沙话歌曲,它有深情的部分

凤凰湖南:今年开始,汪涵的出现会比较少了,你开始挑大梁。在你看来,具体的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马可:首先由两个人,变成了一个人和一个鸭(黄小鸭),在品种方面,有非常大的变化,人和动物界翘楚的合作。

单兵作战,不是从现在开始,之前的《方言听写大赛》,我们。大家轮流值班,因为涵哥有很多“大路”(方言,意为大事)在做,所以我们兄弟俩约好,谁得空谁主持,一旦腾出手来,两个人肯定会一起做。

凤凰湖南:现在很多老观众在问,《越策越开心》还存在吗?作为主持人,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马可:差不多也是年底的时候,我记得很多朋友跟我说莫走,留在湖南咯,我们要看《越策》,我说我没有走,我在《越策越开心》。但是很多朋友就一直认为我已经离开,去到其它的省,去到其它的节目,当然这几年我们是接触过不少的项目,但是《越策》是我们一直坚持到今年的项目,无论如何我们都没有走,我们都留在原地。

但这又透露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一直都没走,那为什么大家都发出“你别走”的疑问呢?我留在原来的地点上,但是大家看不到我。只有一个答案:大家有更好的东西要看,抽不出身来,哪怕是余光都瞟不到我们。这对我们来说,是个警钟,我们要努把力,回到大家的目光中心。

凤凰湖南:现在您的方言歌曲,在朋友圈里引起疯转,作为主人公的你怎么看待?

马可:可能是勾引起大家的回忆吧。写这些作品时,也是一个巧合。当初有个时期有些厌倦用普通话表达歌曲,我们的方言在声调、发音都比普通话更加丰富,为什么不能用方言来表达音乐,它是不是能表达普通话所不能表达出的情感。然后就做了这样一个尝试。

没想到一开始做,发现它跟我们的回忆是暗合的。我想我们这一辈人,我们青少年时,背景应该都是长沙话。我改选的那些歌,基本上跟我同龄,甚至比我年岁还大的歌。在怀旧情绪上,长沙话和这些老歌是有暗合的地方。所以最近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当然那些词是我自己乱写的,但还是挺有感情的。

凤凰湖南:歌曲推出后,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都被联结在一起了,对您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马可:又打开了另几扇窗。因为我对其它地方的方言不了解,湖南是十里不同音的地方,方言特别丰富。我们开通一个方言公众号互动方式后,现在好多地方投稿,比如说平江、湘乡、邵阳、张家界等地的朋友,投来他们本地方言改编的流行歌曲,希望我们来演唱。我们也希望大家一起来演唱,一起全民high。

凤凰湖南:这次录制《越策越开心》,看到您带着陈楚生一起用方言唱他的成名曲,什么感觉?

马可:很不一样的感觉。之前我们用方言来演唱时,都被当作以搞笑为主。但实际上,方言这件事,如果我们很用心地来填写演唱的话,它是有很深情的部分。之前我们在公众号推的几首歌,比如《diang哒你》这首歌时,我在写的时候,就没按搞笑的词来写,而是真心真意把自己情感融入其中,写完后我先给我老婆看,问她这个词是不是搞笑?她说觉得很感动。因为我妻子是个老长沙人,觉得感动,就没问题。但如果我写的词,她觉得好笑的话,那我肯定不会用了。

凤凰湖南:你会慢慢做成个人脱口秀的形式吗?

马可:其实现在这种形式是没有办法,大家事情都比较多。个人脱口秀是一种趋势,但是像汪涵、马可、YOYO、陈英俊是《越策越开心》品牌不可替代的。

凤凰湖南:您有设定最终的目标吗?

马可:之前我们听过很多闽南语、粤语歌,我们这代人受粤语歌的影响比较重。我也相信长沙话能够上得正堂,能够有它很丰富的表达。我也会请教一些专家和老师,希望在填词方面,特别是在长沙话方面的填词有更多的考究,然后有专属于我们长沙话歌曲的旋律,我现在正朝这个方向在使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方言 长沙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