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浩峰点评王家卫:他不小资 墨镜后藏着士大夫灵魂


来源:羊城晚报

徐浩峰 羊城晚报讯贺岁档最特别的武侠片《师父》已于12月10日公映。昨日,“师父”廖凡、“师娘”宋洋、“徒弟”宋洋,以及“师父”的“师父”——拿下今年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的导演徐浩峰,齐齐来到

徐浩峰

徐浩峰

羊城晚报讯贺岁档最特别的武侠片《师父》已于12月10日公映。昨日,“师父”廖凡、“师娘”宋洋、“徒弟”宋洋,以及“师父”的“师父”——拿下今年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的导演徐浩峰,齐齐来到了广州。

《师父》公映后引发不小的讨论:有人说,它是来冲武侠片“踢馆”的;有人说,徐浩峰拍的武林是王家卫的相反镜面,两者合一才是完整的江湖。在豆瓣网,《师父》的评分截至昨日17时,高达8.4分,高于96%的武侠片、94%的动作片——不管票房如何,口碑上已经获得了满堂红。

回应踢馆说

“我只是生活在这个时代”

《师父》中的故事主线是“踢馆”,徐浩峰把武侠片拍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风格,业内人说这恰好便是一种“踢馆”行为。甚至有评论说:“看完《师父》,才知道之前所谓的武侠片,其实只是古装片。”

面对如此高的赞誉,徐浩峰表示有些承受不住,在他看来,跟前人拍武侠的风格之所以不同,只不过是生活的时代不一样。“以前中国的武侠片是高度戏曲化的,很契合当时的大众审美。但在我生活的时代,戏曲已经从日常生活中褪去。”徐浩峰在片中没有借鉴戏曲,但借鉴了话剧,“我和几位主演在这方面都有些经验,大家对台词风格的话剧化具备一种默契”。

评论王家卫

“墨镜后藏着士大夫灵魂”

很多人拿《师父》跟《一代宗师》比较,因为两部片的时代背景接近,都拍了咏春,但展现的江湖却截然不同。徐浩峰曾是《一代宗师》的编剧,提到王家卫,他毫不隐瞒自己的看法,“王家卫心里有一种明清小说里朝代兴亡的感慨和情怀,他骨子里不是小资,墨镜后面藏着的灵魂是属于古代士大夫的。”

至于自己,徐浩峰老老实实说:“我就是用老师教的现实主义手法拍武侠片,关注点在于人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的改变。”

回应直男癌

“女性的内心世界不分裂”

片中徐浩峰把小宋佳拍得风情万种,因此有评论称他为资深“直男癌”。在小宋佳看来,这也是多年来把她“拍得最美的一次”,“导演对女性角色特别尊重,他戏里的女性不论戏多戏少,都不会是花瓶。”而徐浩峰也感谢宋佳演好了“师娘”:“作为演员,多年积累到今天,是她的福气到了。”

《师父》中的人物,无论男女,很难简单地用好坏去形容。徐浩峰说,他拍的是男性的分裂和女性的完整,“有的男人,表面上或许成功,但内心却是失败了;有的表面一塌糊涂,内心却是幸福的。分裂是男性对待外部世界的方式,但女性不一样,她们的内心相对来说更完整一些。”

评论各主演

“廖凡是有老生相的演员”

制片人李霞这么评价徐浩峰:“他是我见过最有文学功底和文化内涵的导演,跟他在一起,每天都有一种翻开百科全书的感觉。哪怕吃个料理,看个画展,跟着他都会大涨姿势。”

两位男主角中,廖凡是第一次跟徐浩峰合作,而宋洋则已经跟他合作了三部作品。在他看来,宋洋虽然年轻,却是一个“老演员”,“‘老’是说他的自我认定和工作方法。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演员拍电影之前先要体验生活。但现在大多数演员都比较浮躁,宋洋跟他们相比,一来不偷懒,二来相貌和谈吐都比较符合武侠小说里传统的武人形象——文士相的武人,有一种中国的传统审美。”徐浩峰称当初培养宋洋的想法,是“用老路子培养出一个明星,跟下一波的观众有个应和”,如今四年过去,宋洋终于跟80后和90后这波新观众对接上。徐浩峰说:“目标完成,也是暂时分别的时候了,希望他接下来到更广阔的天地、跟不同类型的导演多合作。”

至于廖凡,徐浩峰的形容也蛮特别:“他是老生相的演员。以前中国人看戏,懂行的都不看花旦,而是看老生。”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徐浩峰 墨镜后藏着士大夫 着士大夫灵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