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特-达蒙:能跟张艺谋合作是我的荣幸


来源:凤凰娱乐

如果一个不明状况的人,误闯进《火星救援》中国首映红毯现场,钻进“Sebastian”、“384”的山呼海啸声中,你一定以为那个名字有些拗口的东欧演员塞巴斯蒂安-斯坦才是男主角。可事实上,相比之下存在感

如果一个不明状况的人,误闯进《火星救援》中国首映红毯现场,钻进“Sebastian”、“384”的山呼海啸声中,你一定以为那个名字有些拗口的东欧演员塞巴斯蒂安-斯坦才是男主角。可事实上,相比之下存在感弱了不少的马特-达蒙才是整部电影的灵魂,你甚至可以把这部时长两个多小时的看做是他的大型火星真人秀。绝大部分时间里,观众会看到马特-达蒙孤零零地一个人,在电脑前坐着,在车里坐着,在火星上坐着,也有一些运动,比如搬土、搅屎、造水、种土豆,偶尔随着迪斯科扭扭肩膀……都说《火星救援》是太空版《鲁滨孙漂流记》,也有人说这是今年媲美《星际穿越》的科幻神作。不过在两部影片都有参与的“当事人”达蒙看来,它们仅有的相似点是:自己都被丢在了外星球上。除此之外,迥然不同。

虽然为人低调和善,马特-达蒙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导演集邮男”,从早期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弗朗西斯-科波拉、格斯-范-桑特,到近些年来的科恩兄弟、克里斯托弗-诺兰、雷德利-斯科特,都是美国影史殿堂响当当的名字。最近,他又将“触手”伸向了中国人的骄傲——张艺谋,两人合作的科幻怪兽电影《长城》从一开机就成为了全中国影迷最为关注的项目。谈到张艺谋时,马特-达蒙脸上充满了恭敬,认为能跟他合作是“演艺生涯最荣幸的事之一”。他不仅将张艺谋和雷德利-斯科特和克里斯托弗-诺兰相提并论,并且认为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导演之一”。不过鉴于《长城》目前的完成度还不是很高,马特-达蒙只能分享一些自己拍摄时的小花絮。其中,他透露自己在《长城》的片场时,也不忘向张艺谋学习如何拍电影。

众所周知,马特-达蒙早就已经在各种不同的场合表达过自己想当导演的意愿了,他甚至袒露过,下半生最想做的事就是当导演,自己已经花了二十年来准备这项工作。看来,好基友本-阿弗莱克在导演事业上的成功对达蒙的刺激不小,要想追上小本可得抓紧。不过,传了很久的那部导演处女作——片名齐长无比的《父女时间:武装抢劫和爱斯基摩之吻》(Father Daughter Time: A Tale of Armed Robbery and Eskimo Kisses)目前看起来多半是已经黄了,起码从处女作片名长度来说,达蒙还得再多努努力(编者注:本-阿弗莱克的导演处女作的片名是《俺干掉了蕾丝边老婆,把这娘们吊在了肉钩子上,于是俺现在跟迪士尼签了三部电影的合约啦》 (I Killed My Lesbian Wife, Hung Her on a Meat Hook, and Now I Have a Three-Picture Deal at Disney))。

作为好莱坞最出名的CP,马特-达蒙和本-阿弗莱克关系真的好到可以穿一条裤子。两人自小在一起长大;从达蒙家走路到阿弗莱克家不用五分钟;当两个人还是无名小卒的时候,曾经共用过一个银行账户;甚至到了彼此结婚之后,两人还经常一起带着妻子孩子们去度假。有意思的是,达蒙曾想拍一部关于棒球运动员换妻的电影《不当交易》(The Trade),他甚至还考虑过找小本和自己一起主演。当然,这个项目最终也被搁置了。如今,本-阿弗莱克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新任蝙蝠侠,不仅当主演,还要自编自导,这也是影史第一个自编自导自演的超级英雄。对于好基友的风光,达蒙并不为所动,在他的印象里,所有的超级英雄都已经被好莱坞拍了一遍,演不了也没有什么遗憾的,这高级黑的功力可真没有辱没哈佛高材生的名头。不过,凡事总有例外,面对记者的追问,达蒙微笑着为基友小本开了个后门,“本-阿弗莱克如果要我去拍的话,我肯定愿意演。”

巧合:我连续两次被困在了外星球上

马特-达蒙

凤凰娱乐:作为《火星救援》和《星际穿越》的主演,你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两部科幻电影的?

曹保平:《火星救援》与《星际穿越》的唯一相似之处在于,杰西卡-查斯坦和我都出演了这两部电影,以及我所扮演的角色遭遇的处境雷同:都被困在了外星球上。但除此之外,这两部电影其实是迥然不同的,《火星救援》中有更多的笑料,相比之下是部更加有趣的电影。 再者,这两部电影的导演都是大师,这也许是两者最大的相似之处。

凤凰娱乐:为什么最近你一直在拍科幻电影?之前你似乎并不怎么演科幻片。

曹保平:我是觉得之前的科幻电影没有特别出色的,当然《黑客帝国》这样的影片除外,不过当时这些电影并没有邀请我出演。我认为拍出精彩的科幻电影很难,而克里斯托弗-诺兰和雷德利-斯科特是拍摄科幻题材的佼佼者,毕竟能拍好科幻片的导演屈指可数。

导演集邮:张艺谋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导演之一

马特-达蒙

凤凰娱乐:大家都很好奇你对雷德利-斯科特和克里斯托弗-诺兰这两位大导演的看法。

马特-达蒙:把他们放在一起比较,就好像比较超级英雄一样。他们俩都特别了不起,拍摄的电影我都很喜欢。 有一点相同之处我敢肯定,那就是像我之前合作过的那些优秀导演一样,他们都愿意听取身边人的建议和观点,两人的掌控力都很强,行事果断,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如果有人提出更好的想法,他们也都很欢迎。

凤凰娱乐:说说你主演的电影《长城》和张艺谋导演吧,全中国的影迷们都非常关注这部电影。

马特-达蒙:跟张艺谋导演合作是我演艺生涯中最荣幸的事之一。他是个了不起的导演,像雷德利-斯科特和克里斯托弗-诺兰一样,张艺谋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导演之一,跟他合作是我的荣幸。

我自己对《长城》也十分好奇,当然,我看过电影的部分片段,包括之前拍过的和正在拍摄的。我会很仔细地盯着监视器看,因为有朝一日我想自己做导演,我很认真地看张艺谋导演如何拍摄影片。不过关于《长城》,有个很重要的部分我还没看到,也就是现在特效总监正在往电影中添加的那些怪物,我个人非常好奇最后的成片是什么样子的。

超级英雄:如果本-阿弗莱克喊我去,我肯定演

马特-达蒙

凤凰娱乐:现在的超级英雄电影如此火爆,连你的好基友本-阿弗莱克都去当蝙蝠侠了。如果有机会的话,你愿意演超级英雄电影吗?

马特-达蒙: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哪个超级英雄没被搬上大银幕,好像所有的超级英雄都已经被拍过了(笑)。当然,如果有优秀导演邀请我参演超级英雄电影,我很乐意参加。本-阿弗莱克如果要我去拍的话,我肯定愿意演。我很希望能演超级英雄,但如果没机会我也不介意。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特-达蒙 张艺谋 合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