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析奥斯卡提名:华语连续11年无缘最佳外语片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87届奥斯卡提名并未给人带来大的惊喜代表提名整体水准的“最佳影片”里,8部上榜作品均是颁奖季热门。凤凰网娱乐讯 2015年奥斯卡于昨晚公布提名名单,短短十几分钟,各奖项提名归属尘埃落定。其中《鸟人》

第87届奥斯卡提名并未给人带来大的惊喜

代表提名整体水准的“最佳影片”里,8部上榜作品均是颁奖季热门。

凤凰网娱乐讯 2015年奥斯卡于昨晚公布提名名单,短短十几分钟,各奖项提名归属尘埃落定。其中《鸟人》与《布达佩斯大饭店》九项提名领跑,也成为今年奥斯卡的热门之一,而《模仿游戏》则以8个提名紧随其后。

只是,如果你热衷奥斯卡,且对各颁奖季奖项非常了解,相信这份名单不会让你有太大的意外,除了极个别的奖项与大众预期略有出入,这一次奥斯卡提名基本反映了一整个颁奖季的情况。那些人们常常提起的热门影片与热门演员,也基本都获得了奥斯卡的提名。与历年相比,第87届奥斯卡真的是一个关注程度较低的“小年”。

如果你对奥斯卡并不是十分热衷,而只是习惯性随大流赛一眼的话,那么正式颁奖礼举行的大年初五那天(北京时间2月23日),您还是好好过个年吧。

最佳影片:八部提名,三个梯队

已经不止一次听到有人吐槽:今年是奥斯卡的小年。大家会这么想,主要是因为今年奥斯卡的热门都是些小片,或是些小文艺,或是些新导演。少了一些能压住阵脚的重量级作品,所以总会让人有些不满意。实际上,奥斯卡提名名单的冷清,也是整个颁奖季状况的一个写照。

提到奥斯卡最佳影片,我们总是要解释一下最佳影片的提名规则。如今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范围为5-10部,具体提名数量以当年的影片质量来确定。所以,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一共提名了8部电影。其中《少年时代》、《鸟人》与《模仿游戏》无疑是第一梯队,这三部影片都是之前颁奖季的热门。《少年时代》是整个颁奖季最受关注的一部影片,口碑与媒体评论都非常好,北美各地的影评人奖也拿了一大堆,被视为本届奥斯卡最热门。同时,《鸟人》将是其最大的威胁,这同样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热点,颁奖季也同样拿到了很多奖项。至于《模仿游戏》,它是奥斯卡最喜欢的类型,历史背景、名人传记、有分量的故事,各种奥斯卡喜欢的元素。虽然获奖呼声没那么高,但也将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第一梯队。

《塞尔玛》、《布达佩斯大饭店》、《万物理论》大致属于第二梯队。《塞尔玛》的口碑非常好,北美评价一路高涨,尤其影片还有马丁-路德-金的背景,政治与名人传记相关,也向来是奥斯卡喜欢的元素。不过在这次的提名名单中,《塞尔玛》的成绩并不是太让人满意,尤其是落选了导演、男主、剪辑等几个关键奖项,也让人对它之后的奥斯卡表现非常担心。《布达佩斯大饭店》提名虽然很多,甚至与《鸟人》共同成为本届奥斯卡提名最多的影片。不过,这个片子有着先天的劣势,因为它是全明星喜剧,缺少一个更能说服学院评委的主题。现在看来,这部影片的分量稍微有点轻,所以很难在奥斯卡有更好的收获。至于《万物理论》,虽然影片也是奥斯卡喜欢的题材,只是相比其他几部提名影片,还是略差了些,能够提名就已经是很大的鼓励了。

《美国狙击手》与《爆裂鼓手》只能算第三梯队,那是因为这两部影片获得奥斯卡的可能性都非常低。《美国狙击手》能提名就已经非常冷门了,毕竟这部影片之前一直被媒体和颁奖季忽视。如今能够强势逆袭,不但拿到了最佳影片提名,还拿到了最佳男主角等几个奖项的提名。我们只能理解为,这是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学院的身份与影响力,使得影片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而《爆裂鼓手》,它的口碑虽然非常好,但是导演实在太年轻,又是圣丹斯系的独立电影。奥斯卡每年都会选一部圣丹斯系的独立片入选最佳影片,这已经成为惯例。同样的惯例还有,它们都仅会拿到提名。

小遗憾也有一些,比如《消失的爱人》、《星际穿越》等在观众那里口碑非常好的电影,都与最佳影片无缘。大概,他们恰好不是学院喜欢的类型吧。

演员类:有惊亦有喜

演员类同样与预期大致类似,主要的几个热门演员都获得了提名。不过,男女主方面又分别有一个小意外,也多少让今年的演员类提名有了点不同。

男主方面。《鸟人》的主演迈克尔-基顿毫无意外获得提名,他被视为今年影帝的最大热门。这部关于过气男星的影片,恰好与他的个人经历类似,昔日的蝙蝠侠这几年也正遭遇着低迷期。也许,《鸟人》以及奥斯卡提名,会让迈克尔-基顿迎来事业的第二春。两位英国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与埃迪-雷德梅恩双双获得影帝提名,这是两人第一次获得影帝提名,而且他们都是凭借名人传记获得的提名,他俩也将成为迈克尔-基顿影帝之路的重要威胁。至于《狐狸猎手》的史蒂夫-卡瑞尔,这位知名的喜剧演员在片中一改以往形象,变成了一名不苟言笑的冷面富翁,外形以及表演上的变化帮助他拿到了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小意外来自布拉德利-库珀,他凭借《美国狙击手》拿到奥斯卡男主提名,于是,他已连续三年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了。同时,由于他的入选,另一位影帝的强力候选——《夜行者》杰克-吉伦哈尔则意外落选了,也是本届奥斯卡提名的小遗憾。

女主方面。呼声最高的当然是《依然爱丽丝》的朱利安-摩尔,对于她的演技,其实已经不用太多介绍,毕竟她已经带给我们太多的经典角色,而之前颁奖季上,她的战绩也相当不错。只不过,这一次的影后竞争比较激烈。《消失的爱人》罗莎曼德-派克同样表现出色,在大卫-芬奇强迫症式的反复拍摄中,罗莎曼德-派克展示出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让片中的艾米极有层次,令人难忘。甚至《涉足荒野》的瑞茜-威瑟斯彭,同样为影片做出了极大的牺牲,获得提名也合情合理。小意外来自玛丽昂-歌迪亚,这位法国女演员又在最后时刻杀进奥斯卡,凭借《两天一夜》拿到影后提名,她成为朱利安-摩尔冲击奥斯卡影后的最大威胁。同时,詹妮弗-安妮斯顿则意外落选,即便她在《蛋糕》的表现被很多媒体和影评人称为其职业生涯最棒的一次。

男女配角则大体与预测相似。男配角最热门的无疑是《爆裂鼓手》中的那个愤怒老师J-K-西蒙斯。女配方面,帕特丽夏-阿奎特的胜算稍微大一些,不过,凯拉-奈特莉与艾玛-斯通这两位人气女星的提名,也让女配变得更受人关注一些。更需要关注的是,这已经是梅丽尔-斯特里普第19次提名奥斯卡了。

其他奖项:动画长片爆冷门

今年奥斯卡提名,最大的冷门并没有来自几个主要奖项,而来自最佳动画长片。票房与口碑俱佳的《乐高大电影》并没有拿到奥斯卡动画长片的提名,在此之前,本片一直被认为是今年奥斯卡动画片的头号种子。与此同时,《乐高大电影》的落选也让本届奥斯卡动画长片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五位提名者胜算几乎一致,无论是哪部最终拿到奥斯卡,都不会太让人意外,当然,我们希望能是《辉夜姬物语》。

导演奖方面也稍微有个小意外。《狐狸猎手》的贝尼特-米勒获得提名,而之前很多人期待的《塞尔玛》导演艾娃-德约列则落选导演提名。北美舆论界也非常失望,因为奥斯卡再次把最佳导演提名给了五个白人男性。在他们看来,这一次,黑人女导演艾娃-德约列极有可能给他们一些惊喜。只可惜,暂未看到。

其他奖项与预期相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最佳真人短片提名里,有一部华人短片,来自胡伟的《酥油灯》获得提名,本片之前曾拿到了金马奖的短片奖。于是,今年的奥斯卡其实还是跟华人有点关系的。

最后,知名摄影师罗杰-迪金斯第12次提名奥斯卡摄影奖,也很可能是第12次落选。

详细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

《美国狙击手》

《鸟人》

《模仿游戏》

《少年时代》

《万物理论》

《爆裂鼓手》

《塞尔玛》

《布达佩斯大饭店》

最佳导演:

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韦斯-安德森《布达佩斯大饭店》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鸟人》

贝尼特-米勒《狐狸猎手》

莫腾-泰杜姆《模仿游戏》

最佳男主角:

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迈克尔-基顿《鸟人》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模仿游戏》

史蒂夫-卡瑞尔《狐狸猎手》

布拉德利-库珀《美国狙击手》

最佳女主角:

朱丽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罗莎曼德-派克《消失的爱人》

玛丽昂-歌迪亚《两天一夜》

费莉西蒂-琼斯《万物理论》

瑞茜-威瑟斯彭《涉足荒野》

最佳男配角:

爱德华-诺顿《鸟人》

马克-鲁弗洛《狐狸捕手》

J-K-西蒙斯《爆裂鼓手》

伊桑-霍克《少年时代》

罗伯特-杜瓦尔《法官老爹》

最佳女配角:

帕特丽夏-阿奎特《少年时代》

凯拉-奈特莉《模仿游戏》

艾玛-斯通《鸟人》

劳拉-邓恩《涉足荒野》

梅丽尔-斯特里普《魔法黑森林》

最佳原创剧本:

《鸟人》

《少年时代》

《布达佩斯大饭店》

《狐狸捕手》

《夜行者》

最佳改编剧本:

《模仿游戏》

《万物理论》

《爆裂鼓手》

《美国狙击手》

《性本恶》

最佳外语片:

《修女艾达》(波兰)

《利维坦》(俄罗斯)

《金橘》(爱沙尼亚)

《荒蛮故事》(阿根廷)

《廷巴克图》(毛里塔尼亚)

最佳纪录片:

《寻找薇薇安-迈尔》

《第四公民》

《在越南最后的日子》

《地球之盐》

《维龙加》

最佳动画长片:

《超能陆战队》

《盒子怪》

《驯龙高手2》

《辉夜姬物语》

《海洋之歌》

最佳摄影:

《鸟人》

《布达佩斯大饭店》

《修女艾达》

《透纳先生》

《坚不可摧》

最佳剪辑:

《美国狙击手》

《布达佩斯大饭店》

《少年时代》

《模仿游戏》

《爆裂鼓手》

最佳服装设计

《性本恶》

《魔法黑森林》

《透纳先生》

《布达佩斯大饭店》

《沉睡魔咒》

最佳美术设计

《星际穿越》

《布达佩斯大饭店》

《模仿游戏》

《透纳先生》

《魔法黑森林》

最佳作曲

《模仿游戏》

《万物理论》

《透纳先生》

《布达佩斯大饭店》

《星际穿越》

最佳原创歌曲

"Lost Stars"《重新开始》

"I'm Not Gonna Miss You"《格伦-坎贝尔:我就是我》

"Everything is Awesome"《乐高大电影》

"Glory"《塞尔玛》

"Grateful"《灯光之外》

最佳视觉效果

《美国队长2》

《猩球崛起2》

《星际穿越》

《银河护卫队》

《X战警:逆转未来》

最佳化妆和发型设计

《狐狸猎手》

《布达佩斯大饭店》

《银河护卫队》

最佳声音剪辑

《美国狙击手》

《鸟人》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

《星际穿越》

《坚不可摧》

最佳音效

《美国狙击手》

《鸟人》

《爆裂鼓手》

《星际穿越》

《坚不可摧》

最佳真人短片

《阿雅》

《波加洛和格拉汉姆》

《酥油灯》(中、法)

《帕尔瓦娜》

《自杀热线》

最佳动画短片

《更大的图画》

《守坝员》

《盛宴》

《我和我的莫顿自行车》

《独身生活》

最佳纪录短片

《危机热线》

《乔安娜》

《我们的诅咒》

《收割者》

《白色地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奥斯卡 提名 年无缘最佳外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