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情端午 寻味沅陵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00
沅陵龙舟赛。

酉滋酉味-酉水风情画廊 这里是湘西最美河峡、湖南最美水道、最具文化体验性的水上项目、中国最古老的玩水方式-酉水风情画廊。在这里可以感受与领略土家风情、船工生活,水上喀什特的金猴守棺、观

酉滋酉味-酉水风情画廊

这里是湘西最美河峡、湖南最美水道、最具文化体验性的水上项目、中国最古老的玩水方式-酉水风情画廊。在这里可以感受与领略土家风情、船工生活,水上喀什特的金猴守棺、观音山奇观,溪州战争与土汉分界的历史底蕴——红字碑,中原文化与土司文化交融与冲突的分界点等;在这里可以在“号子谷”参与打夯号子、盘木号子、车水号子等劳作体验;在这里可以在纤夫船或者土家婚俗船选其一,跟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酉水号子的节奏参与体验船工生活:升帆、摇橹、撒网、祭河神、拉纤等;听着欢快的唢呐参与体验土家婚俗的水上婚礼:木叶情歌、派对、哭嫁、祈福男女、十八摸、拜天地等;在这里可以进行一场沅陵特色的龙舟竞渡,做一回地道的放排汉子。

无限野味-借母溪国家自然级保护区

这里可以途中远观海拔600余米,整座山体如同三星堆出土的傩神面具,让人看一眼就有下跪叩拜震撼的巫傩圣山;这里是一座天然的基因库,有浩淼绿色森林,有许多珍惜的物种;这里有奇特的借母文化,最高龄的妞子客;这里还有沿途是长长的没有泥巴的小溪,森林、溪水、奇山及异俗完全融合;这里更是摄影及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如果觉得还不够味,凤凰山森林公园欢迎您的到来,这里是全国唯一女性祈福地、是张学良将军在大陆幽静时间最长的地方,可以让你一一体味、慢慢回味。一样的浓浓端午情,不一样的寻味之旅——沅陵=“缘您”。

链接:

特色美食-舌尖上的沅陵:

☆沅陵晒兰:是肉类最具特色的佳品,源于明清时代,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民国以后便成为沅陵传统佳肴。晒兰的制作工艺非常讲究,必须手工操作。取猪肉后腿鲜瘦肉开片,加一定比列的食盐,白酒,白砂糖,花椒,硝等配料办均下缸淹制一定时间(3~4小时)取出,以无烟木炭熏烤,以肉片干,直立不折,成棕红色为度,此为“生晒兰”。再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捞出便成“熟晒兰”。既食既可,或切细条配以大蒜、香葱烩制,口味香甜,咸辣兼并,吃起来咸中带甜,鲜香可口。野芹炒晒兰,芳香扑鼻,更具沅陵特色,口感香甜,嚼劲十足,别具风味,佐餐下酒,非常有味。 

☆聪明肉:沅陵人特有的一种隔年熏腊肉的习惯。每年临近年关,杀了年猪,将猪肉切成三至五斤一块,擦上盐和各种香料后腌三至五天,待盐及香料浸进肉内,再用竹条或藤条穿串挂到火坑上,以烟火慢慢熏干。熏制得比较好的腊肉一般可保存半年以上。如用桔子皮熏烘,腊肉油中透红,红中透亮,不见烟灰,颜色更显好看。腊肉做菜前须洗净,煮熟、蒸软、再切片,既可直接蘸酸汤辣子食用,也可加佐料翻炒,香味独特,菜色亦佳。 ☆灯盏窝:在沅陵市场上随处可见,其做法是先用糯米打成米浆,在灯盏形状的器皿中铺一层底,放入已拌好的心,如米辣子,豆腐,虾米,酸菜,肉丝,萝卜丝,上面再铺一层底浆盖住,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即可食,吃起来香,脆,咸辣并举,令人回味无穷。 

☆沅陵米豆腐:米豆腐是沅陵的传统特产,堪称家常美食,长期以来深受人们喜爱。既可作为家常菜肴,又可以上市出售。其制作加工技术主要有选料、浸泡、磨浆煮浆等工序。吃时舀入碗中,再将切好的大头菜、盐菜、酥黄豆、酥花生、葱花放于米豆腐上,用小碗放入红油、麻油、花椒油、酱油、醋、姜汁、蒜水等调料对成汁,浇淋于米豆腐上,吃起来口感清新舒爽,分外好吃。

☆沅陵猪脚粉:沅陵最著名的小吃,有人说:来沅陵不吃一碗猪脚粉,那是白来了!沅陵猪脚粉是用当地特有的上好细米粉,配以调制好的熟猪脚做主佐料而得名,配上辣椒香葱等佐料,吃起来香辣鲜爽,一般都是5到7元一碗,分量很足,各大小餐馆都可吃到

☆碣滩茶:产于沅陵沅水河畔。因沅陵古属辰州府,故又名辰州碣滩茶。碣滩出产的茶叶有毛尖和绿茶两种,形、色、香、味俱佳。从外形看,条索匀整重实,锋苗好,银毫显露,色泽翠绿;冲泡后,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醇爽,浓香扑鼻,莫可名状。 竭滩茶产地溪水潺潺,是一个“三伏暑天如寒秋,四季云雾泛浪头”的云雾缥缈的世界。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茶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寻味沅陵 浓情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